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正大天晴专利产品已占销售总额近40%

说起肝病治疗用药,正大天晴药业的产品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该企业拥有8个通过GMP认证的药品生产车间,产品涵盖了片、针、胶囊、滴丸、冻干、糊剂、贴剂等15个剂型,近年来平均增长速度超过30%。专利产品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是国内对发明专利的最高奖项,被誉为“中国专利领域的奥斯卡”,为业界所瞩目。目前,正大天晴的销售总额中,专利产品已占40%,这在国内药企中是不多见的。

总结正大天晴药业获得成功的经验,该公司总裁陶惠启说,自主创新是企业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的唯一出路。

拥有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正大天晴总裁陶惠启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企业的决策者要将思考的重心转移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上,而通过创新获得知识产权是一个重要策略。5年前,当企业上下为连续多年实现销售30%的增长感到前景一片光明时,陶惠启却分析说, 90%销售来自于2个非专利产品,如果不能开发出优于竞争对手的新产品,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正大天晴的冬天马上会来临。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的正大天晴主要提供治疗常见病的基础药品,此类药品市场竞争激烈,利润较低。之后,该公司在研发上采取仿创结合的模式,力图用仿制药摆脱低端产品的恶性竞争。1997年,公司开始注重自主创新,逐步加大研发投入。至200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已占销售收入的8%,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相继投放市场,并加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截止到今年3月初,正大天晴共申请专利97项,其中发明专利81项(包括2项PCT国际专利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已获得授权的专利共计42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外观设计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2008年,江苏正大天晴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将突破100项。

医药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由此决定了医药企业实现自主创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拥有掌握尖端技术的人才、惊人的资金投入,还要能够承受失败的风险。为此,正大天晴建立了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标的制度体系,并先后与中国中医研究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6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科研合作,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作为专家委员会委员,指导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江苏省新型肝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注肝健康药物研究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相继成立。产学研三结合已被实践证明是聚集企业内外部科技力量的好办法,为该公司提升肝病研究水平,加快自主创新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年来,正大天晴专注于甘草酸制剂的研发和生产,先后推出了强力宁、甘利欣、天晴甘平、异甘草酸镁等4个甘草酸制剂系列产品。特别是2005年上市的异甘草酸镁,是一种全新结构的手性化合物。该公司研发人员采用全新、独特的合成工艺,将天然甘草酸成功转化为甘草酸异构体,有效去除杂质和控制产品质量,使单一异构体甘草酸镁纯度达到97.0%以上。该公司2006年成功推出的抗乙肝病毒一类新药——名正(阿德福韦酯胶囊)2007年已实现销售收入 2.35亿元,成为该公司成长最快的一个亿元产品。

正大天晴今年将形成5亿元的产品销售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销售额将占总销售额的40%以上。面对未来,陶惠启总裁满怀信心,他说:“2010年,正大天晴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力争实现40亿元。在这个新起点上,正大天晴人将更加努力,力争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为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