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安东尼·波顿:英国的巴菲特最看好中国金融股

2010年10月11日 02:05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0条
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重要地位日益得到认可。全球的机构、散户和各类其他资金都慕名而来,希望突破西方经济低迷的重围,到中国这片经济新热土寻找超额投资收益。

然而,由于缺乏第一手的信息和实地的研判,很多时候海外投资人对中国的判断还只是停留在道听途说、人云亦云的较肤浅层次。也正是意识到中国的巨大魅力以及由此而生的深入了解中国的迫切,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人纷纷不远万里亲身来到中国,“英国巴菲特”、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就是其中重量级的一位。

转眼间,波顿执掌的第一只“纯中国概念”离岸基金——富达中国特殊状态基金(FCSS)已诞生近半年。在一个平静的夏日午后,上海外滩某酒店三楼,这位“反向投资”流派的代表人物向记者娓娓讲述了他的“中国经”。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到中国做投资冒险也值

在不少熟知波顿的人看来,他在去年年底作出的来中国投资的决定多少有些冒险。在今年开始来中国掌管基金之前,波顿30多年的职业生涯都在英国度过,而其骄人的投资业绩也让他在业界赢得了广泛尊重和赞誉,有人将他比作彼得·林奇,有人则称他是“英国巴菲特”,还有人叫他“欧洲股神”。

在从1979年到2007年的28年间,波顿掌管的“特殊状态基金”实现了惊人的20%的年化收益率,大大好于同期其他竞争对手的表现。换句话说,投资人最初向该基金投入1元钱,28年后到手的是147元。

原本,波顿已计划好在去年功成身退。但在去年11月底,他却出人意料地决定推迟退休,并前往中国来掌管一只离岸中国股票基金。

今年4月,波顿执掌的富达中国特殊状态基金在英国完成募集,初始规模7亿美元,这也是英国16年来规模最大的投资信托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全球其他市场上市的中国或中国相关企业。

富达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中旬,FCSS基金的交易价为1.1英镑左右,比6月底时涨了约11%。同期,中国内地的上证指数[2806.94 2.49%]上涨约8%,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涨9%左右。该基金目前的溢价(或折价)比例无从查证,但在6月30日时其交易价较净值有5.41%的溢价。

波顿坦言,的确有很多人都问过他,干吗要如此冒险?“要知道,(到中国来投资)成功的概率未必很高,但一旦失败对你的打击会很沉重。”

不过,对波顿而言,坚信中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是他最大的动力。当然,他也承认,这是在中长期的机会,不是说在几个月或是半年就一定能赚钱。

“最近的宏观指标显示,在经历了衰退结束后的第一波强劲复苏之后,全球经济增长都开始放缓。”在公开印发的基金介绍材料中,波顿这样描述他发起并掌管这只中国基金的初衷,“在中国,自去年年底开始的政策回收进程也在影响经济,但总体的增长依然远远超出发达市场。在当前的市况下,这种相对较高的增长越来越具有投资吸引力。”

作为一位专业投资人,波顿感慨地说:要我说,大家应该多投资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哪怕只能吸引一小部分西方的资金来投资中国,来投资在我看来未来十年的‘增长神话’,我也会觉得我的尝试是值得的。哪怕我的想法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

最看好中国金融股

从去年6月以来,波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多次强调他的观点,这轮衰退已经结束,股市将迎来新一轮的大牛市,后者可能持续数年。但这样的牛市并非直线推进,而是会有反复。在波顿看来,随着经济在触底后的第一波最强劲反弹结束,股市的第一波牛市也告一段落。全球股市在下半年会步入牛市的第二波。不过,新一波的行情不会再是周期性股票的黄金时期,而会是由增长型股票引领。

对于A股,并相信会有第二次全球经济衰退的波顿认为,始于去年年中的近一年的调整,会给A股后市的表现带来新机遇。不管是基金还是散户,当前手头的现金都很充裕。对于像他这样的“反向投资者”来说,看到市场持续低迷时恰恰是考虑出击的最好时机。

“我最主要的观点就是,中国经济的驱动力量已经从出口转向内需,所以我的投资和选股也和这一观点相符。”波顿这样概述自己的中国投资“指导思想”。

在波顿严重,金融股将成为分享中国内需增长的最佳“窗口”,特别看好中型金融股。他认为,中资银行没有严重的坏账风险。

波顿基金持股比重最大的是金融类股,约占基金总资产的三分之一。富达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波顿目前管理的离岸中国股票基金中,金融股占比达到最高的32.4%。该基金前十大持股中,金融股占了四个,包括招行、工行和平安保险。波顿还重仓非必需消费品、零售以及制药股,但看空商品股,因为全球增长最强的阶段已过。其中,消费品行业持股占比排名第二位,达到20.7%,紧接着是电信股,占比11.5%。

波顿特别提到,尽管电信业当前在国际投资界是一个不太受欢迎的行业,但他却比很多同行都更关注这一领域。

最新的可获得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波顿的FCSS基金中第一大重仓股为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占比6.3%;工商银行[4.20 2.19%]H股以6.3%的占比并列第一。排在持股第三位的是中国招商银行[13.90 3.42%]的股票挂钩票据(ELN),占比5.6%。其他进入波顿前十大重仓股的还有腾讯、中国联通[5.28 2.13%]、汇丰控股[81.50 0.12%]以及中国平安[58.20 5.51%]ELN。

除了金融股,波顿还配置了中国的零售、服务、制药等消费概念股。他认为,消费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可以是葡萄酒或者白酒生产商,可以是卖矿泉水的。”

淘金中国中小盘股

一向秉承自下而上策略的波顿坦承,他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原则说绝对不投资某些行业或领域。不过他也承认,自己对中国的房地产股并不太“感冒”。他认为,中国从4月份开始启动了强力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谈买入房地产股可能还为时太早。

此外,源于对中国增长模式转变的预期,波顿也不看好对那些非常倚重出口的制造类企业。他的另一个低配行业是大宗商品,理由是这类股票在第一波牛市中上涨了太多,而接下来世界经济会进入低增长阶段,大宗商品可能不会有很强劲的表现。

通常情况下,不少在海外“遥控”操作中国股票投资的国际基金经理都似乎更加倾向于买大盘股,以在相对低风险的前提下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果实,但波顿却恰恰相反,他的偏爱是中小盘股。波顿将FCSS基金超过半数的资金都投资于中小盘股,以期从那些没有得到充分关注和调研的股票上获利。

波顿注意到,与西方不同,中国的很多小盘股很少甚至几乎没有机构对其进行跟踪研究。而在西方,只要是上市公司,不管你规模多大,都会有分析师跟踪分析你并撰写研究报告。而在中国,波顿笑称,即便他费尽千辛万苦找到了一两份某家小公司的研究报告,里面的资料却已经是一两年前的了。不过波顿对此倒并不以为然,“恰恰是这样,我才觉得我在这里可以找到更多别人还没有发现的机会。”

过去几个月,波顿亲自考察了至少150家中国公司,主要在香港和其他一些中国的大城市。波顿介绍说,除了他本人,富达在香港还有5位专门的中国分析师,此外还有行业分析师。“我会经常与我们的分析师开会,他们对行业有非常具体的看法,而我有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可以相互补充。”

在调研和考察的过程中,波顿也发现,尽管总有一些企业不太愿意直接面对投资人,但大多数的企业都非常愿意与投资人面对面地交流,因为很多这样的公司都对自身的股价被低估感到沮丧。

当然,很多时候通过从公司调研得到的信息未必总是最准确的。要确保信息的精确,波顿采用的是“交叉验证”的方式,“很多时候,你不仅要看报表,要听上市公司高管的说法,还要到别处去求证,以确认你从公司得到的信息是否真实。”

要敢于逆潮流行事

了解波顿的人都知道,他成功的一大秘诀就在于“反向投资”。面对记者的困惑,波顿以他最平实的语言阐述了这一策略的精髓。

“要冷静地思考其他大多数人的看法。”波顿说,“通常当最坏的消息频频传来之时,恰恰是最好的买进机会;而当满世界都是好消息的时候,可能就是要卖出的最好时机。”

波顿强调说,作为一位明智的投资人,必须要有很强的纪律性来利用这样的最佳买入和卖出时机。“许多投资人做的恰恰相反,当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的时候,他们会感觉很‘舒服’、很无所顾忌地买进;反之亦然。”

然而,理性的选择却恰恰相反。“你需要强迫自己在感觉不那么‘舒服’的时候大胆买进或是卖出。”波顿说,“做到这一点需要勇气,需要信念,需要敢于逆潮流行事。”

很多人也在质疑说,波顿的这套理论主要是在西方实践,现在到了中国市场,这样的套路是否还适用?波顿会不会根据中国国情做些“微调”?

“这样的经验适用于所有市场,当然也包括A股。”波顿对记者的提问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我在中国买的一些股票的确是价值低估的个股,但也有很多是增长型的股票。”

波顿介绍说,目前他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针对两类公司:一是和在西方时一样,寻找他认为股价被严重低估的公司,而这样的机会往往出现在中小盘股之中。在他看来,很多中国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的股价被低估的现象,比西方要严重很多。

波顿看中的第二类中国股票就是那些他认为会在未来5到10年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公司,也就是类似他在西方投资的很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