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医药央企“5进3”重组收官

商报讯 (记者 肖玮) 暗潮汹涌的医药央企整合终于完全明朗化,随着国药集团毫无悬念地获准并购上海医工院,医药央企“5进3”重组大戏正式落定。不过,业内人士预测,医药央企的整合暂且落幕,但中国医药行业的整合之风将在今明两年越刮越盛。地方国资委下属药企以及民营药企都将走上并购重组之路。

 
  昨日,国资委发布公告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上海医工院整体并入国药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作为国资委整合医药央企的平台,在拿下上海医工院之前,国药集团已经将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生集团”)收入囊中,实现了医药央企的三合一。未来一段时间内,国药集团将和华润以及通用技术集团以医药央企三驾马车的格局并驾齐驱。

  资料显示,上海医工院创建于1957年,是央企中惟一的医药科研院所,主业是创新药物的研发、药品生产、销售,研发力量全国首屈一指。收购上海医工院后,国药集团预期今年的销售收入是515亿元,远期目标是在2015年进入世界500强。而根据国药集团的预测,届时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就销售收入而言大约是16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在新医改背景下,医药商业行业整合、集中度提升是必然趋势。而近期国家要求在国内形成几个医药领袖集团的设想正在初步实现。

  在医药央企格局暂时确定后,三家企业的竞争关系引发外界关注。记者昨日联系到中国医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但其因参与了此次合并方案的制定而不愿做出进一步评价。北京康派特医药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磊对此则表示,“在国药集团现有的医药版图中,已经拥有国药控股的商业网络(占集团收入的80%以上)、中生集团的医药工业资源,如今再补充进上海医工院的科研实力,可以说国药已经打通了医药产业链条。”

  在医药业务与国药有着很高重合度的华润集团,也拥有三九、华源以及北药集团等优质资源。“未来三家医药央企不仅在业务上竞争,更会争夺其他好的医药优质资源。其中,通用技术的压力比较大,因为如果其发展不好,也有可能会被其他两大集团吃掉。”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专家告诉记者。

  不过,在国资委旗下的央企中,中国新兴集团也有少量医药资产。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一直急于做大医药产业,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已和中国新兴集团达成重组协议。新兴集团的子公司新兴医药股份公司在血浆制品上很有优势,与其联姻的通用技术在进出口贸易上将获得明显优势。

  此外,今年刚刚完成重组的新上药集团虽然不再归于央企行列,但其实力仍不可小觑。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之为全国竞争力最强的全产业链医药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相比之下规模小很多,从整个中国医药行业来看,未来几年,将形成以国药集团、华润集团和新上药集团为主的三足鼎立的局面。”一位医药专家向记者表示。

  几年前,龙永图曾说中国所有的医药企业产值不如美国辉瑞一家,这极大地刺激了中国医药产业。目前,组建大型医药航母已经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一大目标。李磊分析说,目前从国内医药工业领域看,外资企业力量很强,商业领域央企占有绝对优势,而从成长性来看,民营企业则走在前面。所以,未来中国医药行业将出现民营企业通过抱团来抵御央企,而央企则通过并购重组以对抗外资医药巨头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