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投资不差钱 紧盯央企重组新能源地产

房产投资持续增长,进出口逐步恢复,宏观经济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渐渐改善,A股估值处历史平均水平附近

理财周报记者施维实习记者滑明飞/文
  “上半年时我们跟客户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不配置股票资产。”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即便到现在,A股的估值也比较低,未来上升的空间还比较大。但如果有人问我年底之前会涨还是会跌,那我就不知道了,谁又会知道呢?”
  在帮客户做的资产配置成功跑赢大盘之后,招商银行零售银行信心满满,金葵花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都大幅增长。刘建军说,“我们的主要职责不是卖理财产品,而是帮客户做资产配置。”
  哪些资产值得配置呢?刘建军与理财周报分享了该行第四季度投资策略。
  明年第二季度前投资“不差钱”信贷收紧的传言已经沸沸扬扬,尽管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并没有消除人们对市场流动性降低的预期。
  而刘建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市场所担心的投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应该不会发生,因为从投资资金来源与投资完成额的关系来看,至2009年8月,资金来源对投资完成额的覆盖率达17%,大大高于2008年同期。因此,中国投资并不缺乏粮草,四季度仍有充分保障。随着春季新增贷款的发放,至少在明年二季度之前,投资资金来源不会特别紧张。
  短期内投资“不差钱”并不是空穴来风,有经济状况和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撑。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当前国内消费依然疲软,外需复苏仍须时日。国内出口主要依靠美国市场,虽然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但失业率高企,消费信心低迷且短期难恢复,因此出口仍无法肩负国内经济增长重任,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最强劲的支撑。
  招行在其第四季度策略报告中分析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其在应对金融危机之后最为突出的问题,国家正拟定一系列新措施,比如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等,可能会有新的机会。此外,国资委也提出合并重组央企,在2010年减少到80-100家,这意味36-56家央企将被整合。如此大的动静,资本市场作为兼并重组的一个重要平台,毫无疑问在未来将迎来一场投资盛宴。
  债市继续下挫,股市上升空间仍存尽管招行投研团队对未来投资市场较为乐观,但并不是所有投资品种都看好。比如债市,招行继续唱衰,6月份就曾指出债市将开启中长期熊市。他们认为,三季度债券价格短暂上行并没有改变中长期熊市的趋势,第四季度向下调整空间巨大。而新股的发行规模加大也进一步分流债市资金。
  对股市,招行保持乐观。“虽然国庆后国家不再为股市保驾护航,市场可能出现持续调整,但创业板开闸,小盘股借此进入题材炒作的热门时间,用来维系股市的人气。”招行策略报告指出。
  “长远看,大盘上升势依然存在。虽然第四季度政府投资、信贷投放、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宏观以及行业数据继续远超预期的可能性小,但会维持高位。”刘建军说,房产投资持续增长,进出口逐步恢复,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持续改善,股市估值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附近,市场仍有机会完成整理重拾升势。
  新的投资兴奋点:新能源+房地产对于投资者最关心未来投资机会,招行方面认为,市场经过大幅修整后需要新的兴奋点才会开始“牛市下半场”。
  他们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国内出口将逐渐回升,与之相关的行业将迎来投资机会。受美国消费低迷的影响,国内出口依然难以获得较快提升。但全球经济最坏的时期和最严重的收缩都已过去,加上国内的成本优势、出口退税补贴和产品结构升级,出口已经进入了一个逐步恢复和螺旋上升的通道。在危机中存活下来的中小企业开始逐步获得订单,慢慢复苏过来。
  而今年12月即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峰会,将掀起全球范围内对低碳经济的探讨与炒作,将为投资者迎来第二个投资机会,因此,新能源领域将有一轮新的增长。但招行同时提醒投资者,由于我国企业鲜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再加上一些项目的重复建设,在炒这一概念时要注意风险控制。
  对于近期因风传房贷即将收紧而弄得气氛紧张的房地产市场,招行的看法相对乐观。“随着经济逐步回暖,房地产又重回支柱产业的地位。”招行认为,这是政府投资不可持续与出口复苏缓慢的阶段性必然结果。在出口没有明显改善前,政府改变先前陆续出台的刺激房地产开发投资政策的概率较小,而政府唯一担忧的只是房价过快上涨。
  招行投研团队相信,未来政策的出发点,将是在不刺激房价过快上涨的前提下,鼓励房地产投资的快速跟进,而不是从信贷角度限制房地产的投资。
  美元贬值空间不大,警惕超预期反弹黄金近期冲破1150美元/盎司的高位,未来能否持续坚挺?
  在招行对境外市场的分析中,他们认为美元短期疲软但再贬值空间有限。目前,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升温,加上息差因素将持续支撑非美元货币,但这并不代表美元还有深度贬值空间。由于利差交易的主要风险是汇率变动,借入美元最终要用美元偿还,未来美元走强可能促使利差交易者换回美元以便还款。这将导致美元加速升值,弱美元出现持续反弹,走强力度可能超过预期。
  从之前黄金一路狂飙不难看出,其主要是购买黄金以对冲美元贬值,而一旦美元坚挺,黄金价格便会应声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