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李开复:大多中国人不理解风险与失败

在中国,创业失败即意味着退出创业 领域,而不是从头再来。这种文化限制了创业青年的经历积累,也遏制了创新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编者按:“在过去的20年里,我有幸在乔布斯、盖茨、施密特等世界级企业家身边 学习成长,我有幸在PC时代经历苹果和微软,有幸在互联网时代经历谷歌,有幸观到这三家世界一流的 公司的成长和成功,我有幸在美国硅谷和中国的中关村崛起时, 在这两个地方做过最有创意的工作。这些职业经验才是我最有价值的资产,我非常希望能 够把这些资产传授给中国青年。”而中国缺少自己的罗恩·康韦Ron Conway,硅谷著名天使投 资人,Google和Facebook的早 期投资者,先后投资了130余家初创公司。这正是李开复离开谷歌创办“创新工场”的初衷。

“创新工场”的模式类似于美国的Y Combinator创业孵化公司, 主要进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投资,帮助中国年轻人创业并打造一批新一代高科技公司。

在离开谷歌9个月之后,李开复在接受美国 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对中美创业文化差异的见解:
教育差异

中国的教育体制并非为指导创业而建立。中国的大学毕业生往往拥有出色的技能,但缺乏在营销、销售、运营和领导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他 们可以成为出色的程序员,但仍然需要更多的培训。

中国的教育滞后于政府的政 策。中国的教育政策积极鼓励年轻人创业,政府还为此出台了投资和借贷优惠政策。刚毕业的大学生宜通过创新工场或其它方式加盟创业公司,然后再创办自己的企 业。绝大多数刚毕业旋即创业的企业都遭到了失败的命运。
父母的羁绊

中国的长辈通常很保守,初出 茅庐的创业者的父母也不例外。他们对创业这种生活方式持怀疑态度。我曾劝说多位父母允许他们的子女加入创新工场,这对年轻的技术人员来说是一条不错的道 路。

创新工场为员工提供的报酬相当于微软、谷歌及百度的 一半,且需冒一定风险。在中国稳定与威望占主导地位的社会文化里,很难劝服年轻人的父母允许自己的子女冒险创业。我曾致信几对父母,并且收到了积极的回 信。不过他们仍然会说“我儿子的成功就全靠你了”这样的话。

对待失败的态度

在硅谷的创业公司当中,失败是常有的事。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表示,失败为他们提供了最为宝贵的经历。一些风投机构也认为,在向目标 企业注资之前,须看该团队有几次失败的经历。而中国的情况却非如此。人们不理解风险与失败。在中国,创业失败即意味着退出创业领域,而不是从头再来。这种 文化限制了创业青年的经历积累,也遏制了创新。

从人开始

Y Combinator如果在开展业务将会很难。Y Combinator很难找到创业公司和适当的人选提供资助。即便面试数百人,也只能挑出两个人。Y Combinator只有转换模式才能在中国生 存,也就是必须从人本身开始,然后再传播理念。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针对自 己的需求接受培训,这一比例将发生改变。目前,创新工场拥有许多技术人才,这也是吸引创业公司加入其中的主要原因。开始招聘的时候,创新工场立即收到了7000余份简历。到 第一个月止,创新工场收到了4万多份简历,有大约30名工程师成为第一批被选中的人员。现在,创新工场的 数据库里拥有超过10万份简历,成为创业公司在遇到招聘困难时的一个巨大人才信息库。

中国需要不同的视角

尽管移动互联网、游戏、电子 商务、云计算产业在中美两国都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这些产业在两个国家存在的各种或明显或细微的差别,会对创业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一个典型的例 子:iPhone和Android手机都没有在中国取得显著的发展,因为这些产品过于 昂贵,制造商与运营商之间的复杂协议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诺基亚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却在移动互联网服务方面落后。这是中国的开发者们必须努力解决的问 题。

苹果App Store在中国也行不 通。中国人不喜欢付费购买软件。免费模式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中国用户倾向于游戏、音乐、照片和即时通信软件,而不愿为搜索、YouTube和内容浏览付 费,这与美国用户截然相反。开发人员应当根据这些特点调整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