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民间草根行走证券江湖的逻辑(系列一) 投资是简单的

http://tybjake.blog.sohu.com/57352267.html

开场白:

各位博友,之所以用开场白,想说做股票的第一个要义道理。

证券市场,在很多人心里,波云诡密。大多数人,牛熊转换轮回,到最后是要套牢赔钱的,全世界的证券市场都一样。领会股票这个事情的人并不多,世界上也没几个,最成功的是巴菲特。那么股票能赚钱吗?全世界的专业机构,资金庞大、研究高深、人才如云,却没几个真正赚钱的,赚钱的是交易所的经纪商。然而它真是很复杂的吗?

它恰巧是不复杂的,这就很棒。股票投资,其背后的原理竟然是简单的,所谓大道若简,大巧若拙。投资的事儿,不需要把它想的太复杂,不要被那些秘籍、专业财务报表术语、超级短线王、低俗的的操盘手软件、摇唇鼓舌的专家预测、高深莫测的理论、金玉其外的草包专业机构、心智平平而又趾高气扬的基金经理、十大流通机构主力、庄、消息搞晕了,除了很少的一些真正的好手,大部分很多也是没懂这个事儿。

草根投资者,花些智力、精力、持之以恒,就能打败他们!而打败他们却又非常简单,简单到可能某个醒来时的清晨里,是你的笑声,那么这个招数是什么呢?......

我写此文的目的,讲讲如何从股票赚钱的体己的实战方法,整点儿实用的。这是个老酒,从这里再装进去一次,希望倒出来的是杯年份酒,我对股票的理解,中间结合07年的227大跌和530大跌讲讲。和专家们讲的大约很不一样,写些实战方法,没有引经据典的话。

其实写文章是个很费神的事儿,除了自己要忙的事儿和休闲,还要留块儿精力琢磨企业。况且写文章不能随便写,可能以后会慢慢写个系列,把我的心得,拿出来大家批判。本文尽可能细化点,基本上所有专家都没写那么细的,可能自古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干嘛都要讲给你?当然不能讲。我不是专家,不自量力,但偏要写写,为抛砖引玉,也好继续学习进步。股市里永远只有学生,市场是我们永远的老师。

希望行走证券江湖的各路好手,即是行走江湖,讲个“义”字,拿出您的体己经验,大家共同探讨,都为把这个活儿干好,其实我们是一伙的。别人学习了您的经验,在市场上赚了钱,在佛家讲,是做了大功德。在您讲,也不是从您钱包里赚走的,这些是大实话。我们做股票的,赚的是企业的钱。可能有人又会讲,干嘛要把自己的体己心得免费拿出来,我还要私募赚钱呢,那么我们就不是一路了。只要大家有所得,练出些的好手段,就是我写作的目的了。系列文章时间间隔长短,我也不知道,有时间我就会写几段,但这个是我的业余时间。好,言归正传。

首先,要热爱、痴迷这一行,就好象一见钟情的漂亮MM,要对她着迷,脑子起码一半是留给她的,10分钟想她一次,也有必要。切开你的心,里面要发现股票两个字,溶进你的血液就更好了。长期下来,你就会渐有所得。

草根除了阅读经济文章,日常生活时刻都可以关注经济方面的感受。比如逛商场,就去酒柜,看看茅台、五粮液、张裕、青啤,和不同大卖场的MM聊,了解它们的销售情况,判断占有率,了解价格,对报表上的毛利率加深认识。总打折促销的,那个报表上毛利率可能就不实在。看看生产日期,就对销售情况和企业库存情况有个基本判断,如果总是最新月份出产的,那么企业的库存肯定低,库存低有什么好,产品卖的快,生意周转快,企业就红火。

去综超,看看牛奶,伊力、蒙牛,出了什么新产品,比如经典奶,4.8元/盒,跟促销聊,免费尝一小杯,亲自感受下产品,了解买的人多不多,如果大部分人都开始买经典奶了,将可以立刻关注伊力。可惜不是,牛奶总在降价促销,97年伊力我买2.3元/盒,现在1.7元/盒,它的价格涨不上去,眼见为实,我就不持有伊力,毛利率上不去嘛,有钱还不如持有别的企业。用眼睛扫各种食品价格,尤其是油、肉、米、面基本食品,它们07年涨的很多,那么对通涨的情况心里会有数。去菜市场、水果店,问熟悉的老板今年的和去年的价格比较,也为了解通涨情况。花这些心思,保管比你看专家文章会更明白通涨这个事。物价涨多了,加息就不远了。

为什么我们要重视加息,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和使用成本,对股市的大盘影响相当大,最迟6个月到12月它的影响会出来。任何投资,都要和无风险收益做比较。市道好,可以参考存款利息;市道沉闷,参考国债。前几年大熊市,人们半夜起来排队买国债,往往一大早国债一扫而空,就好象现在买基金。目前国债冷清的好象前几年的基金,这个从生活中你观察到的经验,是你判断市场趋势的一条简单方法,但它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做股票收益还不如存钱,买国债的无风险收益高,那么这个生意不会太久。

大家关注大盘,因为大盘对个股的涨跌影响力很大,牛市的大盘和熊市的大盘,个股的PE估值表现肯定不一样。大盘你可以这么简单化它,把所有上市公司看做一个大公司,大盘正是这个大公司的估值,利率越高,它在下面对大盘的拉力越强,大盘的重心参考点越低,好象地球吸引力。

路过每个药店,拐进去就看马应龙的生产日期,判断销售情况,问销售MM它占多大比例,别的品牌包扩合资的,到底卖的好不好。可以技巧点,比如得了痔疮现在哪款买的人最多,走到哪里问到哪,那么各个城市的汇总,你对马应龙的市场占有率会了然与心。妇科千金,同理问之,问身边的女性,多少人知道、多少人喜欢,是千金片多还是胶囊多,出厂日期很重要。我调查的,千金基本上是一、二个月前生的产,马应龙基本上是二、三个月前,这些都是你对这个企业产品的重要调研方式。如果发现一项产品,总是去年很久生产的,那就得对这个企业小心从事。

去购物中心,感受人的流量、气氛,心里和前几年的感受比较,你就可以对人们手里的消费能力有个直观感受。钱多了,那么房子会涨、股票会升,菜市场人头攒动、酒楼食肆、宾馆客涌、街上好车、靓车越来越多,这些都是直接感受社会的经济景气度。其余时间你可以留给工作、家人、社交、慈善、旅游、名车、华衣、美食、酒吧......您得对所有和经济有关的现象着迷。

另:您会做生意吗?或者要有点生意天赋。股市就是做生意、做买卖,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生意的,如果你在这方面一点天资都没有,那么你还做点别的,不要粘这个东西,远离火灾、远离毒品、远离股票。

做股票的新鸟,先得理解这个事,最后给你赚大钱的,不是你的脑袋,而是你稳坐不动的屁股,稳坐如山,即长期持有好企业(90%的企业不值得你看它)。高抛低吸,从来赚不到大钱。在股市混了多年的老鸟,大多数没赚几个钱的,如果老鸟对这句祥林嫂式的,基本上所有人都反复唠叨的陈词烂调记忆犹新:哎呀,我要是捂到现在就好了,几倍、十几倍啊.....明白了这个事情,我们再往下铺垫叙述。

------前面讲到,某天醒来时的清晨里,你会哈哈笑,那么它是什么呢?就是买了估值合理的好企业(A股90%的股票是不值得持有的),算帐它底部的估值,拿着,等它涨。知道吗,简单到就是拿着,睡几年大觉,等它涨。拿的股票不要多,几支就可以(这样你可以平时轻松关注它,不用太忙,你也忙不过来,因为你不是神仙姐姐,能把所有的行业都吃透),涨、跌熬的住,管它涨不涨、跌不跌的。

一、为什么成功的老鸟都爱提巴菲特这个烂熟的名字。

巴菲特的长期持有的理论在A股的实用性,不谈形而上的引经据典的理论东西,它们太多了。大家最关心的其实怎么去用,把它变成大把白花花的银子,我也是这么想的!

对巴菲特心存疑虑的人绝不在少数,大多数总试图在图表,波浪、大盘K线猜谜,徒劳无益。我想所有人都知道价值投资,就是“长期持有”四个字,可是绝大多数人对着涨跌的股市,又蹦又跳穷折腾的股价,心情起伏不定,所谓贪婪和恐惧。

长期持有?常年累月的就一定没了主意,巴老告诉大家,要长期持有,可是事情往往是涨得很高了,因为想到老巴,坚持持有,没抛,本想抛来着,现在跌下来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涨回去,持有不是傻吗?

况且近有2001年为证,那年不抛,你持有,5年惨跌的大熊市,大多数下跌50%-70%,干嘛要持有?这个问题,相信几乎所有的有切身之痛的都想过,老巴在A股哪里实用?

呵呵,好了,不讲这些了,讲这么多,大概将怀疑老巴无用论得东西讲了个清楚。

那么,我们赚谁的钱?不就是股票买的低,卖的高吗?难道还有别的新酒?

那么,我们赚的到底是谁的钱?我们赚的是企业的钱!

不以某支股票来分析,免得事后诸葛之嫌。以下这个简单账都会算,主要拿它说明白问题,股票有非常多的估值方法,请允许我单个拿出每股盈利和市盈率说明股价,这个大家都好理解,也比较简单基本,文章尽可能的简单叙述,说主要的。(第二篇将专门写估值篇,你懂得估值了,心里才会有底)

1、算帐

(1)、假如X股,股本10亿,税后纯利润10亿,税后纯利增长率30%,假设股本不变,我们算3年帐(你想算1年、2年,5年都行)。每股盈利EPS,市盈率PE。股本以后如变了,你用复权价,暂不考虑股息。

以你买入那年算:

第一年:每股盈利EPS1.0元。第二年:EPS1.3元。第三年;EPS1.69元。第四年:EPS2.19元。第五年:2.86元。

(2)、好了,下面谈最关心的股价问题。股价是市场给的价格,牛市和熊市,市场给出的价格肯定不一样。

第一年:EPS1.0元 市场给 10倍PE---股价10元 20倍PE---股价20元

30倍PE---股价30元 50倍PE---股价50元

第二年:EPS1.3元 市场给 10倍PE---股价13元 20倍PE---股价26元

30倍PE---股价39元 50倍PE---股价65元

第三年:EPS1.69元 市场给 10倍PE---股价16.9元 20倍PE---股价33.8元

30倍PE---股价50.7元 50倍PE---股价84.5元

(3)、以上的股价,PE可以是5倍,10倍,20倍,23倍,35倍,60倍,100倍...市场可能都会给,你说到底股价给多少,没人能预测,X股可能表现的任何价格范围=每股赢利 X 市赢率。

(4)、那么说这个有什么用呢?当然有些用,我们在持有过程中遇见的就是这一个问题。假设你第一年30倍PE买的,30元,也许第一年底PE就到100倍,股价是100元,你没抛,持有到第三年,假设30倍PE,才是50.7元,你还少赚了49.3元。如果市场不好,第三年PE给20倍,股价33.8元。持有三年,才赚3.8元,如果第三年市场很好,给50倍,股价84.5元,80倍,股价135.2元,100倍,股价169元。

以上简单计算,你可能觉的罗唆,这其实正是长期持有的关键所在。

那么要怎么办?所以你要计算估值。假如第一年股价涨到100元,抛还是不抛?老实讲,我不知道。我自己可能从各方面充分研判企业过后,可能会抛出30%,拿回成本,网上操作系统成本显示为零。也可能不抛,企业有可能发生重大利好经营。也可能全抛,它的高增长期到头了。全看你自己对企业的把握,是活的。除了你要买和要卖,股价高低多数情况下,一点意义也没有,很无聊,猜它每日涨跌,高抛低吸K线算命量能配合更无聊。

接下来怎么办?企业、企业还是企业。不是大盘,不是股价。我们长期持有的,到底赚谁的钱?我们赚的是企业的钱,赚的就是那个30%的复合增长率。不是股价高低的钱吗?不是!股价高和低,今天涨、明天跌的,谁都不知道。你充分研判这个行业前景、这个企业,最关键的就是研判企业税后纯利增长率,如果30%增长率你判断3年没问题,就拿着,市场一般不会疯狂把PE高估到离谱,假如高估到离谱,你就先把成本拿回来,剩下的等它去滚30%复利雪球,谁知道3年后市场给多少倍,企业在三年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事情,可能有很多重大利好经营,涨到哪里,谁知道呢?只要估值合理,就坚决持有。

怎么才算估值合理呢?基本上PE和增长率相符合,即30倍左右。如果你觉的企业以后可能还要更好,比如在持有过程中,它的经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增长率在加速,80%了,那么还可以加码买它。又比如在持有过程中,有大笔优质资产注入整合,比如沪东重机,它的股本才2.6亿,它目标要成为最大的造船公司,那么股本扩张,带来大市值扩张,之前你拿着,你就等着赚这个钱,管它是不是两市第一高价股,管它每日成交量那么点儿,很多人都会猜是不是主力慢慢拉高出货,假使真有所谓主力那么干(主力这个俗词我一般从不关注),它爱出不出,你预期它以后的大市值,就拿着(市值也是个重要估值方法,下篇会讲)。如果,你发现X股经营停滞了,那么你得出手,减筹码。X企业经营确实恶化了,清掉它。如果短期恶化,你还得研判,因为企业经营也会有起伏,不是恒定的就30%,如果判断无碍,继续持有,好象你恋爱的青春活力的美眉,一时不舒服或者情绪不稳当,你也得继续持有她,不能有个风吹草动的就跑。

(有关估值的看法,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的问题,下篇专门文章谈我个人看法,大家在探讨)。



二、2007年,227、5 30爆跌及7月26日创历史新高4357.34点之后的一些看法。

这个可能大家最感兴趣,我也是。所以先写出来。如何看待它们,怎么操作?

227、5 30大跌,一直到726,我一直是重仓品种满仓持有,不买也不卖,就那么拿着。723后,抛了占总仓位10%的一些做着玩的短线品种,也只抛了部分出来(短线玩的品种也是从企业短期价值来的,不是K线算命,跟K线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个雪茄烟屁股股票,下篇我也会细讲我做过的)。牛市嘛,这部分是做着玩的,否则长年持有的过程中,不买也不卖,很多日子很枯燥,但绝大部分仓位是坚决持有。段永平见过巴菲特,5月23号他讲,巴老也做点短线玩(这个短线,本文后面有巴老精彩的雪茄烟屁股论述)

如何看待227,一天大盘爆跌9.42%,管它什么好股、烂股,几乎都跌停,当天收盘点位2771.79,大盘平均市赢率38.84,这个我没理会它,中国的市场,如果牛市确立,那么平均PE,基本上会向无风险收益利率的PE走,2月27日的银行利率是2.79,对应PE44.8,跌多少不知道,当时那么就拿着。

5 30,529大盘,4334.92,平均PE48.32。至518,因已加息了两次,对应利率PE40.84,对应大盘静态重心参考点位3663点(那时候大盘是4000点以上),关键是印*税,将大盘抽血抽成了负的零和游戏,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还赶不上二级市场股东的交易税(参看530当天的文章),我非常担心,记得530当天深夜两点,焦躁不安梦醒,爬起来打开电脑,一眼看到提税,思谋一夜,决定不动,早给林园的博客留言,大动荡可能要来了。不动实在和仓里的货物有关,我算帐它们的估值都合理,主品种大盘涨跌都赚手续费的中信证券(正宗券商股,高增长期就投资一把,年底再研判,非三、五年种子),次品种成都建投、吉林熬东、辽宁成大,都拿了很久,远离成本区,还有其它一些三、五年有矿的资源股种子,就没想的要动。结果,市值跟着大盘跌,最高可能20%多点。身边跟着做的朋友,问:既知跌,何不先抛。答:长期持有的,涨跌的情况必碰多的很,我不知道它们要跌多少,要多少钱再捡回来,我怕失去筹码。

在长期持有的过程中,你的仓位非常可能往下修正10%,20%,30%...但只好看着它们跌,看着仓位被洗掉,股数可没少。你先抛,可能会失去捡不回来。没有一个人能抓住所有的波段,你判断市场趋势没变,主要是仓里的股票估值合理,没有高估,那么就是持有。波动不会给你赚大钱,趋势才可能给你赚大钱。谁在下跌中手里没货,上涨中也不会有。这是持有的痛苦。除非你判断市场要结束了,企业高估了,一个有趣的事儿,市场最后的疯狂起来,企业基本上都会被高估,就干干净净的清掉,不要捡一股回档,那个回档昂贵的会让你输掉内裤,比如01年以后的回档。(有关目前趋势判断,将另写文章)。

那么从706开始反弹,至726,大盘收4345.36,平均PE50.82,要如何操作?如果是买,这个问题本身一点意义也没有,因为长期持有的,早就不买了,何况现在,不可能买,买了油水也不大,风险却很大,暴跌才是买的时候,那么要不要卖呢?

看法(723有篇文章),7月21日加息3.33,8月15日,减利息税15%,那么至8月16日起,对应静态重心估值参考2855点,动态重心3777点左右。大盘要重新估值,印*税已将股市象抽水机一样抽成负的零和游戏,目前的大盘的多数股票实际就是个买来卖去的游戏(不是指少数好企业),以后长时间的动荡穷折腾会多的很。大盘到底会不会大涨、大跌,我不知道。个人认为,重心点是个很强的力,往下拉。比如529时,重心参考点3663点,会不会拉下来,我不知道,但它那个力始终在那里拉着大盘。815前后的调整随时可能展开。好象你蹦的越高,重心点拉的力越大。股市是棵树,长年累月的它慢慢长大,短期内,它涨不到天上去。

本人仓位意见:估值合理的好企业,老规矩,坚决继续持有,跟大盘没关系,股价当然也跟着起伏,不去管涨跌。PE估值高的做着玩的少量的雪茄烟屁股品种,将考虑拿出部分浮动赢利,其余继续持有。

纯属个人操作思路,不构成买卖操作意见!长期趋势依然看好,但估值始终是必须关注的。只了解自己仓里的股票,恕不分析不了解的企业。

三、“巴菲特的在University of Florida商学院的一次演讲”简述之

(贸易、实业投资、做股票,完全一样,都是做生意。生意永远就一个理儿,做最赚钱的买卖,长期坚持做下去。好生意现金流每日涓细流入,慢慢汇成江河。做好买卖要有耐心,只要这个买卖的经营没有变化,就做下去。

股票生意和传统生意还有个不同点,就是多了电脑每日每分的盘面变化,市场先生的这个PE情绪,大多数情况下是个很无聊的东西,红绿涨跌数字,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心电图,大多数人是没什么眼光的,所以,你被这些没眼光的数字,影响到你,有时还想高抛低吸,简直就太不上算了。所以所有的高手,都在讲:基本不看盘、不关注大盘,他们却赚到了大钱,那么这些明明白白的东西,你还要去焦虑每日的大盘数字吗?好生意的经营和现金流实在和这个市场先生挤眉弄眼的情绪无关。

芭菲特从少年开始接触证券江湖,事情很有趣,了解他历史的,他小时候就很会做生意,1945年: ( 15岁)高中时,巴菲特和他的一个朋友花25元购买了一台旧弹子机,将其放在理发店出租. 几个月的时间,他们便在不同的地点拥有了三台弹子机。做股票的人,你需要有些生意天赋。)


以下从“巴菲特的在University of Florida商学院的一次演讲”简摘之,全文可以去但斌新浪博客里去看看。

巴菲特:我6、7岁就开始对股票感兴趣,在11岁的时买了第一只股票。我沉迷于对图线,成交量等各种技术指标的研究。然后在我还是19岁的时候,幸运地拿起了格拉姆的书。书里说,你买的不是那整日里上下起伏的股票标记,你买的是公司的一部分生意。自从我开始这么来考虑问题后,所以一切都豁然开朗。就这么简单。(记得但斌时间的玫瑰,有句话,非常深刻,巴菲特年轻时就明白了这个事儿,然后用一生的岁月去坚守它。----投资的原理就是这么简单的!)

人们买股票,根据第二天早上股票价格的涨跌,决定他们的投资是否正确,这简直是扯淡。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的,你要买的是企业的一部分生意。企业好,你的投资就好,只要你的买入价格不是太离谱。

问题:谈谈你投资上的失误吧。

巴菲特:最大的失误不是做了什么,而是没有做什么。对于我们所知甚多的生意,当机会来到时,我们却犹豫了,而不是去做些什么。我们错过了赚取数以十亿元计的大钱的好机会。不谈那些我们不懂的生意,只专注于那些我们懂的。我们确实错过了从微软身上赚大钱的机会,但那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懂微软的生意。

我寻找的就是这样的企业。那么这样的企业都在做什么生意呢?我要找到他们,就要从最简单的产品里找到那些(杰出的企业)。因为我没法预料到10年以后,甲骨文,莲花,或微软会发展成什么样。

我只喜欢我看得懂的生意,这个标准排除了90%的企业。你看,我有太多的东西搞不懂。

他们的决定基本上都依赖于一些事情。他们都有着所罗门兄弟公司的背景,他们说一个6或7西格玛的事件(指金融市场的波动幅度)是伤他们不着的。他们错了,历史是不会告诉你将来某一金融事件发生的概率的。他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数学统计,他们认为关于股票的(历史)数据揭示了股票的风险。我认为那些数据根本就不会告诉你股票的风险!我认为数据也不会揭示你破产的风险。

寻找那些股票价格远低于流动资本的公司,非常便宜但又有一点素质的公司。我管那方法叫雪茄烟蒂投资法。你满地找雪茄烟蒂,终于你找到一个湿透了的,令人讨厌的烟蒂,看上去还能抽上一口。那一口可是免费的。你把它捡起来,抽上最后一口,然后扔了,接着找下一个。这听上去一点都不优雅,但是如果你找的是一口免费的雪茄烟,这方法还值得做

不要做低回报率的生意。时间是好生意的朋友,却是坏生意的敌人。如果你陷在糟糕的生意里太久的话,你的结果也一定会糟糕,即使你的买入价很便宜。如果你在一桩好生意里,即使你开始多付了一点额外的成本,如果你做的足够久的话,你的回报一定是可观的。

(此段话非常值得一读,你得明白,没人能靠玩聪明干过市场,即使你是手握巨资、翻云覆雨、处于股市华山之颠的诺贝儿高智商顶尖武林高手团队,也不行,尤其是那些做庄骗钱的人渣好好看看)整个长期资金管理基金的,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对它有多熟悉,其实是波澜壮阔的。如果你把那16个人,象John Meriwether, Eric Rosenfeld,Larry Hilibrand,Greg Hawkins, Victor Haghani,还有两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Myron Scholes和Robert Merton,放在一起,可能很难再从任何你能想像得到的公司中,包括象微软这样的公司,找到另外16个这样高IQ的一个团队。那真的是一个有着难以置信的智商的团队,而且他们所有人在业界都有着大量的实践经验。他们可不是一帮在男装领域赚了钱,然后突然转向证券的人。这16个人加起来的经验可能有350年到400年,而且是一直专精于他们目前所做的。第3个因素,他们所有人在金融界都有着极大的关系网,数以亿计的资金也来自于这个关系网,其实就是他们自己的资金。超级智商,在他们内行的领域,结果是他们破产了。

这于我而言,是绝对的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我要写本书的话,书名就是“为什么聪明人净干蠢事”。我的合伙人说那本书就是他的自传(笑)。这真的是一个完美的演示。就我自己而言,我和那16个人没有任何过节。他们都是正经人,我尊敬他们,甚至我自己有问题的时候,也会找他们来帮助解决。他们绝不是坏人。但是,他们为了挣那些不属于他们,他们也不需要的钱,他们竟用属于他们,他们也需要的钱来冒险。这就太愚蠢了。这不是IQ不IQ的问题。用对你重要的东西去冒险赢得对你并不重要的东西,简直无可理喻,即使你成功的概率是100比1,或1000比1。如果你给我一把枪,弹膛里一千个甚至一百万个位置,然后你告诉我,里面只有一发子弹,你问我,要花多少钱,才能让我拉动扳机。我是不会去做的。你可以下任何注,即使我赢了,那些钱对我来说也不值一提。如果我输了,那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对这样的游戏没有一点兴趣。可是因为头脑不清楚,总有人犯这样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