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中國大陸富豪刷卡消費月超7萬元 位居亞洲榜首

沈子涵/整理

 中國大陸的富豪們每月持卡消費多少錢?在哪些地方消費,買了什麼東西?招商銀行公佈的一則統計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富豪每月持卡消費平均超過7萬元,位居亞洲榜首。而購買奢侈品是其消費的主要內容,而路易威登成為富豪們首選的奢侈品牌。

 去年招商銀行推出“無限信用卡”,直接針對中國大陸入階層中最富有的1%客戶。根據招行公佈的報告顯示,2009年1月,招商銀行無限信用卡客戶每月的平均消費水準是招行信用卡客戶平均消費水準的近50倍,其在境外交易比率也為招行信用卡客戶平均水準的3倍。據VISA國際組織2008年末提供的數據,從整個亞洲地區來看,招商銀行無限信用卡發卡後8個月,平均每張卡消費總額超過8.5萬美金,即中國大陸們每月持卡消費金額超過7萬元人民幣,比居第二位的南韓還要高出一倍之多。

 根據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裕階層年齡在31—46歲的佔64%,與其他國家以老年人為主的富裕階層相比,顯示出明顯差別。這些富人都擁有穩定的高收入,是一群享受優厚待遇薪酬的專業人才。他們有一些共同的特徵比如:惜時如金,效率為先;悠遊自在,感受為重;重視服務便捷性及高效性;希望集中資源,優先保證常用增值服務如貴賓廳、高爾夫、體檢等;需要提供高規格服務而並非單純追求性價比。

 報告指出,這些富裕人士使用商旅服務的頻次遠高於其他人群,航空、酒店類是消費較為集中的商戶,其中機場免稅店和五星級酒店消費尤為突出。此外,日常生活消費則以百貨類為主,尤其是奢侈品。

 報告顯示,在招商銀行信用卡的高端族群中,奢侈品類消費行為特徵比較明顯。路易威登成為富人最喜歡的品牌,無論是消費金額還是消費筆數都名列奢侈品品牌之首。此外,卡地亞、香奈兒、蒂芙尼、古琦等一線品牌都是目前國內富豪最為青睞的品牌。

 報告指出,無限信用卡持卡人在境外購買奢侈品的意願明顯高於境內。香港、美國、英國(倫敦)、法國(巴黎)、澳洲是富豪們最集中的境外消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