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中国消费者信心持续上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于2010年5月6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持续上升,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上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达到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0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本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表现出持续增强的态势,并已回升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联合展开的调查在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调查范围覆盖中国各级城市、乡镇和农村的3,500位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上升了19个百分点,本轮调查达到108 。本季信心指数的大幅上升主要源于消费者对就业前景和个人收入预期的大幅提升,其中中部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提升尤为明显。

中部、农村地区消费者以及低收入人群消费者信心提升最为明显
分地区看,中国中部地区消费者对于2010年未来月份比其他地区表现出更高的乐观度,其信心指数达到111,比2009年四季度提升11点。东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同样达到111,提升3点。东北和西部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稳定,分别为104和101。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三大经济圈中,京津冀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提升7点达114,超过长三角成为三大经济圈消费者信心最强的地区;珠三角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6点至111点,接近长三角112点的水平。

分城乡看,各级城市消费者信心差异缩小,指数值趋于一致。农村消费者信心显著提升,提升幅度明显高于城市。其中,二线、三线城市消费者信心保持上升态势,指数分别为105和105,比四季度分别增加4点和2点;一线和四线城市消费者信心与上季度大体相当,保持相对较高水平(指数值分别为106和107)。农村地区消费者指数强劲提升,达到最高值111,提升8点。

随着经济的回暖和政府民生工程的建设,低收入家庭的经济状况趋于改善。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低收水平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2,达到比较满意的水平,比2009年四季度提高了12点,明显快于高、中等收入水平消费者。

就业形势向好,个人经济状况改善
消费者对当地就业前景的满意程度有所提高。71%的消费者认为未来12个月的就业形势将会“好”或“非常好”,较上季度提升9个百分点。其中,中部地区消费者就业信心提升尤为明显,近八成消费者看好其未来就业形势,提升17个百分点。

消费者对个人经济状况持续看好。67%消费者表示未来12个月的个人经济状况将会“好”或“非常好”。其中,东部和中部地区消费者预期乐观的比重最大,西部地区消费者预期改善的幅度最大。农村地区的消费者预期个人经济状况改善的幅度也明显大于城市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收入和健康

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与前一轮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相同,收入问题仍居首位,其次为健康和子女教育。另外,消费者对医疗保障和房价上涨的关注度明显提高,选择比重分别从2009年四季度的第9和第8位上升到第5和第6位。

消费者支出继续增长
58%的中国消费者称其当前支出水平较去年增加;仅5%消费者认为其支出水平下降,较2009年四季度减少1%。对于增加支出的消费者,其增加的消费项目不仅是日用品/服装,也包括通讯费用和水电煤气费。假日花费、度假花费和外出就餐也是消费者支出增加的主要流向。

消费意愿:子女教育和添置服装
生活支出以外,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选择银行活期/定期存款,而非各种复杂的投资产品。总体而言,一线城市消费者较其他城市消费者更喜欢高收益,所以更有可能选择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和人寿保险在内的一系列投资产品。

除储蓄/存款外,较大比重的消费者选择将余钱用于子女教育或添置服装方面,然后是新技术产品、外出就餐和家庭用品方面。

农村地区的低收入消费者,不同于更发达城市的消费者将余钱用于各种产品和服务,如果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拥有余钱,支出将集中于教育、添置服装和家庭用品方面。

消费意愿微降
本轮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虽然不同地区和城市的消费者对其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呈现乐观趋势,但是其消费意愿却呈现略微下降。43%中国消费者认为现在是消费的良机,下降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和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意愿高于其他地区和城市。

尼尔森公司大中国区总裁马祺说“中国消费者消费意愿微降的原因,其中的一个可能性是因为他们增加存款以应对房价增长问题。如果消费者存钱买房子,而房价比工资涨得快,理论上消费者会选择多储蓄少花钱。另一个导致消费意愿降低的可能性,是对于各类社会保障尤其是医疗保障不够完善的顾虑。”

发展趋势
“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诸如此类的大型活动让中国再次展现在世界舞台上,中国消费者无疑将持续收益于此类全球性活动带来的信心提升、就业繁荣和个人经济状况增强。在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政府对于基础建设的不断投入撑起不断提升的消费者信心。我们相信在这些地区,消费者信心将在未来一年持续上升。不难理解部分中国消费者谨慎的消费意愿,然而随着全球消费者信心的提升,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消费者增强收入信心的同时也增强消费意愿。” 马祺说 “消费者信心处于健康的上升态势,我们预计在下个季度看到同样的趋势。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物价以及资产价格比如房价的上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