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等待抄底=黄粱一梦?

華爾街的表現就像一個被蒙住了雙眼的人奮力在一個黑燈瞎火的衣櫥裡找一雙根本不存在的黑皮鞋。隨著10月20日當周道指再次暴跌,另一輪無用功又開場了:探尋市場的穀底。

有一種觀念認為,只有當大批投資者終於認栽、一邊揮舞白旗一邊將手中股票盡出之時市場才會觸底。理論上來講,倘若你能慧眼獨具地判斷出這個時刻,就能成功地在市場低點抄底,進而大賺一筆。

不過,這裡有兩個問題。首先,幾乎不可能判斷出投資者何時繳械投降。其次,就算你清楚地看到他們落荒而逃,這種訊息也未必能派上什麼用場。市場低點的確立並不一定以投資者的瘋狂拋售為准,正像我們常常看到的那樣,市場會在一個死氣沉沉的狀態下觸底,此時交易斷流、大多數投資者甚至都不願再為股市勞心費神了。熊市的盡頭往往是投資者的茫然麻木而非大舉潰退。

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的金融學教授羅伯特•施沃茨(Robert A. Schwartz)說,這裡面隱含的意思是,當投資者最後放棄抵抗時我們自然會知道市場來到了穀底;但是,這個所謂的最後時刻可能只是低點之一,之後可能還有投資者繼續拋售,股指或會繼續緩慢下滑。這位教授告誡稱,在這條下坡路上你可能會遭遇若干偽穀底;如果不是一切都塵埃落定,你怎能知道這到底是真是假?

有趣的是,即便對抄底論深信不疑的市場老手也承認他們不知道低點在哪裡。Wachovia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艾爾•戈德曼(Al Goldman)說,投降式拋售是一種思想狀態,沒有任何具體的定義;你無法對此加以度量,只有回頭看時才能最清楚地捕捉到它。Johnson Illington Advisors首席投資長休•詹森(Hugh A. Johnson)則幾乎是帶著渴望的語氣說,我希望自己能為你量化市場低點,這樣我就可以說:就是這裡,在這個點位時投資者已經逃之夭夭了;但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多去和投資者接觸,你就會有個大概的概念市場是否已經觸底。

不過,如果之後再和投資者接觸一下,你的看法可能會完全不同。今天市場貌似觸底,而如果明天股市進一步下滑,那麼今天的穀底就不能作數了。戈德曼的話非常精闢:我認為10月10日(當天道指重挫近700點)時市場觸底了,不過如果市場照現在這樣跌個不停,那麼我只得承認自己判斷有誤,那時市場遠未潰不成軍。

這種情況多少有點像你一直以為自己養了一隻狗,直到有一天聽到它在對你喵喵叫。

事實上,熊市的終點往往不是拋售行為的加劇,而是漠然情緒的升溫。舉例來說,在定將長留市場黑名單的1974年12月6日,道指收盤報577.60點,較1973年1月重挫了45%。成交量為1,550萬股,幾天前成交量更是少到了僅有740萬股,與三年多以來的最低值持平。美國頂尖證券分析師之一的呂錫安•霍伯爾(Lucien Hooper)當日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市場只是在等待艱難時刻過去。認輸的投資者蜂擁撤出市場的現象沒有發生,他們當中大多數人甚至根本就不進場交易。

老牌基金經理拉爾夫•瓦格爾(Ralph Wanger)回憶說,1974年股市見底時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市場的遲鈍狀態;並沒有什麼激烈的事情發生,整個市場像是一股緩緩流動的泥流,投資者來看看市場情況,看到跌了幾個百分點後就各回各家了;第二天再走一遭,循環往復、天天如此。直到有一天,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市場恢復生機,重現牛市。到1975年1月6日時股指就上漲了10%,再過一年,道指就較1974年時的低點反彈了54%之多。

簡而言之,熊市終結的到來有時喧囂有時平靜。和明確辨別市場低點相比,你在自己家裡看見怪物的可能性都要來得更大一些。有這麼多的投資者都對道指的大幅振盪迷了心竅一般的關注,這就說明股指還沒有見底,投資者還未大批陷入麻木狀態。不過,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全球股市已經都處於拋壓之下了。如果你有閒錢,不妨買點;如果沒有,就攢點,然後買些股票。不過,不要自欺欺人地認為,你能在股指動向這麼不明朗的情況下尋得什麼明確信號。

Jason Zwe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