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招商局秦曉傳年底退休,傅育寧有望“接棒”

本報記者王志靈深圳報導

執政招商局集團10年的秦曉即將退休,目前,招商局集團正在商討下一任董事長接班事項。

據招商局集團某高管透露,7月28日上午,香港招商局集團召開中高層幹部會議,“主要討論秦曉退休事宜,包括如何產生董事長接班人,如何順利完成董事長交接工作,但沒有討論具體接班候選人。”

而今年4月份,在招商銀行2009年業績介紹會上,秦曉還公開表示其與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任期即將屆滿,但是非常熱愛這份工作,因此將會繼續連任。

今年年初,招商局集團2010年工作會議在福建漳州召開,10年前,秦曉第一次主持了招商局集團工作會議,就是在漳州,即招商局史上著名的“漳州會議。”

今年63歲的秦曉2001年從中信集團副董事長的職位空降到招商局集團擔任董事長,當時剛剛走出亞洲金融危機的招商局有高達73億不良資產。 “漳州會議”啟動了招商局集團大規模的內部結構調整,並最終立定交通基建、金融、地產和物流四大主業板塊,為後續“再造招商局”奠定基礎。

2007年,招商局集團正式啟動新一輪未來五年“新的再造工程”。 即預計到2011年,招商局的總資產將達近2000億元,年利潤總額將達到近180億元,淨利潤將邁上100億元的台階。

今年初的二度“漳州會議”對於秦曉來說,不知是否有告別之意。 但此次會議公佈了招商局集團2009年度的好業績,實現利潤總額173.57億元、母公司淨利潤96.2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58%、12.06%。 招商局集團在央企盈利排名中位數第七,同比上升了一位。

招商局集團總裁傅育寧部署了具體工作計劃,提出今後兩年內完成“新的再造工程”各項目標。

而此次秦曉退休後,招商局集團總裁、招商局國際主席傅育寧很可能是接任人選。 傅育寧現53歲,目前並擔任招商輪船董事長、中集集團董事長、招商銀行非執行董事等。 傅育寧畢業於大連理工學院,獲得港口工程專業學士、英國布魯諾爾大學授予的海洋工程力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