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股市投资——坚持才会有回报

尽管过去几周股市浮现了一些复苏迹象,但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仍然处于12年前的水平,更是远远低于2007年秋天创下的历史高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依然显著低于本世纪初触及的纪录高点。

鉴于股指走势如此艰难,那么股市还是退休投资的好去处么?

简言之,仍然是。如果要展开说,那就说来话长了。

退休积蓄和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所处的年龄阶段。你的年纪越大,就越想从股市撤出资金,保住已经获得的利润。


Dave Klug过去几年带来的一个痛苦教训是,当股市下跌的时候,太多的退休人员发现自己把资金完全投向了股市,辛苦积蓄在最糟糕的时刻化为乌有。

一个好办法是用你的年纪去决定你应该将多少资金投资到较为安全的资产上,例如投资美国国债和高评级公司债的基金。如果你50岁了,那你就应该把一半的投资放在股市,把另外一半投到美国国债或其他高质量债券上。如果你70岁了,那你股市和债券的资产比例应该是三比七。

股市需要长期投资

一些人提出了“110规则”,这略微有些大胆。这条规则是说,用110减去你的年龄,得出的数额就是你股市投资的比例。因此,如果你50岁了,你最好就把60%(110减去50)的资产投到股市中。

那么,为什么股市即便已经遭受如此重创,仍是一个不错的退休积蓄和投资手段?首先,股市在长期来看表现仍然好于其他资产。

研究数据显示,股市的长期回报率为每年6%-8%左右。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率一般较少。例如,10年期美国国债目前收益率不到3%,高评级公司债的回报率略高。房产是另一个投资选择;但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席勒(Robert Schiller)的研究显示,过去一个世纪房地产投资的年回报率约为3%。

所以,尽管过去几年股市走势蹒跚,此前数十年也曾挫折不断,但数据显示股市仍然是比其他选择更好的长期投资。

需要以长期眼光看股市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预判市场时机实在太困难了。多项研究数据显示,股市主要的涨幅只来自于寥寥几个交易日。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1963年至1993年间股市95%的涨幅只来自于1.2%的交易日。密歇根大学的另外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投资者错过1992年-2001年股市表现最好的6个月,那么他的股市回报率只有每年8%,明显低于同期始终入市投资者的每年13%。

其他研究数据显示,投资者通常在股市接近触底的时候撤资,而非在接近见顶的时候离市;这意味着,想要正确跟上市场的走势通常都不会特别成功。

拿最近3月9日至13日的这个星期来说。这周交易开始之前,笼罩在股市上方的悲观人气尤为浓厚。但主要股指那周却上涨了10%。这相当于一个长期投资者的年均回报率。如果一个投资者总想把准市场的脉搏,那么他就非常有可能错过这波涨势。

在悲观情绪遮云蔽日的那个星期,股市却表现得出人意料的强劲,这种状况彰显出了长期投资的另外一个现实。所有人都在质疑长期投资股市是否睿智的时候,通常就是市场触底的时候。而我们今天就在经历着此类争论。

此外,股市通常会在经济深陷困境时开始回升。股市是一个前瞻性的投资工具,这意味着早在经济数据显示状况好转之前,股市就会开始复苏了。

制定计划 坚持不懈

随着经济衰退的套索逐步收紧,就像眼下情况这样,每个人都有一种类似于得了重感冒的感觉,没法设想状况会好转。但回顾历史会发现,情况最终都会好起来的。

近期涨势是否标志着股市真正触底,这个问题谁也不可能回答。为什么说长期投资(尤其是对你的退休投资而言)意味着制定一套多元化、谨慎的投资策略、并坚持不懈地执行,股市的走势--短期内的剧烈意外上涨正是一个关键原因。这也意味着你的股市投资比例应当随着年龄增长而有所调整。“任逍遥”这样的游戏最好还是让它留在拉斯维加斯好了。

能把握市场时机是具有诱惑力的,但正如上面所说的,这实在太困难了。长期而言,美国国债、高评级公司债、住宅地产和定存单等替代投资产品的回报要比股市少的多。

因此,就象在眼下这段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艰难的时期,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坚守长期投资计划,继续将大量投资放在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