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潘石屹:大陸房子全一個樣

經濟日報╱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 2008.08.21 02:08 am


北京知名房地產業者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表示,他的事業成功可歸因為三大法寶,就是創意、誠實與團結。他也認為大陸城市若想開展出自己的特色,最可怕的就是互相抄襲,使得200個大小城市看來幾乎沒什麼差別。

在眾多大陸房地產大亨中,潘石屹以注重文化素養與講求內涵而獨樹一格。繼今年4月底隨同大陸富商考察團旋風式造訪台灣後,本周他再度來台,為他兩本著作的繁體中文版宣傳。

潘石屹昨(20)日晚間在大塊文化舉行的城市美學高峰會中表示,若他的事業能說有所成就,可以歸因於三大法寶,就是創意、誠實與團結。就創意來說,他認為不斷創新就是美,才能讓自己開發的建案有吸引力。

舉例來說,潘石屹提到目前大陸最大建商,規模在全世界也是屬一屬二的大公司,但從大本營的深圳到東北哈爾濱,「蓋的房子全都長一個樣,這種開發商沒有明天可言」。

誠實更是潘石屹保護自己的堡壘。他表示,Soho中國不做假帳、不行賄也不受賄,這樣才能安心做生意,執法機關也不會登門找麻煩。

創業14年的潘石屹,對於團結自有一套見解。他提到,毛澤東曾說過「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他認為這句話現在要修正,應改成「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表揚和自我表揚」。

他從正面角度出發,凡是員工表現值得嘉許就大力讚揚對方,而且認為單是主管表揚還不夠,當事人也要自我肯定,這樣才能激勵整個公司不斷向上,持續進步。

潘石屹強調,這三大法寶不僅是自己事業最昂貴的資本,甚至比當初公司上市還重要。

由於Soho中國的建案多以北京地區為開發地,北京又是六朝古都,因此潘石屹對城市美學有自己的觀點。他表示,任何城市要發展自己的美學特色,最可怕的就是大家都做的一樣。

他透露自己的親身經驗。有次他準備從上海搭機離開,在浦東機場等飛機時因太累而睡著,醒來時有好幾秒鐘不知道自己在哪個城市,直到把手中的登機證拿起來看,才知道自己還身在上海。

昨晚與談人之一的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頗為贊同,並提到香港著名地產商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成功把上海市中心老社區改造為「新天地」,打響上海名號,大陸各地城市紛紛找上門,想打造自己的新天地,但嚴長壽警告,這反將造成大陸城市發展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