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招行"雙城計"整合思路出台

招行人士稱,併購永隆的價值「不可複製」

同時打通美國東西海岸的紐約、洛杉磯,到離岸中心開曼群島,再到東亞金融中心香港———這一金融戰線需要多大投資?答案是:只需要一個永隆銀行。記者從招商銀行最新獲悉的整合計劃顯示,招商銀行對於如何利用永隆這張牌已胸有成竹。

黃金網點

在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入美申請再遭延後之後,招商銀行收購永隆銀行的舉措便有了重新審視的必要。6月17日,大洋彼岸的媒體報道稱,美聯儲再次將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在美國紐約開設分行的審批延後。

但這一事件卻對招商銀行併購永隆銀行的價值判斷產生了微妙的影響,不少對價格有意見的投資者開始安靜下來重新審視併購的意義:如果完成收購,招商銀行將在美國東西海岸以及離岸中心開曼群島各獲得一個營業網點!

這三大網點看起來十分誘人:紐約是全球金融中心,天使之城洛杉磯是美國西海岸最大城市,離岸中心開曼群島是資本天堂,任何一家銀行都對這樣的市場垂涎不已。「但若非併購,招商銀行短時間內恐怕無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將觸手伸向國際市場。」招商銀行一位中層人士分析說。

據介紹,招商銀行此前已經多次申請在開曼群島落地,但始終未能獲准。作為最靠近國際市場的國內銀行,招商銀行一直只能隔岸對離岸天堂徒歎奈何。但這次併購之後的結果卻已大大改變。這位中層人士分析稱,不只是獲得三個網點那麼簡單,因為這三大網點目前都已經有成熟的業務和忠實的客戶群。

銀行業內眾所周知的一個事實是,新開設營業網點要成熟起來需要3-5年,要在海外成功經營網點具有更多也更大的困難。既然已經出手獲得了海外網點,招商銀行人士認為,關鍵就在於發揮出網點的價值。

整合平台附加值

據瞭解,永隆銀行在香港擁有證券、期貨、保險、信託等綜合牌照。整合好這個綜合平台的價值,顯然遠非網點所能概括。

據介紹,目前招商銀行已成立專門的併購整合小組,產品與業務的整合被擺在首要位置。招商銀行將著力引進財富管理、中小企業管理經驗,並向永隆銀行輸出信用卡、網上銀行等強勢業務。客戶資源、網絡的聯動也被擺在了整合的重要位置。

從目前透露的情況看,招商銀行的整合思路中,「穩健」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對方是一家擁有75年歷史的家族企業,員工和客戶都擁有相當忠誠度。」一位接近招商銀行的人士說,確保在整合中平穩過渡顯然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