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民间草根行走证券江湖的逻辑(系列二)股票游戏的底牌--估值篇2.2

http://tybjake.blog.sohu.com/61172840.html
中信证券、成都建投、熬东、辽宁成大、泰达股份(以上50%仓位)。资源股:西部矿业、云南铜业、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宏达股份、中国铝业;中国船舶(沪东重机)、格力电器、苏宁电器、华菱管线(以上45%仓位)。保利地产、雅戈尔、千金、马应龙(以上5%观察仓位)。

系列文章会提到很多企业说明道理,这些仓里的企业我相对熟悉,但一定也来个老套的申明,只拿来探讨方法,请匆当投资依据,更不是荐股。投资一定要是自己的主意,你对它的领悟,没有领悟的企业,暂时最好别碰,切记!投资一定是自己的主意,任何人的话,最好都不要听。别人的经验仅只拿来参考,投资一定要是自己的独立思考。很多企业我买的都很低,买的低,大多也早就不买也不卖了。除了一年种子券商股(如果年底判断经营还处于高增长期,将继续持有)。其余的就是常年持有,但不排除资产配制、调整仓位比例,比如云铜和中国船舶,持有过程中经营出现了新的惊喜,那么减别的仓,拿出别的部分利润加它们的仓,这个是战术问题,不多谈。但都是持有,如果你买之前没有长期持有的打算,只想高抛低吸一下,那么千万不要这么做,你最后总会被一件事情套住。世界百年的证券史,没人这样赚过大钱,这个道理象空气一样明白,你最好不要想自己会是那个唯一的活神仙。


(各位好友提出了很好的看法和思考,粘贴出来为大家探讨投资方法这个事,呵呵,不代表我的意见,因为我还将要持有三、五年)

苏宁电器

苏宁,A股的神话,它不是成龙大哥和极品美眉金喜善演绎的,神话的主角是张近东。

04年上市29.88开盘,至07年,复权价涨了30倍,千元大股,唯此股耳。多年忙于传统生意,生生错过了苏宁。07年才开始建仓,5%仓位,待重仓券商股增长率停滞,再增仓它。

一、厂商私恨苏宁、国美

苏宁、国美与厂家的博弈,几乎掌握了话语权,也就是说了算,厂商们私下很愤恨,指国美、苏宁为商业流氓,我们从这里说起。


(这个现象并不好,做生意我向来的主张是双赢,有财大家一起发。系统学原理,系统完善本身有个过程,我相信它们之间的协调会慢慢好起来的。商业文明容不得吃独食的规则,苏宁总体来讲和厂商互动的还不错,我经常在苏宁和厂商代表调研聊天,他们的抱怨并不强烈,更多是讲,苏宁当然赚钱啦。)

苏宁店面是租的,样品是厂家的,里面的柜台由企业自己装修,还要缴纳占地费,促销员由厂家培训、管理支付佣金,你说,他们还有什么?

他们只剩下物流管理,说白了就是运货和管好仓库,然后坐地收钱。对于返利,厂商们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月返、季返、年返、过节费、促销费、进场费、展台费、广告费、淡季奖励、工程奖励、价格补贴,能想到的名堂,他们都想到了,有些费用根本不打招呼,直接扣!


供应商,心里很矛盾,一方面,希望零售商全部接手销售业务,大幅度削减销售费用。但事情却相反,零售商扩张越快,对供应商造成的成本却越高。开一个新店,就要求赞助、设柜台、派销售员。

格力清场事件是厂商间对抗的最明显案例。苏宁、国美们最大的风险在哪?国美电器营销总经理李俊涛一边打着哈哈,一边说,第一要准确评估开店地的消费能力,其次算准盈亏平衡点。一位苏宁高管表示,最大的风险首先来自内部管理。如果管理到位,经营就没有问题。

国美控制权牢牢抓在黄光裕的手上。国美上市后,黄光裕个人掌控着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约97.2%股份。黄光裕绝对处于强势地位,其手下经理人,连何、张之辈均被其牢牢控制,其余更不用说。此外,黄的两个妹妹均在国美中担任要职。

苏宁第一大股东张近东,持有公司48%股权,但他并没有独享富贵,慷慨地将不少股权赠与苏宁高管。苏宁派驻各地分公司的老总实际都拥有股份。在北京苏宁、浙江苏宁、广东苏宁、上海苏宁等16家控股子公司中,张近东均慷慨分出10%~25%不等的股权给子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元老之一的孙为民,通过持有江苏苏宁18%股权,间接持有苏宁4.5%股权。一大批跟随张近东打天下的元老和骨干,也一飞冲天成为了千万富翁,就是派驻各地分公司的老总实际都拥有该分公司的股份。

张近东更乐于与人分享舞台。张对手下比较信任,也愿意给人机会,由此,苏宁的人才成长很快。张近东手下,孙为民、金明、陈金凤、赵蓓、丁遥等人才汇集,可谓谋臣如云,猛将如雨。同时,充足的人才储备,也为苏宁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苏宁简历

1990年,偏僻的南京宁海路(我曾云游南京一个月,却不知此路),生意开张,名字便唤作苏宁交家电,专批空调,年仅28岁,这个人有生意天赋和能力。93年,南京国营八大行联合封杀苏宁,它反而一跃成名,当年空调销售3亿,成为全国最大空调商,并保持11年之久。

2000年,转折点,综合电器大卖场。

2001年,平均40天开一家。02年,平均20天开一家。03年,平均7天。04年,5天。05年2天。截止07年3月,375家,面积151.64万平米。

2007-8-9,打造上海旗舰店,未来三个月,将开出四家5000平米以上的大店。近6亿自购上海远东大厦店,9月下旬开张,并引进车饰、文体、家居(这可能是它未来一个重要思路,我们拭目以待)。大店业绩优势明显,以长宁旗舰店,单位平米8万元产出,比行业水平高4.5倍。

总经理孙为民,开店,少的需要100万,中等150万,大一点200万。(这是个重要数据。)

三、一些苏宁的看点。

广州天河的苏宁旗舰店,住的旁边,散步就走着进去就看了,商场四层楼面,对面书城下面就是国美,去苏宁本意是考察格力的销售情况的,在苏宁天河店,与各卖场的代表聊了很多次天,我对它看法很好。

1、国美与苏宁在售后服务方面,国美服务是外包的;苏宁则是自己花钱养的队伍,国美受到诟病最多的就是服务,这个我看好苏宁,他们卖的就是服务。

2、两家在物流模式上完全不同,苏宁自己买车队,而国美将部分配送业务外包。

其余模式差不多,苏宁最近的新动作,第四代电器消费模式 将现身广州苏宁 。

时报讯:广州苏宁体育东店将于9月1日以“天河首位”的高起点开启现代3C+消费模式。(在广州最大的天河电脑城旁边锲入第一颗棋子)。
家电经历了三代:品类专卖店、综合电器店和3C电器店三个阶段,苏宁3个时期扮演了引领者的角色。第四代3C+经营模式IT卖场和IT商家的销售特点摸索最合适的经营方式。 ---注:IT就是IT,搞个3C+ ,你看把这词搞的玄的,这个是个重要经营信号,“电脑城”的生意它们要开始介入了。


2007-8-3 7:27:00 上海证券报 《福布斯》中文版昨日发布2007“中国顶尖企业榜”,江苏南京的苏宁电器荣登榜首,福建的紫金矿业和山东的魏桥创业分获二三名。“精细化经营”是今年许多上榜公司的共同特点。
  

四、主线

投资,我以为心中先有根主线,就是最关键的一、二件事情你要想明白。个人体验,它先是心里一动,这个生意可能是好的,然后搜集各种资料综合判断,自己给自己做可行性报告,看是否值得下本钱。

投资苏宁,就是我提到典型的眼光估值法了。中国大部分家电的未来的趋势由它们卖,这个生意前景是巨大的,做它的股东,这个就是我的主线。未来三年赢利帐的确定性你似乎无法算,谁也不知道三年它能扩展多少新店,苏宁自己也不能,它只是做个规划。

张近东:2007年计划新开店200家,以后保持每年200家的增长率,计划2010年达1200家,销售额1500亿。2006年销售额249亿,纯利润7.2亿,我们先简单推算下1500亿销售额,纯利=7.2/249 * 1500=43亿,EPS=43亿/14.4亿=3元 x 50倍PE=150元。

这个股从07初,涨势并不算好。对股价我是这么看的,涨的好不好,其实不要紧,核心最要紧的是这个企业的经营增长率涨的好不好,成长空间大不大,如果判断是好的,那么什么时候买都不晚。

大部分朋友都不明白这个事儿,我们做股票,赚的其实不是股价,也不是大盘指数。有朋友经常跟我探讨,假如股价虚高了,还不走吗?我的看法,不走,超过增长率虚高的那部分本就不是我们要赚的,我们赚的合理部分是企业的增长率。那为什么虚高了,不卖掉?问题是,卖掉这个生意,我们下面再买什么?好生意是不多的,这个我也常痛苦。

股价一时不涨,没有关系,增长率和股价其实一点也不矛盾,企业增长率保持向上的速度,股价迟早会反应的。假如EPS1元增长到EPS2元、3元,股价能不涨吗?即使熊市来了,又怎么样呢?比如07年还是熊市,驰宏锌锗06年报EPS5.3,它能跌到哪里去,一时涨不起来,后面肯定会报复性上涨,回到它应该有的位置。

假如按以前所有的增长率数据表明它高了,那么你卖掉,非常可能回来。但有一个情况就回不来了,就是企业的经营它也是动态的,在你卖掉后,增长率提速了,可能就回不来了,当然,经营增长减速了,回来也没用,那是卖的时候,却不是买的时候。

A股目前很多股票就是这样,喜高抛低吸的聪明朋友,踏空的后悔药吃了一颗又一颗。比如半年报茅台的增长率就提速了,我两个大户朋友,一个还是私募,530跑个精光,劝都劝不住,03年拿的,这是个重要的教训,即使茅台这么稳当的企业的增长率也是会变的。

做波段可能要吃大亏,所谓将价值投机进行到底的,尽管有的人是做的以年计的波段,可能是没眼光认识到股改划时代的历史意义。目前企业和市场和以前的不一样,上市公司的利益全在里面了,业绩增长率是惊人的,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率,上市公司们简直太有才了!我很纳闷,以前这些增长率去哪里了?以前光为圈钱了,做减法,二级市场小股东死活跟他们没有什么关系。现在它们做加法,因为和它们的利益有直接关系。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这句大白话是商业常识,监管层以前的革命道理根本没有用,给它们利,它们自然会做。

05年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当年的农村改革历史意义一样重大深远。05年我们的市值是3万亿,07年我们的市值是23万亿,我们多年前想的好日子来了,可是大多数人没有眼光,还是永远在翻着老黄历,数着波浪,算着主力、满脑子里庄。

包括一些有名的人,比如杨百万老兄,弄个K线算命仙软件,423跑个精光,凤凰卫视得意洋洋,云4335是铁顶,818在深圳又说要听党的话,又进货了,你看他这顿穷折腾。讲看好交通银行,10块钱买,12元抛,高抛低吸数次,成本就是零了,那么才持有,精明人办的事,每次波段、所有的好事都是你的?他是从1000点看好的,如果不做波段,以他的选股能力和财力,一路持有,上亿的大钱都是他的。可叹办个散户工会培训班,每个人收个万儿八千的,这就说明他没有赚到大钱,在证券江湖行走,俗话说:“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上海证券报时寒冰,可能误人(他的心真是好的,为怕散户被套,但心好并不一定代表眼光好),看看他分析大盘的文章,3500点一路上来的文章翻来覆去就是主力洗盘、诱高散户。他们的庄文化思路早已经过时了,现在还有哪个人敢在大市值的好企业上做庄,还能做的起庄。第一、机构操盘手成千上万,你看涨,他看跌,意见首先肯定不一样。他们不是部队,谁在统一指挥他们某天准点、准时一起洗大盘?22万亿市值每天成交量也就二、三千,还有一半是买的,怎么洗大盘,这完全不符合常识。第二、诱高,你跟着大盘追涨杀跌分析思路本来就不对,持有的人怎么会做这个的事情,这会误导人往庄家文化上引。

还有侯宁(我相信他不是坏人,但好人也会把事情办坏),1000点他看到市场要起来了,这个令人佩服。但从1800点开始空头,一直到现在5000点,13次空头失败,小学生扔13次大盘硬币保证比他强,我们讲,不预测股市应该是个常识。我觉的中国证券市场,懂股票的人真是没几个。其实我也不懂大盘,也不做预测,只是闷头研究企业,对趋势可能有个判断而已。

说句实话,“名人、专家”他们看的见的泡沫,根本都不是泡沫。真正泡沫崩溃来临时,他们是没有这个本事看的见的。有时候,市场还在一路高歌猛进时,其实内在逻辑已经相反了。大家可能会说,那么我们能预见吗?说实话,我预见不到,但在泡沫崩溃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个直觉判断。有潮涨就有潮落,有夏天就会有冬天,总会有泡沫崩溃的那一天,那天来临的日子基本上都是数年发生一次。顶部利润从来不是专家要的,因为实在没有神仙能要到。只关注企业是个最有效的办法,我们无法预测股市。

这波大牛跑到5000点,没几个人看的懂其中内在的强大逻辑,也没几个人从1000点开始,从头到尾一点不拉的跟上,我是跟上了,因为一直满仓持有,不做波段,除非碰见更好的生意,否则不动,中间也得熬的住涨和跌。你说我预见到5000点了吗?我不预测,我也预测不了,其实更主要的我一直只关注企业经营,经营趋好,就是持有,结果看来是不错的。5000点以后还是一样,不管涨跌,跟我没有关系。说实话,大波段我也眼谗,有时候能看大出跌,比如530,明明可以做的嘛,可是觉的太累人,程序太复杂,不是我脑子能做的事儿,一次踏空,一环扣一环,贻害无穷。

好,回到苏宁,当初让我心里一动的念头是什么?是它自我复制的生意模式。它有什么,除了招牌,几乎什么都没有,开新店你说需要什么钱,找个大门面,房东欢迎还来不及,给各厂家打个招呼,要开新店了,钱都是厂家的,弄好后,厂家进来卖东西,它抽水。在我眼里,这可是个好生意!

这个生意的迷底简单如此,沃尔玛,嘉乐福,好又多正是这么干的。我们说过,做程序简单的生意,越简单越好。比如券商股,你之前合理价格拿了后,根本不用管它的股价,涨跌随它,市场大部分没眼光的人总是盯着它的股价走。你懂的,只需要每天扫一眼大盘成交量,没大幅度下滑起不来,就拿着,非常轻松,你一周看一眼大盘周成交量也行,再看看公告,经营有没有什么变化,其余时间你可以天天去玩,管它涨不涨、跌不跌的。

我们做传统生意的领会,赚大钱的买卖方法通常是非常简约的。多种经营的,往往把自己搞的复杂,陷入恶性循环赛,反而赚不到钱。象简单赚钱的大企业,中移动,它就是手机收费;中石油,卖石油;万科,卖房子;可口可乐,那个锁起来的小配方,赚了大钱;微软,不去搞什么双核、N核的,就专注视窗操作。赚大钱的生意,往往是程序简单的。那么我看好苏宁,尽管今年它复权价上千了。

生意,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企业的结果,而非会计的结果。但帐始终是要算的。

1、首先我们要明白,这个企业未来三年赢利确定性没办法确定,这完全取决与它新开店的速度,和单店赢利能力。

2、看看它的既往。

每股收益(元)  2007一季 2006 2005 2004  

0.1800  1.0000  1.0500 1.9500

净利润(万元)  12628.58  72030.01 35062.99 18120.37 
销售毛利率(%)   11.21    10.42   9.68   9.76   
主营业务利润率(%)      10.24   9.54   9.57   
净资产收益率(%)  3.85    23.35   29.99   22.00    


最重要的增长率: 201.69%   105.43%   93.50%   83.22%

 中报预计100%-120%,如果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增长率100%算,这个主线,我个人认为,地球人都知道,中国消费目前是趋升的。农村消费也要起来了,农村家电消费是个重要的未来市场。苏宁现在主要在一线、二线城市扩张,那么三线、四线、五线城市,市场广的很。从这次猪肉大涨,我似乎嗅到了农村消费要起来的信号。我在农村乡下亲戚住过,知道以前农村是不怎么割肉吃的,现在随便吃,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开车走的路起码都是水泥路了,农民又免赋税,国家还倒给钱,这个消费市场是巨大的。

那么100%增长率我看好,算三年帐,06EPS 1元,07EPS1元(股本变了),08EPS2元,09EPS4元,给它50倍市赢率,07年底牌50元,08年100元,09年200元。

苏宁、国美我看好它能成为中国家电沃尔玛。各位有兴趣可以在网上搜索下沃尔玛的成长和美国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的成长。

至于这个企业的分析,要不要投资,要自己看着办。还是老主意,投资一定是自己觉的看的懂、领悟的企业,否则远离。这个企业是我个人的看法,不一定对,各位自己充分了解再做判断,投资一定是自己的主意,任何人的话,最好都不要听。



以下是各位朋友对苏宁的体会,感谢大家一起探讨:

对于苏宁,但国庆的选股标准用在它身上最好:
最好的企业或者比较好的企业,它的资本性支出比较少。我需要少量的资本性支出,少量的技术改进,但是它整个的市场规模就能够急剧扩大,这样的企业是非常好的企业。

发布者 阳光投资 (http://oyzm001.blog.sohu.com/) 2007-08-25 10:20

对于你的投资理念非常赞同,我就是南京的,看者苏宁发展起来,不错的企业.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25 22:14

我对苏宁长期发展持保留意见,依我多年服装外贸的经验和对国外零售体系的了解。零售市场最终会要回到部分自创品牌的零售上去,即苏宁需创自己的品牌,而不是做单一的零售店和零售商。国外大的连锁店都有自己的品牌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快了。。。还有几年好日子。如果苏年通过几年时间收购一些供应上并推出自己的品牌那前景还是乐观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发布者 学习巴菲特 (http://hoffmann112.blog.sohu.com/) 2007-08-26 00:29


回学习巴菲特:
大型连锁综合卖场、家电连锁卖场和服装自创品牌零售在经营模式上有本质上的区别。以家电零售为例,美国的沃尔马大多定位在低端产品上,而且部分卖场已把电脑、音响、电视、摄像机、数码产品撤出柜台。与之相反,BestBuy大多定位在中高端产品,沃尔玛逐渐退出的部分正是BestBuy主打产品。两家共同点都是占有各自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沃尔玛大部分产品来自中国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BestBuy卖的大多是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国家的品牌产品,至少我在美国期间(2000~2005年)还没有看到两家有卖自己品牌的商品,到现在他们活得还很好。苏宁近年发展很快,管理、服务能否跟得上才是我们要关注的。

发布者 若岩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26 08:28

苏宁并非不好,但居安思危还是需要的。我在想国内有实力的大小家电供应商被挤压得勉强生存的利润空间的格局早晚要被打破的。这就说现行的苏宁销售和盈利模式要面临挑战。

发布者 学习巴菲特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26 20:02

苏宁我是从一上市起看着它涨的,今年才下定决心布了1/3的仓位,有时投资需要打破思维的常规,原来在熊市里呆久了,就总是不相信这样的涨幅。所以内心总是不能坚定,包括面对前两个月的调整信心就会动摇。我们又会在想,它能不能继续挺上去。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是在不遗余力的寻找扩大赢利的机会,而不是在扩大赢利。最好的计划没有得到做彻底的坚持。或许这和个人的年龄和阅历相关。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ina.com.cn/marcho) 2007-08-27 17:11

苏宁去年营业额24927394919.64;门店共351家,平均每家7000万营业额左右,从我所在的城市来看,属于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二级城市,从年报来看,去年盈利在110W左右,10%左右的毛利率,因此营业额在1000W左右,但是从报道可知,今年五一七天,它的营业额已经达到1633W,因此还是处于飞速发展阶段;那一天苏宁新开的门店开始下降了,譬如去年新开了50家,今年只开了30家,那就要小心了

财务报表中去年净利润7亿多,但是把它财务报表中所有参股或控股公司的净利润加起来只有4亿多,不知道为什么
发布者 法国梧桐树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27 22:50

我在博文<<也为苏宁电器把把脉,嘿嘿! >>(现在第八页)中拿苏宁和郑百文对比,一方面担心苏宁股东会出售股票,后另起炉灶,另一方面担心它受到不可预测的风险,如产家出现危机时不供货.
现在看来这两方面都不太可能,如股东出售股票后另起炉灶,苏宁就是靠它的品牌,拉来产品,租来门面等,另起炉灶没有知名度,顾客和厂家都不买帐,且经营人员持有股票是很先进的一种模式,想想段永平为何自拉队伍做""步步高",<乔家大院>中的学徒为何也持股就明白了.公司已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何必要另起炉灶,那样也许风险更大,他们一定会好好干的,至于他们售出股票,一方面可能股价涨得高,另一方面也许他们犯了"灯下黑"的错误.
至于产家不供货,这几乎不太可能,郑百文仅仅与长虹的合作,长虹有危机不供货,郑百文就没有了货源,而现在苏宁的货源广,品种多,产家即使有牢骚也无可奈何.
另外一点,就是苏宁重要的是管理,郑百文曾经就亏了公司,富了一些经理!还要控制好扩大规模的风险.
如果以上几点做好,苏宁做大成中国的沃尔码很有可能!

发布者 阳光投资 (http://oyzm001.blog.sohu.com/) 2007-08-29 17:41


各位看看这个http://business.sohu.com/s2007/suningdianqi/。我就是南京人,说实话,早几年前有朋友说苏宁的业绩是做账做出来的。而且是两个不同的朋友说的。
另:第一眼兄,看了你和赵教授的对话很精彩!希望多向你学习!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30 10:06

对于质疑苏宁报表问题,在中国股市应见怪不怪,虚拟的股市本来就是一场有自身轨迹的“游戏”,大家只是心照不宣而已。只是苏宁长相太标志,白嫩的太耀眼,人们一定要在这美女皮肤上找到大多人身上都可能存在的斑点。
一般人眼里,一个并不稀缺的资源(电器零售商类)、一个遍地存在竞争敌手的商家、一个并不含也不需要含有任何高科技成分元素的普通店.铺、一个与同类商家大同小异的的并不复杂管理和利润额......怎么会长期的高成长?!我曾持有过苏宁,看到遍地都是的商家,看到与之为邻的多家同类,我终于动摇了——不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家电器类商铺吗。卖出后虽然大涨(我几乎没赚到钱),我并不很遗憾,因为我实在不喜欢持有我带着多个问号的股票,哪怕人人都认为这“婴儿”离“巨人”的身高还有那么多合理的解释和理由(我想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
呵呵,这与博主“选美”并不矛盾。

发布者 简约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007-08-30 22:29



我不怀疑苏宁是好公司,我的疑惑是,它当前近70倍的PE是否能支撑它未来的业绩增长(对应50倍PE)。短期尚可支撑股价,但绝不便宜。
第一眼先生的估值是假设苏宁今后3年复合增长100%,它过去可以做到,并不表示它今后也能做到。这么高的增长不可能是常态。
50倍的PE我个人认为太高,短期可以,未来3年这么高就不合理,没有安全边际可言。30倍方可考虑。
想听听第一眼先生的指教。

发布者 ickitt (未验证) (http://ickitt.blog.hexun.com) 2007-09-03 22:40 (第一眼回复:
回复:2007-09-03 23:35
呵呵,之前买入和现在持有是两回事。我写这些股票,主要谈方法,不是推荐买或者不买。一个生意全看个人自己的理解。目前估值认为合理,就是持有。三、五年的种子,没有卖的时候。有机会,我非常可能再加仓。)

F1172007-09-04 18:40 (F117的独立思考能力很强,表示感谢)
很感谢第一眼的回复,另看到也有很多人对苏宁电器的不同看法,都有道理,但还是第一眼说的买入和持有是两回事。我的理解就是现在买苏宁电器风险很大,以前买的持有,没买的最好就别买了。为什么呢,简单的算个帐,算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老鸟指教。苏宁电器现在市盈率70倍,2006年销售额249亿,店铺351家,很多指标增长率100%。我先以销售额做个计算,2007年半年报销售额189亿,那么年底应该是360亿以上,如果以100%的速度增长可以维持多少年呢,十年,绝对不可能要那样的话到时苏宁的销售额会占到中国GDP的一半(按2006年GDP23万亿10%的增速计算),说简单一点2个苏宁就是整个中国,那5年呢,好象也不行那也超过1万亿差不多相当于整个零售业。按第一眼预计的3年呢,2880亿,差不多是张近东2010年1500亿的2倍,好象也不太靠谱。
当然我们可以说,苏宁可以提高销售毛利率来提高利润嘛,干嘛非要成倍的提高销售额来增加利润呢。但是家电零售业竞争应该还是很激烈吧,以我生活的城市重庆为例,我在重庆的一个主城区(重庆共有6个主城区),在我这个主城区就有2个苏宁且相距不到2公里,他们的对面都有个国美,顺便说一下一共有3个国美,而且国美先来,数量总比苏宁多一个,还有本土商家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商社电器等,卖电脑的有赛博数码广场,泰兴电脑城,最近又新开了佰腾数码广场,专门卖手机的有锦阳数码城,讯捷数码等等,从苏宁卖的电脑,手机和IT产品只占苏宁总销售的20%左右,可以看出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在我看来竞争真的很激烈呀,而且价格战几乎天天打,所以要靠大幅提高销售毛利率来增加利润好象很难,看来这个行业只有靠扩张和增加销售额了。



那扩张的情况又怎么样呢,2007上半年新开71家,计划是200家,也就是说下半年要开近130家是上半年的近2倍,不能不说任重而道远,还有2008,2009,2010呢,当然在重庆还是有空间的,象一些远郊城市,我在重庆永川工作过一段时间,那里就新开了一家苏宁,但人气一般,因为当地人的收入不高,所以一般都是买中低档电器,多为低档的,极少的家庭有平板电视,那的商品房均价才1500左右,一个平板电视相当于好几平米房价了,有点钱的都买房或投资去了,舍不得消费。好了重庆不是还有很多农村吗,农村市场广阔呀,第一眼很喜欢的赵晓教授告诉我们,中国的贫富差距极大,特别是农村的消费能力,我们都知道对于电器,越低端的利润越少,所以农村市场更要靠量取胜。但到时国美又开了多少家呢?补充一下,本人重未在苏宁买过东西,不是不好,而是选择的余地太大了,周围的亲戚朋友也极少去苏宁,原因我也不知道,反正很多人不太喜欢苏宁,也许是竞争真的太激烈了。还有苏宁的网站和国美比差距不小,期望改进。
最后一个是第一眼很欣赏的苏宁的服务,这个是值得提倡的,但服务的收入只占苏宁总收入的0.97%,所以目前为止服务只能给苏宁带来更多的客源促进销售,还不能成为利润增张点,但这个在我们这效果还不是很明显,首先各大商家都包运输,至于是不是自己养个车队更划算我不知道,但消费者不会管是什么车送的货,第二电脑,手机等IT产品苏宁是修不了的只能返给厂家,第三各大厂家的售后都还不错特别是海尔,作为消费者可能更愿意接受厂家的服务,最后我认为在安装这一块苏宁到是可以有所作为,但有多少电器需要象空调,热水器那样麻烦的安装呢。
还是那句话买入和持有是两回事,错过了就错过了,不过可以给自己增加经验。彼得林奇说受骗一次,骗子太坏,受骗两次,自己太傻。在我们中可能有很多人没赚到10倍的钱,但还是应该参与进来,学习经验,但现在进来的可别拿太多钱了(仅是个人意见),昨天理财教室里的一个专家说,一个股民要成熟必须经历牛市和熊市,我想他是对的。鄙视一下SOHU留言字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