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机构点评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事件

招商银行今日发布公告,已与永隆银行签署协议,拟以每股156.5港元收购永隆银行1.23亿股,约53.12%的股份。对于此事项,各家机构研究报告均认为此次收购价格略高,不过对于招商银行的长期影响深远。

  国金证券:对此事件的评价为中性

  短期内,收购永隆对公司08年的盈利贡献为1.79%;相对于公司的投资额,公司年收益率为2.21%,收益率偏低。长期看,香港银行的控股权是一种稀缺资源,特别是通过收购永隆,招行能迅速扩大在香港的经营网点;公司能发挥地域优势达到深港的协同效应。

  关于资本充足率。由于公司溢价收购永隆银行,招商收购后的资本充足率下降,从我们原来预测08 年11.29% 降低为10.07%,如果公司全面收购永隆,则资本充足率降低到8.86% 。市场较为担心公司会采取股权融资的方式补充资本,公司已经明确收购资金的来源为国内外次级债和国际可转债,暗示了公司不会进行股权融资。

  关于盈利的短期贡献。我们测算,永隆银行对公司08 年的盈利贡献为1.79%,年投资收益率仅为2.21%,收益率偏低。

  关于长期影响。我们现在还无法准确估量收购永隆银行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是:一是香港银行业竞争激烈,网络资源具有稀缺性,公司收购永隆后可以迅速扩张在香港的分支机构;二是,深港金融来往密切,公司可以借助地域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申银万国:收购的长期战略意义大于短期财务影响

  永隆是香港地区为数不多的适合并购的本土银行。不过因为业务规模较小,而且倚重香港本土业务,因此一直无法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几年业绩增长相对平稳,基本面较为平淡。

  本次收购对价相当于港币156.5 元每股,对应永隆银行07 年底2.91 倍PB,08 年1 季度末3.1 倍PB。从香港可比上市银行的估值看,本次收购的价格略显偏贵。

  收购对招行的长期战略意义大于短期财务影响。由于永隆银行的盈利能力一般(ROE 基本维持在10%左右),考虑到债权融资所增加的利息支出,收购在短期内无法对招商银行的业绩形成正面影响。但收购永隆,一方面可以帮助招行更好地在香港开展相关业务,更为重要的是它将是招行通过并购实施海外扩张的首次尝试。招商银行目前之所以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前列,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早期在零售业务上的开拓为其积累的先发优势,但近两年随着其他银行的加快发展这种优势在逐步丧失。

  招商证券:将香港作为国际化战略的练兵场

  我们认为收购价略高,但考虑到收购目标的稀缺性和绝对控股,仍处于合理区间。如整合得力,收购能带来一定协同效应,综合看直接财务影响有限。

  我们认为收购的更大意义在于将香港作为国际化战略的跳板和练兵场,该目标能否实现,我们需要拭目以待。但以招行的管理能力,以及深港两地各层面融合的加快,至少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维持招行强烈推荐评级。考虑到收购比例,融资方式尚未完全确定,暂不调整招行盈利预测。目前招行08年的动态PE和PB分别为18.8和5.0倍,后续盈利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维持强烈推荐的评级。

  香港道亨证券:维持招商银行持有评级不变

  招商银行有望凭借上述交易追赶上工商银行(1398.HK)和中国银行(3988.HK)等大型竞争对手在香港的业务规模。

  香港中小型银行的市净率一般为1.2-3.2倍,而招商银行的收购价格是永隆银行2007年末帐面价值的2.9倍,因此按照历史水平来看这一收购价并不低。

  维持招商银行持有评级不变,目标价28.75港元,对应的08财年预期市盈率为17倍,市净率为4.5倍。

  香港大和证券:维持招商银行增持评级

  招商银行(3968.HK)收购永隆银行(0096.HK) 53.12%股权的交易对招商银行股价的影响为中性。但这笔交易将给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的银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因为它为香港中小型银行设定了较高的估值基准。招商银行支付的大幅估值溢价可能还给其他通过收购扩展海外业务的内地银行带来压力,尤其是在香港市场。维持招商银行的增持评级,目标价34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