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亂世六投資 抗通膨防通縮

1. 防禦產業股 2. 新興市場股 3. 高現金部位績優股 4. 通膨連動債 5. 非美國債券 6. 商品與房產 專家力薦

無論未來市場面對的是通膨或是通縮風險,專家建議,民生必需品零售商之類的「防禦股」,都是降低風險的好標的。

美國失業率高、薪資成長緩慢、房市未觸底回升,引起通貨緊縮顧慮,但另方面美國債務高達12兆美元,政府還大印鈔票,卻又加深通貨膨脹疑慮。專家建議六種投資方式,讓投資人不管遇上通膨或通縮危機都能自保。

專家建議投資人撥出10%至20%的資產,進行既可抗通膨、又能防通縮的六種投資。

第一是買進有訂價能力的股票。通膨或通縮都威脅到消費者經濟,投資人選股可傾向無論如何大家非買其產品不可的企業,例如藥品和日常生活用品。投資策略師說,醫療照護、消費者必需品及農業類股等「防禦型」產業的股價將獲支撐。

第二要買現金部位高的績優股。通縮時,再融資的難度變高,現金多而債務少的大企業是首選,加上這些企業會固定發放股息,就算遇上通膨,股價漲不動,也將支撐投資報酬率。

第三是新興市場股票。新興國家是原物料的主要生產商,而原物料價格會隨通膨上漲,這使新興市場股票成為優秀的抗通膨避險工具。遇通縮時,中國與印度等經濟成長快速的國家也能靠內需繼續擴張。

第四是通膨連動債券。債券對通膨特別敏感,買美國抗通膨公債(TIPS)是抗通膨的簡易方法,投資人也可透過基金購買。

第五,買進美債以外的外國債券。國際債券提供的殖利率高於美債,遇上經濟危機時,美元走勢難料,所以債券組合中挪一部分買外國債券可避險。

最後,買商品和房地產。長期擁有商品等實體資產可能面臨虧損,或者價格漲不動,但短期內可抗通膨。因為原油、食物或原物料的價格會因通膨而高漲。由於商用不動產市場仍有風險,投資人可選擇不專注於單一商用房地產的多元化基金。

就算通膨或通縮威力不如預期嚴重也無妨,因為上述戰略可使投資人的核心持股與債券更多元化,不管經濟走向如何,多元化絕對錯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