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汽车市场将走向稳健增长

一季度的统计数字表明,我国汽车市场将走向稳健增长。

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似的增长后,大家都看好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量会增长15%以上,达到1500万辆左右。

从一季度汽车市场的表现看,这个期望值不难实现。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量达到了46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如果这个速度能保持下去,年产销量达到预期是不成问题的。

根据汽车市场一季度的表现,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几点明显的变化,一是小排量汽车的销售趋缓,这与汽车销售优惠政策去年提前释放了市场需求不无关系;二是二三线城市的汽车销售速度放慢,这与消费政策的变化也密切相关;三是中高级轿车和进口车的销量增长较快,显示出市场对高品质、高配置的汽车的需求旺盛。很多售价在20万元到40万元的车型还得排队等候,加价出售。奥迪Q5、大众途观、丰田汉兰达、高尔夫6、CR—V等车型供不应求。这些变化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状况,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的汽车消费趋向成熟,消费者追求个性化、高性价比车型成为时尚,尤其在购置第二辆车和汽车换代时更为明显;二三线城市地区的汽车消费更为冷静,人们选择低排量汽车时更加谨慎和务实。这些变化已经为厂商所注意,他们深知去年那种状况不是常态,人们不可能像买萝卜白菜一样去买汽车,汽车对大多数人来说,毕竟还是贵重商品,必须精打细算。

今年以来,各厂商加大了新车投放的速度,不少新车换型换代、增加配置提高性能后并没有明显加价,而且厂商也意识到,在生产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匆忙上市,使待购者排队等候的销售办法并非良策,其结果必然使一部分消费者流失。有专家根据一季度汽车市场的表现预测,今年下半年,不少车型会降价。

经历火爆之后,消费者和厂家都在逐步回归常态和理智,消费者旺盛的需求和厂商积极的供给会共同推动汽车产销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