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金蝶國際(00268):增長穩定估值偏低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有限公司(00268.,簡稱「金蝶」)總部位於深圳,始創於1993年8月,前身是徐少春1991年7月創辦的深圳愛普電腦技術有限公司。2001年2月15日金蝶國際(08133.)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創業板掛牌上市,成為國內第一個在海外上市、登陸國際資本市場的獨立軟件廠商。2005年7月20日,公司撤消香港聯交所創業板上市地位,正式登陸聯交所主板。目前,金蝶集團附屬公司有金蝶軟件(中國)有限公司、金蝶國際軟件集團(香港)有限公司、金蝶移動互聯技術有限公司、深圳金蝶中間件有限公司以及金蝶配套公司。

業務拓展迅速
金蝶軟件(中國)有限公司在中國大陸擁有39家以營銷與服務為主的分支機構,和1000餘家咨詢、技術、實施服務、分銷等合作夥伴。目前擁有員工3200人,總客戶數量超過40萬家。

2007年,IBM與雷曼兄弟入股金蝶國際,成為戰略性股東。公司擁有40家以營銷服務為主的分支機構,和1200餘家咨詢、技術、實施服務、分銷等合作夥伴。金蝶影響、服務及夥伴網絡,在中國大陸分為南方、北方、華東、西部四大區域,遍及261個城市和地區。

產品競爭力較強

目前,國內的管理軟件市場,特別是中小企業管理軟件市場,仍處於開發初期階段,市場潛力巨大。據CCID(賽迪顧問)市場研究報告,中國管理軟件市場2007年達到8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規模,未來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6%。廠商不僅加快產品技術,如平台化、SOA、移動應用等方面的創新,同時也在不斷加強商業模式,如SAAS模式等方面的創新。目前中小企業管理軟件滲透率較低,軟件服務收入占軟件廠商總收入的比例不高,軟件產業鏈正在形成過程中。

金蝶陸續推出了針對小型企業的金蝶KIS、針對中小型企業的金蝶K/3以及針對中大型企業的金蝶EAS三大管理軟件產品系列。金蝶的ERP軟件在中國EPR軟件中小企業市場連續4年佔有率第一(IDC)。

同行用友的資產和權益規模遠超金蝶,然而金蝶的資本利用效率明顯高於用友,資產回報率和股東權益回報率均高於用友,銷售收入增長速度也略超用友。用友的產品比較獨立,走的是標準化路線,而金蝶走的是平台化、集成化、個性化的ERP路線。

穩定增長 財務健康

2007年公司營業額為7.7億元,同比增長25%,增長主要來源國內企業應用軟件需求的增長;實現軟件銷售收入5.2億元,同比上升26%;實現服務收入2.3億元,同比上升26%;經營性現金流為2.7億元,同比增長28%。

金蝶作為該市場的龍頭企業,產品和市場拓展上都具有領先優勢。金蝶專注於主業,收入盈利雙雙穩定增長,我們預期這種穩定增長勢頭將在未來3年間得以延續。另外,公司秉持精益化管理模式,持續改進公司管理水平,穩步提高利潤率。目前公司市場估值水平在同行業公司中處於略低水平,有一定上升空間,預測其12個月目標價1.7港元,給予「優於大市」的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