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中国境内外资银行难以扩大贷款规模

尽管中国政府人民币4万亿元(5,856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在为基础设施工程和其他项目带来新的融资需求,但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仍难以扩大贷款规模。

由于上述许多项目都由国有大型银行提供融资,中国的外资银行只能竞争规模较小且通常风险较大的贷款项目,有时还得不到现金匮乏的母公司的支持。

与此同时,由于商业状况不断恶化之际外商投资企业等许多外资银行的客户正在缩减扩张计划,它们的新融资需求正不断下降。且分析师们称,外资银行发展当地新客户成本很高,需要进行大量的尽职调查。

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在华美资公司预计今年收入将下降,并表示将推迟投资计划。

上海目前有17家外资银行,这17家银行的资产占到在华注册的外资银行总资产的逾60%。外资银行2月份发放的人民币贷款规模较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72亿元,降幅高于1月份。

与此相反,中资银行上月贷款规模大幅上升,推动中国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7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427亿元增长了三倍多。中国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人民币1.62万亿元,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估计为人民币60万亿元,外资银行资产占上述资产总规模的比例仅略微高于2%,因此,外资银行贷款规模的扩大应该只会对中国刺激国内经济的努力产生很小的影响。

但外资银行贷款规模的下降已引起了银行业监管部门的注意。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简称:银监会)上海监管局上个月召开会议,敦促上海的外资银行分析市场需求,开发多元化贷款项目,在必要时从母公司获取更多流动性,并向当地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

分析师普遍认为,西方银行的贷款扩张步伐仍将缓慢。中国并不披露各银行的具体贷款数据。

尽管如此,两家大型外资银行的高管本月早些时候仍表达了乐观看法,对扩大针对特定领域的贷款充满信心。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Bank (China) Ltd.)华北个人银行业务的董事总经理钱晓冬此前称,该行有足够的资金来增加中国市场的贷款投放,不需要来自母公司的资金支持。他称,该行的贷款投放将主要面向中国的中小企业。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 HBC, 简称:汇丰控股)亚太区主席郑海泉(Vincent Cheng)此前也称,将逐步扩大对中国大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贷款规模。但他不愿提供该行今年在中国大陆的贷款发放目标。汇丰控股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在中国大陆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长了14%,低于中国银行业人民币贷款35%左右的增幅。


外资银行面临更大风险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银行分析师温春岭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外资银行应将其在中国大陆的贷款保持在较低水平,以防范风险。

他不认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贷款增长模式近期内将发生任何根本性的改变。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分析师Henry Ai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大幅提高贷款增长速度前,必须拓展分行网络以扩大存款基础,而这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目前外资银行主要依靠中国的银行间市场来满足流动性需求。

中国在2006年12月份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准入协议向外资银行开放了人民币零售银行市场。

尽管包括汇丰控股、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在内的外资银行都在中国主要城市和一些富裕的农村地区开办了分行,但其整体业务网络和客户基础仍很薄弱。

Henry Ai称,外资银行可能比中资银行更易受中国经济的下滑影响。

大多数大型国有银行都在向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贷款,帮助建设公路、机场、水处理厂和医院等设施,通常这些都得到了政府的明确支持。

这令外资银行的贷款多只针对外商投资企业或当地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而上述这些企业均因全球经济危机而受到了沉重打击。

Henry Ai称,一家大部分员工位于上海或北京的外资银行可能并不熟悉浙江某市一家企业的运营状况。

他还称,一家外资银行获取某公司财务状况相关信息所需的时间也可能较长,收回贷款所需的时间可能更长。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相对较低,但近期却呈上升势头。

他警告称,外资银行在本土和中国市场遭遇到的营运困难可能将最终迫使一些实力较弱的外资银行退出中国市场,但他并未进一步详述。

但分析师们认为,外资银行还有进一步拓展业务的空间,尽管所需时间可能比它们刚进入中国市场时预期的要长。

惠誉国际评级的温春岭称,外资银行可以在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部分消费相关贷款等风险较小的领域扩大贷款规模。

总部位于上海的中信建投(China Securities Co.)银行分析师佘闵华表示,一些外资银行还可以寻求向与大型国有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当地上游或下游企业发放贷款,比如说供应建筑材料或提供运输服务的当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