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神威:从“质变”到“量变

估计没有人能猜测出神威药业还能演绎出怎样的成长神话。这家总部坐落在河北石家庄南部的一个小县城—栾城县县城边上的企业在创立的18年里,以惊人的爆发力确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从不显眼的小字辈成长为可以与同城华药、石药这些大佬比试的药业新贵,其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甚至更优。

  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是神威值得炫耀的十年。2004年登陆香港联交所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甫一上市,股票就超额认购230倍;上市后3个月,公司即进入港交所市值最大的200家上市公司之列,领跑香港联交所医药板块。而接下来的几年,神威并未让加身的光环失色,而是渐入佳境,让自己的销售规模翻了两倍半—最新的数据显示,神威2009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45%,完成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7月27日,第二届“中国最具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发榜,神威位列20强企业第七。主办方给这家上市公司的颁奖词是:自从选择了中老年用药、儿童用药、抗病毒用药的目标市场,就决定了其高倍速的增长,而专注发展现代中药,让他成为新医改和市场扩容的受益者。


中药新思维
  目前在中国的中药江湖存在风格迥异的两派企业:一派是盘踞京城的同仁堂和老牌的云南白药凭借传统产品优势过得异常滋润;另一派就是以神威等企业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以创新的思维探索现代中药的方向。

  然而,神威药业创立之初的产品并不是中药,而是十滴水、脚气水等简单的西药产品,年产值不足百万,经营惨淡。上世纪90年代初,神威药业的掌门人李振江敏锐地认识到本土药企发展西药的局限,决定重新寻找市场定位,最终确立了从西药转向中药的战略性结构调整。这一果断转身,为神威接下来创造成长神话埋下了伏笔。

  怎样来做中药,这当中也有门道。神威当年并没有沿用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而是颇具前瞻性的引入了软胶囊、注射液等当时非常高端的剂型,陆续开发出软胶囊、注射液、颗粒剂等三大剂型50多个品种。三大剂型的突破使神威迅速发迹,并逐渐建立了品牌,在群雄并进的中药行业中脱颖而出。

  差异化的思维和新技术的“质变”换来的是市场的“量变”。目前,在神威的7个销售超亿元的现代中药大品种中,神威牌清开灵注射液、参麦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占据了同产品国内70%以上市场份额,五福心脑清软胶囊占据了90%以上市场份额,藿香正气软胶囊、清开灵软胶囊、小儿清肺化痰颗粒等产品畅销全国。

  去年,现代中药产品线在新医改中再次捕获爆发的机遇。“随着新医改相关政策的实施,医药市场大扩容,结构调整也势在必行,神威大有可为。”李振江为此筹划了三大战役。

  首先,“我们要加强品牌建设,重点规划清开灵注射液、参麦注射液、五福心脑清软胶囊、舒血宁注射液等亿元以上产品梯队。”为此,神威按照“变革创新、决胜终端”的指导思想,在全国变革
销售管理体系,彻底打破旧的营销模式,实行区域事业部制,责任下移、权力下移;积极开展第三终端业务建设,加大对终端投入,扩充销售队伍;并结合强势媒体的广告拉动,以达到迅速提高销售规模的目的。

  与此同时,神威药业亦看准了当前行业重组洗牌的机遇,欲图通过收购快速弥补市场资源,迅速提高企业规模、盈利能力以及在同行业的地位。为此其还成立了专门的并购投资部,聘请专业人员在全国遴选优质资产。今年以来,神威已连下两城,收购了张家口长城药业和四川康利托制药的全部股权。

  神威的第三大战役是解决产能不足这个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神威精心谋划了神威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拟投资40亿元,建设新的生产车间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扩大神威在现代中药软胶囊、注射液、颗粒剂方面的领先优势。目前,产业园第一个投入建设的综合制剂车间已经完成,通过GMP认证后即可投产。

  神威给自己订立的目标是,充分发挥神威的品牌、专业、质量、成本等优势,变“加法式”发展为“乘法式”发展,争取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偏执质量观
  神威的商业模式很大程度上立足于产品创新与成本领先的良性循环。其核心在于,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神威可以通过行业领先的成本,获取更多的收益或市场份额。但在这中间,有一个绕不开的矛盾点就是如何保证品质,而这恰是一家制药企业得以安身立命的准则。

  李振江对此有深刻理解:“一支药两条命—一条是患者的生命,一条是企业的生命。”已经成为他的一句经典语录,也成为神威“严细”文化的根植点。

  因而在神威,对于药品质量的关注已经到了偏执的程度。无论是在规章制度,还是管理流程,甚至在公司的各种内部材料中,亦不厌其烦的反复阐述和强调。

镜鉴有两个—

  一个是两年前那场梦魇般席卷行业的中药注射液“安全门”事件。中药注射剂作为我国独创的新剂型,一向被认为毒副作用小、比较安全而更受患者青睐。然则,近年来屡屡发生的不良反应事件,却无可避免地引发了人们对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的信任危机,致使一些企业因此折戟沉沙。

  在这方面,神威其实早已有许多超前的动作,如在中药提取方面,应用了动态逆流提取等领先技术并国内首家采用计算机集中控制技术,实现中药提取的自动化、智能化;在中药注射液用水方面,依据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美国药典”标准;在注射液生产中,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电脑控制洗烘灌封联动生产线、全自动灭菌柜、膜微滤等设备,确保中药注射液质量稳定性达到100%;并采用指纹图谱等对所有中药注射液产品进行检验,确保产品质量。

  另一个是三鹿奶粉事件。在质量管理中,进厂检验和供应商管理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工作质量的好坏对产品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由于对供应商管理不善、进厂检验控制不当而导致企业垮台的例证。

  神威意识到对于中药行业,原材料的质量管理亦是重中之重。为此,其不仅对原材料进行严格的入厂检验,还将质量管理延伸到上游,独创了一套“飞行检查”法。要求对供应商从资质、规模、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不定期、事先不通知的突击检查,实施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在采购过程中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只要质量不合格一律不得采购。据了解,2009年公司共进行了50多次这样的检查,其中五、六家供应商被淘汰。神威还在业内首家召开供应商大会。

  除了严格的质量管控,李振江更相信,药品质量是设计出来的,70%的质量问题隐藏在研发阶段。“神威药业在产品研发和开发阶段就注重质量设计,每年都投入不少于其销售收入5%的专项费用进行新产品开发和现有品种的质量标准提高工作。

  神威参麦注射液是国内第一个进行上市后再评价的药品。目前神威通过在评价研究修改的标准已经提交国家有关部门。此外,其它十余个中药注射液品种的再评价工作也已相继展开,神威希望借此成为中药注射液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