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跨国药企加大仿制药市场投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 2010年04月07日 08:01 作者: 肖晓芬


  制药巨头们不得不面临一场品牌药专利到期的严峻考验。近日,全球最大制药商辉瑞公司在韩国一起专利权案件中败诉,而此次诉讼的焦点是辉瑞旗下畅销药品立普妥(Lipitor)的专利权问题。此外,包括赛诺菲-安万特、葛兰素史克等在内的多家跨国制药巨头也面临着品牌药专利到期的问题。

  今后几年,将是药品专利到期的高峰。据统计,2011年~2015年间将有770亿美元销售的专利药到期。由于专利保护到期,跨国药企将面临仿制药的巨大冲击。而与此同时,仿制药市场也将成为未来药企们争夺的又一个市场,除了研发新药,制药巨头们也开始加大在仿制药领域的投入。

  多品牌药物面临专利到期

  近日,多家跨国巨头遭遇药品专利问题。全球最大制药商辉瑞公司起诉6家韩国制药公司侵犯其降低胆固醇药品立普妥专利权案有了结果,韩国最高法院最终维持原判,判定韩国6家制药企业胜诉。至此,持续两年的案件最终以辉瑞的败诉宣告结束。

  对于韩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结果,辉瑞公司昨日(4月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辉瑞对韩国法院关于立普妥专利的判决表示“遗憾”,并称,辉瑞将继续致力于保护其知识产权,并确保其药品研发的长期持续性。

  除了辉瑞之外,全球制药巨头赛诺菲-安万特日前也遭遇了类似的药品专利诉讼。该公司日前表示,已经就一项有关其抗癌药物Eloxatin仿制药的美国专利侵权诉讼与3家仿制药公司达成和解,其中包括诺华制药旗下的仿制药子公司Sandoz。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几年,除了辉瑞公司的立普妥(Lipitor)、万艾可(Viagra),还有多家制药公司重要专利产品到期,包括默克公司的艾泽庭 (Zetia)和科索亚(Cozaar),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文迪雅(Avandia),强生公司的左氧氟沙星(Levaquin)等。

  仿制药厂商加大市场投入

  据统计,2011年~2015年间将有770亿美元销售的专利药到期。2009年,有市场价值达到240亿美元的品牌药将面临仿制药的竞争,比2008年的180亿美元有较大幅度上升。到2012年,这一数据将达到300亿美元。

  随着全球大量受到专利保护的高价药品到期“解禁”,在高利润的刺激下,一些仿制药厂商开始迅速进入抢占市场。中金数据显示,随着这些重磅级专利产品在世界上独占期的结束,仿制药市场可望以14%左右的速度增长。

  在仿制药中,由于国际规则是首仿药拥有6个月的优先销售时效,目前,国内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对一些品牌专利药的 “首仿”。“以国内首仿药为例,我们准备了许多梯队的产品,外国专利期一过,我们就能在国内上市。这样的产品每年都会有一两个,而后面梯队的临床试验已经排到了2015年。”恒瑞医药有关负责人此前透露。

  对于未来面临公司畅销药立普妥等品牌药专利到期的问题,辉瑞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辉瑞将继续立普妥等的生产,与此同时,辉瑞也将加大在仿制药领域的投入,在仿制药领域扮演更活跃的角色。”据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他们正在寻求与其他制药厂合作,以便在立普妥专利到期后,增加仿制药的销售。

  此外,为应对专利到期问题,全球第三大制药集团赛诺菲-安万特也在加紧业务重组。日前赛诺菲-安万特对外透露,预计到市场大部分合成化学药品专利即将到期,以及产量的不断下降,赛诺菲正在对各类经营活动进行重组。据悉,赛诺菲-安万特重点首先放在化学部门,其重组目标是至2014年,将法国的这部分化学工业演变为生物技术,投入疫苗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