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招行纽约分行行长方辉:纽约分行8年两步走

在華爾街深陷金融危機之際,紐約當地時間10月8日,招商銀行紐約分行正式開業。這是自1991年美國實行《加強外資銀行監管法》以來,中資銀行獲準在美開設的第一家分支機構。

與一年前招行獲得美聯儲批準設立紐約分行時大為不同,如今的曼哈頓邁入200多年歷史上最艱難的時世之時,來自中國的招商銀行展示的雄心與誠意,獲得了美國政要和金融高管們的認可和讚賞。

紐約市市長彭博對招行給予美國金融業的信任和支持,特別致以感謝;紐約聯儲主席蓋斯納表示:"和巴菲特一樣,招商銀行現在的到來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在全球深陷金融危機時,海外中資機構出于安全的考慮,更希望選擇中國的銀行提供服務,這也是紐約分行的機遇。"10月8日下午,紐約分行行長方輝向記者描述未來的8年規劃:首先致力于依托招行國內資源,將紐約分行打造成專業的美元清算和貿易融資銀行;在更長遠的將來,紐約分行將參與到中美投資的時代潮流中,分享和推動中美間的國際投資項目。

  華爾街上空來自中國的陽光

2008年冬天的華爾街,與一年前的11月19日招行獲得美聯儲批準設立分行時,已經境況迥異。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英國作家狄更斯在19世紀的經典名言,真實的寫照著華爾街在過去一年的風雲突變。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由次貸危機演進成的金融危機席卷華爾街,徹底改變了華爾街的百年版圖。美國五大投資銀行中,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申請破產,貝爾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購,美林證券被美國銀行收購,高盛和摩根斯坦利轉型為金融控股集團。

盡管美國政府7000億美元的救市計劃已經獲批,恐慌情緒和流動性緊縮的趨勢依然在蔓延。

"華爾街現在每天都是壞消息,招商銀行紐約分行的開業,恰似冬天裏的一絲溫暖,穿透曼哈頓上空層層陰霾的一縷陽光。"10月8日下午,紐約分行行長方輝向記者介紹。

招商銀行紐約分行的開業,獲得了美國政界和金融界的高度評價。

10月7日上午,紐約聯儲主席蓋斯納會見招商銀行馬蔚華行長時說:"和巴菲特一樣,招商銀行現在的到來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紐約市長彭博在會見馬蔚華行長和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對招行給予美國金融業的信任和支持,特別致以感謝。

"招商銀行紐約分行的開業,毫無疑問給這個冬天帶來了希望。"招行馬蔚華行長在紐約分行開業儀式上表示,當華爾街正在裁員的時候,招行在招聘員工;當許多金融機構在這裏倒閉的時候,招行在這裏誕生。據了解,紐約分行目前30余名員工中,有20多名員工是當地招聘的美國員工,全部都是在紐約金融業工作多年的資深從業人員。

在應對此次華爾街金融危機的全球聯手救市行動中,中國被國際金融市場寄予厚望;相對于美國和歐洲一些金融機構的深陷泥淖甚至破產,中國金融機構的狀況也相對較好。

"招行紐約分行能夠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歷史條件下迎難而上,為招商銀行在這裏贏得榮譽,為中國的金融業在這裏贏得發展的空間,贏得榮譽,我們充滿信心。"招行馬蔚華行長在紐約分行開業儀式上表示。

  服務中資機構 挑戰與機遇並存

從計劃開設美國辦事處到紐約分行開業,招商銀行走過了整整10年的跋涉之旅,期間費了不少的周折,然而,要辦好一間銀行比獲得執照更困難。

招行紐約分行位于紐約曼哈頓麥迪遜大街535號18樓,毗鄰花旗銀行、摩根大通銀行總部,在華爾街深陷金融風暴之際開業,既面臨著挑戰,也存在機遇。

中集(美國)公司和中遠(美洲)公司成為招行紐約分行的首批客戶。實際上,在招行紐約分行即將開業的消息傳出後,不少在美中資企業踴躍申請開戶辦理業務。

"在美中資企業對在招行辦理業務非常積極,有的企業計劃將大筆的資金轉到招行,金額超出我們的預計。"
10月8日,紐約分行行長方輝介紹。

實際上,由于美國當地的銀行等金融機構幾乎全部受累于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動蕩,一些中資機構總部出于安全等考慮,最近紛紛向海外機構發出指示,要求選擇更為安全的中資銀行開辦業務。

為中資企業拓展美國市場提供強有力的金融支持,這也是招行設立紐約分行的初衷和義不容辭的責任。"這種情況的出現出乎我們的預料,與此前海外中資機構習慣在外資銀行開辦業務的狀況有很大的不同。從這個意義上講,紐約分行也面臨發展的機遇。"招行紐約分行行長方輝介紹。

"盡管現在我們還有很多的挑戰和困難,但是我們對紐約分行的發展充滿信心。我們雖然面對寒意,但我們把它看作一個重要的機會。"招行馬蔚華行長表示。

  紐約分行8年規劃

招行紐約分行是1991年美國施行《加強外資銀行監管法》以來,中資銀行獲準開設的第一家分支機構,也是招行在西方成熟的金融市場開設的第一家分支機構。它在金融創新和風險管理上的一顰一動,都有為讓人關注。

"合規穩健經營是招商銀行一直以來的原則,紐約分行在堅持合規穩健的前提下,業務開展上將從易到難,用5到8年的時間分兩步走完成既定目標。"招行紐約分行行長方輝介紹。

紐約分行目前主要是依托招行在國內的資源和既有優勢,開展美元清算、國際貿易結算、國際貿易融資等業務,繼而將紐約分行打造成專業化的美元清算和貿易融資銀行。

據了解,目前中國與美國的美元清算業務規模在每年300億美元以上,國際貿易結算業務每年在300億至400億美元之間,這些業務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此外貿易融資業務本身就是招商銀行的強項,在股份制銀行中長期處于第一的位置。"在這些方面,紐約分行將發揮更大的作用。"方輝認為。

在完成初步的布局之後,紐約分行將致力于成為專業化的美元清算和貿易融資銀行,利用國內絕大部分商業銀行沒有紐約分支機構的時機,將國內其他銀行的結算業務和審貸業務爭取過來,不僅做客戶的銀行,還將做銀行的銀行。

"前4年到5年,我們著眼于專業化;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參與中美投資業務。"方輝介紹。

僅僅做結算業務,並非招商銀行開設紐約分行的遠大理想的全部,紐約分行的未來將會參與到前景更為廣闊的中美投資業務中來,分享中美投資業務的商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