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中式快餐不敵八國聯軍

2010-04-25 工商時報 【吳瑞達】
 2009年速食業排行,西式速食囊括前3名,日式餐飲的味千拉麵居4,中國本土的真功夫勉強位居第5位,儘管第5名之後,皆為中式速食天下,但崇洋的結果讓西式速食備受青睞,中國本土快餐業在市場競爭上仍需加把勁。

 基於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良好趨勢及10億的龐大消費人口,一股速食旋風形成,本土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西式速食不僅改變了中國大陸民眾的用餐習慣與飲食文化,導致大陸餐飲業結構性的改變,更進一步掀起速食業土洋大戰,中國大陸速食市場出現「群雄並起、戰國紛爭」的場面。

 以日式快餐型態進入中國市場的味千拉麵,共擁有398家連鎖門店,年增26.3%。目前,味千旗下門店已覆蓋全國23個省份及直轄市,共70個城市。

 該公司表示,受益於上海世博會影響,占總店數25%、約100家在上海的分店,2010年將為集團貢獻逾25%的收入和獲利。鑒於去年20%的店舖增長,今年收入成長將在4成左右。該公司計畫在5年內將店舖總數增至1,000家。

 真功夫推新品 抓牢消費者

 去年在中國速食業排行第5位的真功夫餐飲,同樣積極搶占市場,陸續推出速食新品,繼去年推出「美食溯源」概念之後,首款產品花雕雞以及「時令滋選」牌也相繼應市,之後再推出「蟹粉獅子頭」等,用意即在抓牢消費者的胃口。

 截至今年3月,真功夫在全中國的店面總數已達347家。真功夫將保持穩定的擴張計畫,預計今年將開店100家,而未來5年內,預計真功夫的店面數將達800~1,000家。

 永和大王 藉世博會一搏

 台資企業中式快餐品牌永和大王,今年同樣將借重上海世博會,奮力一搏,公司計畫在5年內,將店面由現有的200家拓展為700家;同時,要將永和大王打造成中國中式快餐第一品牌。

 據指出,永和大王還積極在大賣場通路,建立門店,同時搶占早餐、24小時服務等快餐領域。

 2004年2月,永和大王與菲律賓快餐巨頭快樂蜂餐飲集團成功合併,永和大王將借助快樂蜂集團超過25年快餐業的成功經驗,力爭成為中式快餐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