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慢性崩盘令投资者无所适从

2008年10月13日11:54

股票市场过去两周来令人头晕目眩的大幅波动令投资者无所适从,从纽约的摩天大厦到加州的餐桌上,人们都努力想搞清楚当前究竟应该是持有、卖出,还是买进,虽然后一种选择似乎有点不大靠谱。

在这场股市搏杀的第一线呈现如下景象:

在纽约曼哈顿一座大厦内,对冲基金经理彼得·赛雷斯(Peter Siris)看到美国众议院9月29日否决了金融救助法案时,感到大为震惊。很快,他就心急火燎地将手头那些不大“靠得住”的股票悉数抛出。

而在加州伯克利,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28岁的软件销售员Yue Cathy Chang那晚也匆忙去看自己的投资组合。“太恐怖了,”这是她在给自家投资顾问打电话前对丈夫说的话,而这位顾问已经在替他们卖出一些股票了。

富士胶卷美国公司(Fuji Photo Film USA Inc.)53岁的会计师彼得·德·尼古拉(Peter De Nicola)向他心存疑虑的妻子保证说,市场将会稳定下来。他曾经安全渡过1987年的股灾,用他的话说,“耐心帮了大忙”。

而在马萨诸塞州的Needham,投资经理黛布拉·布雷德(Debra Brede)整天都在接客户打来的电话。由于预见到救助法案终将在国会过关,她决定暂且按兵不动,渡过了这段她现在称之为“绝对是地狱”的日子。

伦敦的投资组合经理布伦诺·贝里(Bruno Berry)则认为众议院否决救助计划为投资者创造了一个买进良机。

到9月29日收盘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暴跌了777.68点,收于10365.45点。这是道琼斯指数历史上点数下跌最多的一个交易日。这一天也标志着美国股市慢性崩盘的开始。在接下来的两周,金融领域一系列负面消息不断打击着股市。这段时间虽然全球各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市场干预措施,但道琼斯指数仍累计下跌2691.94点,跌幅24.2%。该指数上周五收于8451.19点,这一周的表现为历史最差。

随着股指跌跌不休,投资者丢弃了长期以来坚持的制胜之道,但对接下来该怎么做却一无所知。


周二卖出法


IBM的Yue Cathy Chang38岁的投资顾问Paul Quinn已不得不放弃自己投资组合中100%是股票的长期策略。他持有20只股票,每周日考察一次这些股票的表现。如果哪只股票出现下跌或没有达到其他一些标准,他就会在接下来的周二卖出这只股票,代之以一只符合这些标准的股票。他一贯严格遵循这一投资策略。

而在救助计划在国会众议院被否决的第二天,也是个周二,Quinn纯粹出于上述技术原因卖出了7只股票。换句话说,他抛售的原因是这些股票跌得太厉害了。

但他没能找到合适的股票来取代这些被卖出的股票。

那个周二早晨的8:30,伦敦的投资组合经理贝里和伦敦Aviva Investors的其他投资组合经理开会讨论下一步投资策略。会后42岁的贝里开始买进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安盛(Axa)和安联(Allianz)等银行和保险类股。他说,当时我们认为股市可能已经跌到底部了,让我们把股市疲弱当作买进的机会吧。

而会计师尼古拉也开始变得焦躁不安,他此前一直发誓不会将手中的股票卖出。尼古拉持仓量最大的一只股票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他总在回想着该行首席执行长9月份接受采访时的情景,当时这位老总曾暗示该行派息或许会减半。美国银行那时已收购了Countrywide和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尼古拉向同为美国银行股东的妻子夏洛特(Charlotte)讨主意。“他们为什么要那么做?”他问道,“他们正在大肆收购。他们不应该削减派息。”

10月1日那天,53岁的投资经理布雷德为自己买进了500股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股票。她的公司D.K. Brede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为投资者掌管着约8亿美元资金,这些投资者大多是非常有钱的散户。

那晚她坐在起居室,看电视上播放的救助法案在国会参议院过关的一幕。

她记得自己当时喊道,“感谢上帝!”

布雷德当时想,投资者应该会欣喜地推动股市上扬。

但股市次日出现了下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同保险类股一样受到重创。大都会保险(MetLife)下跌了15%。对保险类股下跌的一个解释是上一天内华达州参议员哈里·雷德(Harry Reid)的讲话。他说在民主党的一次核心会议上曾有人提到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已处于破产边缘。他的办公室后来出面冲淡此番讲话的影响。

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348.22点,至10482.85点,跌幅3.2%。


全球性恐慌


64岁的赛雷斯负责曼哈顿资产管理公司Guerrilla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该公司约有1亿美元资产,持有许多中国企业的股票。

他说,这都是些拥有良好基本面的公司,都是太阳能等同金融业联系不大的企业。不过,其中一些股票在两周内下跌了80%。他称,他持有的香水零售商Perfumania的股价下跌了50%以上,原因是投资者都在抛售知名度低的股票。

在Chang女士位于加州的家中,气氛变得紧张起来。他们一直替生活在北京和奥地利两地的婆婆投资。她会根据汇率的波动情况将资金转到其它国家的账户中买卖外汇。

但随着问题不再局限于美国,这些钱越来越难以找到安全之地。Chang女士说,这些天她的丈夫常同电话另一端的母亲争吵,不时绝望地说:“随你便吧。”

10月3日(周五),看来出现了一线希望,救助法案的修正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布什总统迅速签署使之成为法律。

当天,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157.47点,至10325.38点。


背弃美国银行


那个周五晚上,斯坦福的尼古拉设置了一些止损指令,让系统在几只股票的价格跌破某一价位时卖出。

周一早盘股市继续下跌。尼古拉说,这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如果7,000亿美元还无济于事,我不知道还能有什么。

他卖出了所持有的全部股票,价值约为几十万美元。

这其中就包括美国银行, 不过他的妻子决定持有她那部分股票。他抛售了威士国际组织(Visa)、诺华制药(Novartis)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票。他说,连老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未能幸免。他还卖出了Eagle Bulk Shipping和惠普(Hewlett Packard),尽管前者的派息较高。

他说,这不是正常的熊市,目前的情况同1987年时不同。

与此同时,他的妻子继续持有美国银行的股票,她觉得她的持股要少的多,而且由于年轻10岁,她能承担冒这样的风险。

当天,许多投资者都粘在电视机前,观看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首席执行长富尔德(Richard Fuld)在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作证。富尔德说,信心的缺失迫使他的公司在上个月申请了破产保护。

他说,市场对众多因素做出的剧烈反应影响到了整个金融系统。这些问题并不局限于华尔街,甚至美国的普通企业。这是整个全球经济的危机。

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369.88点,至9955.50点,跌幅3.6%。这是道琼斯指数2004年10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1万点大关。原油价格下挫6.1%,跌破了每桶90美元。全球股市都出现了暴跌。在以美元计值的RTS指数创纪录地下跌19.1%之后,莫斯科暂停了股市交易。

美国银行下跌了6%,是道琼斯成份股中跌幅最大的股票。收盘后,该公司宣布了下调股息和发行约100亿美元股票的消息。

次日早晨,布雷德看了福尔德作证的重播。“我的感觉是,这将会火上浇油。纳税人现在已经非常愤怒了。他们感觉就像自己不得不为华尔街的错误买单”。

当天晚些时候,她安抚一位惶恐不安、在抛售手中全部股票和满仓买进股票之间摇摆不定的投资者,说服他保持原有配置不动。


卖出7只股票


投资顾问奎恩那个周二又卖出了7只股票,其中包括位于加州的Quality Systems Inc.,这是一家面向医疗和牙医诊所的软件开发商。

奎恩说,医疗行业状况很好,根本没有理由下行。

通常情况他持有20只股票,但他现在手里只有6只,找不到另外14只合适的股票来填补空缺。他在周二给客户的报告里说,我们现在就像身处未知水域,周围情况不明。

Chang女士和她正在念博士的丈夫Jike Chong给奎恩打电话,希望了解其他投资品种。他对他们说:现在真的没有哪里可以去。每个人都涌向黄金市场,国债收益率已降到接近零水平。

上周二,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宣布,将直接向企业放贷,并购买商业票据。

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508.39点,跌幅达5.1%。

投资经理布雷德还得安抚有她几个十几岁的孩子。她也管理他们的股票投资。她对他们说:听着,孩子们,你们的股票又跌了。

儿子问她,用这些钱可以做点其他什么投资,她回答说:就这样,别动。


IBM强劲收益于事无补


上周三晚,当Chang女士就职的IBM发布强劲的收益预告时,她感到很欣慰。

布雷德说,这个好消息就像一剂强心针。

但那天,道琼斯指数下跌678.91点至8579.19点,跌幅7.3%。IBM的股价也从前一天的90.55美元跌至89美元。布雷德说,真是疯了。人们把所有东西都往外抛。

那天夜里,富士胶卷的会计师尼古拉跟她丈夫的姑妈通了电话,说她越来越害怕。她担心他们的社会保障帐户、他们的退休储蓄,还有她丈夫的工作。她说,她担心可能会失去28年前买的房子。姑妈半开玩笑地安慰她说,“你可以搬到我这里来住。”

周四下午,当伦敦股市转为小幅上涨时,投资组合经理贝里和他的同事们再次会面,讨论未来几个月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头寸。等他们回到办公室时,欧洲股市下跌了大约3%。

贝里说,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市场开始进入回调阶段,我们离触底更近了。他开始准备重新买进。

不过,当天晚上他没有和同事一起到附近一家他们周四常去的酒吧。“人人都闷闷不乐”。

周五,七大工业国(G7)讨论了有关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指导原则。道琼斯指数又跌去700多点,随后因投资者大举抄底买进而收复部分失地,最终跌幅收窄至128点。

纽约对冲基金经理赛雷斯为其基金增持了中国电器销售商3C集团(China 3C Group)的股票。

他还买进了一些汽车经销商的股票。他认为,的确,人们现在可能不太会买新车,但他们原来的车总是需要服务的。

通常他的投资组合中有75%是股票,但目前这个比例只有40%。他持有的空头数字也是一直以来最高的。他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一年。

投资经理布雷德说,她自己的投资组合现在仍然满仓持股。对客户,她最近买进的股票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高盛(Goldman Sachs)、强生(Johnson & Johnson)、可口可乐(Coca-Cola)、宝洁(Procter & Gamble)和微软(Microsoft)。

她对客户说,你会使用强生的产品,宝洁是生产卫生纸和洗衣粉的,而人人都喝可乐。

Ianthe Jeanne Dugan / Annelena Lobb / Neil Sh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