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收購西藏信託招行打造信託平台

隨著收購西藏信託議案的公佈,招行打造信託平台的戰略佈局顯露無遺。有知情人士指出,在銀信合作創紀錄增長的今天,招行此番收購目的在於買殼,因此極有可能出讓西藏信託手中最重要的資產———西藏證券30%股份。

8月18日,在哈爾濱召開的招行董事會上,《關於控股收購西藏信託投資公司股權的議案》得以通過。據招行證券事務代表吳澗兵介紹,目前西藏信託正在進行改制,此前也曾與多家金融機構進行了接觸,如果後續盡職調查和監管審批進展順利,招行將在改制後的西藏信託中佔有60.5%的股份。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雙方的意向投資金額尚未敲定,最終收購價應該不會很高。在得到董事會授權後,招行將與西藏信託進一步洽談有關股權轉讓協議,並敲定收購金額、修訂公司章程、開展盡職調查等。

招行買殼打造信託平台的戰略佈局由此顯露無疑。根據招行行長馬蔚華的想法,銀行應該佔據金融控股公司的主體地位,其優勢在於可以充分利用銀行所具有的支付平台、客戶群、商業信用,而不只是維持股權層面的聯繫。

當前無論是銀行的個人理財業務還是公司業務方面,銀信合作日益密切。據西南財大信託與理財研究所和普益財富的統計數據,今年以來,銀行發行的信託類理財產品的數量在當月理財產品發行總數中的占比不斷攀升,7月份這一占比已經超過60%。

一銀行研究員認為,銀行紛紛展開收購信託公司,除了銀信合作日益密切的原因外,銀行看中的應該是信託公司的「殼」資源,通過信託公司曲線收購證券公司,攻破綜合化經營最後壁壘,從而打造真正的金融控股集團。

目前銀行涉足基金、保險、信託、金融租賃領域均沒有政策障礙,唯獨不能進入證券行業。「而信託公司的運作空間大,幾乎可以持有任何金融機構的股權。收購信託公司之後再以信託公司的平台去收購證券公司,這一操作路徑目前是可許的。」上述研究員稱。

目前,招行的綜合經營已初具雛形,招行持有招商基金33.4%的股份、招商信諾人壽50%股份、100%全資擁有招銀金融租賃。此番入股西藏信託如果成行,招行的綜合經營範圍將有更富想像力的發展空間。

招行此次完成對西藏信託的收購後,將得手西藏證券30%股份的控制權。西藏證券另外70%股份由鄭州宇通集團持有,已經形成絕對控股地位。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招行與招商證券的合作多年來已非常深入,而招商證券與西藏證券的整合意義也不大,因此招行極有可能出讓西藏信託手中這30%股份。

招商證券與招行同屬「招商」系,均為招商局旗下公司。此前招商局董事長兼招行董事長秦曉曾表示,將在監管部門逐步放鬆分業管理過程中鼓勵和推動兩家企業(招行和招商證券)開展綜合化經營。

西藏信託成立於1991年,2002年3月13日完成重新登記之後新的註冊資本為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