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中药材 广种植为何药效降

 记者调研时发现,某味中药剂量在过去处方中只需要5至6克,而现在有的处方却用了10至20克。

  为什么?因为现在不少中药材质量不稳定,药效下降,用量小了没效果。

  造成这种情况原因很多:过度采挖、中药材生长的“道地性”被破坏、种植结构失衡、药材管理政出多门、缺乏整合等。专家呼吁,政府应当尽快破除体制障碍,大力整合职能,科学统筹中医中药。

  一张药方,引出问题:剂量为何成倍涨

  4月23日,在四川双流县华阳场镇南边的城乡结合部,记者看到一个“傅氏中医馆”,房间只有80平方米大小,6个药工抓药,煎药的不是常见的不锈钢电炉,而是5个黑色大土罐,候诊人排起长队。

  位于双流远郊的兴隆镇医院,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而门诊病人中中医治疗年参与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58%,即全镇有7万余人选择中医中药。该院院长齐秦涛是个年轻的女中医,她告诉记者,挂她号的病人每天有20多个。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09年,四川农村中医医疗量占了卫生服务总量的43.9%。

  走基层耳闻目睹,记者看到了“中医热”,然而,并非一片光明,记者也感受到老百姓的一些抱怨。

  当日,在双流县中医院一位姓邱的男士手里提着两包中药,他告诉记者:他患的是咳嗽,药费共计花了30.25元,他觉得贵。记者拿起他的药方:一共有15味中药。没想到,这张药方引出了令人深思的话题。

  一位中医告诉记者,这张药方的好几味中药,如果放在过去,每味只需要5至6克,而这张处方却用了10至20克。“加大中药用药剂量,这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位中医说,“现在不少中药材,质量不稳定,用量小了没效果,用量大了给老百姓增加负担,中医很为难啊。”

  过度采挖,结构失衡,百姓需求难满足

  “现在一些中药材药效下降,一个原因是,忽略了规范化的人工种植影响了药材药力;另一个原因是,生长期不够长,或者没到采摘期,就把野生中药材挖出来,药效也不够。”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殿兴说。

  中药材药效下降的背后则是生态恶化、过度采挖等对中药材资源的破坏。

  近年来,随着国际上对天然药物的日益推崇,中药需求量迅速增长,导致中药药源紧张。据统计,在我国处于濒危状态的近3000种植物中,用于中药或具有药用价值的约占60%—70%。

  比如贯叶连翘的提取物,被美国学者发现有治疗抑郁的作用。于是,许多国内的公司大量收购贯叶连翘出口,各地的农民都上山去挖。结果是,好多药材都买不到了。药材的短缺,致使好多传统的药都没法做了。

  “不仅如此,中药材还存在种植结构失衡的问题。”杨殿兴说。

  中药材的种植,现在企业普遍实行规模化生产,大都直接瞄准工厂和国际市场,追求高额利润,而老百姓急需的常规药、低价药材却生产缺额,供不应求。现在名贵中药材在日本、韩国以及西方国家很走俏,有的跨国企业集团不惜重金收购中国名贵药材。四川近年来中药材种植发展迅速,2008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5.1万亩,产量30.9万吨,产值24亿元,分别较1999年增长了218%、341%、281%,而其中产值亿元以上多是名贵药材,药材同样缺乏多样性,难以满足老百姓对中药的基本需求。

  此外,专家指出,种植者常受市场的影响,忽略生长周期,价高猛种价跌狠砍,使得人工种植忽上忽下,市场失衡。

  政出多门,医药分家,人参可能变“柴火”

  4月25日,记者回到成都,专程走访四川中医界一些专家,大家谈得最多的是中医中药的管理职能缺乏整合,造成诸多弊端。梳理他们的意见,有这样一个共识:中国医学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医和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几千年来,没有分过家。世代名医无人不既是医学家又是药学家。

  当前,政府有17个相关部门在管中药材,大家称之为“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杨殿兴说:“中药种植归口农业、林业,进行规范化种植、养殖,但是由于多部门管理,药材种植就会缺乏总体规划,造成医药分家。比如按照农业的思维,就会规模化种植,带动农民致富,药材种植跟企业需求结合的多,而跟医疗需求结合的少。”

  杨殿兴向记者举了例子:吉林人参移种海南,虽然种出来的人参大且好看,但是效用小。“效用小,再好看的人参也是柴火。”

  中药材生长讲究“道地性”,讲究水土气候特殊的自然环境,有的甚至不能“搬家”移植,因此才有了川芎、川贝、长白山人参等承传千年、享誉世界的品牌中药材。而现在中药材的产地和品种混杂,中药材变成了农业部门的经济开发作物。

  “‘道地性’变成了‘随意性’,药材的质量和特性怎么可能得到保证?”成都中医药大学一位专家说,“虽然有部门监管,虽有质量标准,但由于医和药分家,事实上监管很不得力。”

  专家呼吁,政府应当有一个部门统管中医中药,由一个部门从总体上对中药材的发展做出统筹规划,从而把中药材的配置和种植与医疗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