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藥明康德高價易主解密

16億美元!中國製藥史上最大金額的跨國並購再次被刷新,上一次的記錄來自於2006年底拜耳醫藥對東盛蓋天力旗下「白加黑」等品牌的收購,這一次,則輪到中國最大的醫藥研發外包服務商--無錫藥明康德。

消息傳出,業內一片驚歎。藥明康德為何要選擇並購聯合之路發展?這家本土最大的CRO(醫藥研發外包)企業易主,將給行業帶來怎樣深遠的影響?是否會令國內企業在相關領域喪失話語權?

驚爆收購

4月26日,美國藥物研發公司查爾斯河(CRL)宣佈,將以每股21.25美元、總價16億美元收購中國製藥外包服務公司無錫藥明康德(WX.NYSE)。CRL將以股票及現金的形式支付交易,其中11.25美元為現金支付,10美元為股票支付。

雙方發佈的新聞稿顯示,合併後的公司仍以Charles River命名,並將為跨國醫藥公司、政府及科研機構提供外包服務及產品。查爾斯河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將繼續領導合併後的公司,無錫藥明康德主席兼行政總裁李革將成為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同時還負責全球調查與中國服務,除此之外,他與無錫藥明康德的另外兩名董事將一同進入查爾斯河實驗室國際公司董事會。交易完成之後,無錫藥明康德將持有公司25%左右的股份。

雙方預計交易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這家國內最大的CRO企業也將就此易主。就在一個月前,其剛剛和盛大遊戲(Nasdaq: GAME)、如家(Nasdaq: HMIN)等6家公司被納入納斯達克中國指數成份股。

無錫藥明康德成立於2000年底,如今已是國內規模最大、全球發展最快的藥物化學服務公司。近年來,由於製藥業的研發成本持續高企,將研發外包成為國際大藥商們降低成本的首要舉措。如今,一種新藥的全球平均研發成本已上升至12億美元,到2010年,這一數字還將膨脹到20億美元。尋找廉價的「實驗室」正成為跨國公司的下一個目標。

在此背景下,藥明康德依托中國本土較為低廉的研究人員,憑借不輸於海外的外包服務質量,一直在國內保持著「行業一哥」的地位,目前已經與近70位國際客戶與公司建立了穩固的戰略合作關係,其中包括18家全球排名前20位的製藥公司和8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生物製藥公司。2007年8月,公司成功登陸紐交所。

在此交易中擔任查爾斯河試驗室獨家財務顧問的摩根大通大中華區企業融資和並購業務主管顧宏地表示,此交易將改變中國醫療業。「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由一家領先的中國醫療行業公司和同行業的一家國際領先的公司合併,建立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全球行業領頭羊。」

「2010年,中國的併購市場將會非常活躍,而中國的醫療行業正在吸引戰略投資者的廣泛關注。」顧宏地說。

查爾斯河已於2007年進軍中國,在上海成立了子公司上海查士睿華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組建了一個大型臨床前服務實驗室,但目前中國業務對其的利潤貢獻幾乎為零。毫無疑問,借助此次併購,查爾斯河將能充分利用藥明康德的資源,很快地打開中國市場。

落空的豪賭?

雖然李革更樂於用「合作」來形容此次交易,但藥明康德的易主是不容迴避的事實。經歷了成立最初「黃金十年」的高速發展,曾經意圖通過並購擴大版圖的藥明康德,為何成為別人的獵物?

藥明康德4月23日公佈的最新年報顯示,公司2009年淨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達到2.7億美元,其中,位於國內的實驗服務的淨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6%至1.85億美元,美國實驗服務同比增長2%至6410萬美元。查爾斯河2009年的銷售額是12億美元。

「國內CRO行業目前的競爭非常激烈,和藥明康德最初幾年發展遇到的市場環境相比,已經是大有不同。越來越多的同類公司選擇降價競爭和高薪挖人,這都會擠壓公司的利潤空間,藥明康德要在行業內繼續保持此前的高速增長,越來越難以實現。」5月4日,行業內資深人士對記者表示。

他進一步指出,自從2008年開始,藥明康德的增速明顯放緩,而2008年初的一項大手筆海外併購,更是直接拖累了藥明康德的業績,股價也大幅下滑。此後全球經濟危機爆發,直接削減了生物製品外包生產需求,藥明康德的訂單數量也減少了,公司的現金一度吃緊。

2008年1月,藥明康德斥資近 1.6億美元收購美國AppTec公司。後者是美國一家為生物醫藥及醫療儀器公司提供藥物測試、合同研究及研發的服務公司。雖然這是藥明康德佈局海外市場的戰略性一步,但這樁並購耗費了公司的大量現金,卻沒有帶來股東希冀的收益。

「公司在股票價格高的時候,不用高價的股票去換人家的股份,卻選擇用寶貴的現金去買人家公司,實在不明智,這直接影響到公司的現金流。」上述人士稱,藥明康德顯然沒有對未來的經濟危機大環境有充分準備,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的蕭條也預計不足,為此後的困境埋下了隱患。

藥明康德也承認,收購AppTec並未帶來預期收益。當年12月,藥明康德停止了AppTec的美國生物製品生產外包業務,稱在此方面看不到任何復甦機會。

「應該說,並購的方向和意圖是好的,也是戰略性的,但是公司擴張太快,沒有控制好風險。」該人士評論說。

CRO行業洗牌加速

藥明康德的易主,得益最大的無疑是公司股東。40歲的李革目前在藥明康德個人持股比例為3.79%,全球最大的專業基金公司--美國富達投資集團持股16.89%,還有其他三家機構分別持股8.55%、4.07%、2.96%。

資本成功套現的同時,中國醫藥研發領域也將受到深遠的影響。業內人士指出,成熟的企業被國外兼併,勢必降低中國在醫藥研發領域的話語權。但從另一角度思考,作為成功的藥物研發企業投資案例,這種「技術創富」也將激勵中國企業家和資本進入醫藥行業,刺激中國藥品前期研發市場的壯大。

從全世界範圍來看,目前的CRO行業中還沒有絕對的巨頭企業,科文斯、查爾斯河這樣的大機構,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也隻有百分之十幾。前述業內人士表示,隻做研發某一環節的CRO,不管有多麼強大也難以成為巨頭,可以想見,未來行業的併購還會陸續湧現。

就在去年11月,PPD在中國收購了BioDuro公司,並將此作為其擴大在中國產能的計劃的一部分。BioDuro也是一家藥品發展承包商,該公司服務於生物技術產業,在北京擁有一間11萬平方英尺的實驗室。

「未來CRO行業的重組洗牌將加速,不論是國際市場還是國內市場。對於海外資本而言,國內本土的CRO具有很大的併購價值。」該人士表示,CRO是做服務,並不擁有真正的新藥產品專利。強強聯合後,實力更強,市場份額更大,要價可以更高。

李革也認為,藥明康德和查爾斯河的優勢體現在不同的研發階段,兩者在業務上可以互補,合併後的公司產業鏈更加完善,在行業中會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