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招商银行A+H配股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

对于招商银行未来的发展,行长马蔚华信心满满。
  对于市场关注的招商银行配股价格及进展,招行行长马蔚华2日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该行A+H股配股价格将基于四项标准来确立,其中包括配股价不低于最新一次披露的每股净资产值。招行配股方案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并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审批结果。
  10月下旬,招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总融资额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A+H股配股议案。随后,市场传闻称招行配股价可能会低至每股5.41元。就配股定价依据,马蔚华说,将参照以下四项标准。第一,参考A股、H股近期可比交易价格、并给予适当折扣;第二,不低于发行前最新一次披露的每股净资产值;第三,发行前需要与保荐人承销商共同确定;第四,A股、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价格要相同。招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招行每股净资产为4.58元。
  对于配股时间问题,秦晓称“需要等待监管审批,目前暂无时间表”,对于配股后是否会影响招行派息比例,秦晓表示,该行仍将维持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的派息比例,并保持现金分红方式。
  马蔚华表示,短期内,配股确实会对招行股本回报率产生摊薄效应,但是长期而言,配股融资会有助于加快招行业务发展,最终有助于提升该行股本回报率。
  对于招行是否有收购保险公司计划,马蔚华表示,第一,招行仍将继续代理销售其他保险公司产品,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第二,收购招商信诺保险公司50%股权的计划也正在审批之中,此收购目的也是为了加快交叉销售,增加非利息业务收入。
  在昨日招商银行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随着净息差的见底回升,中间业务增长势头延续,在配股完成资本金得到补充后对招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于市场此前监管部门即将取消房贷7折优惠政策的传言,招行管理层表示并未接到相关通知。
  据第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招行贷款额比年初增长34%,马蔚华对此表示,前三季度贷款投向大多还是零售业务,70%以上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前三季度零售业务和按揭贷款都在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对于政府平台贷款则积极参与,适当增加了中长期贷款的比重,整体呈协调发展的态势。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招行改善趋势已经确认,其中净息差弹性开始显现。而按照期初期末余额,招行3季度单季净息差2.15%,较2季度的2.00%上升15bp。招商银行副行长李浩对此表示,对于第四季度息差回升的预期比较乐观,虽然对于具体数据还无法预测,但回升的势头将是肯定的。
  随着配股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招行A股股价也持续走高,在10个交易日内涨幅达到13.14%,远强于大盘。对于招行的配股价,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仍未确定,最终确定还是会根据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以及相关政策。对于配股完成后,中金报告认为,未来配股完成后资本压力消除,资本运用的高效率优势将逐步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