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美國25年來最牛的25隻股票

展望未來25年,你知道哪些股票會睥睨市場、讓你一夕致富嗎?鑒古可推今,《今日美國》報本月列出25隻25年來漲幅最高的股票。如果有人25年前,每只押注100美元,當年2500美元的投資如今將可坐收68.5萬美元。

最大贏家是資產管理業者。富蘭克林資源公司(Franklin Resources)、伊頓范斯公司(Eaton Vance)與伯克夏公司,股價漲幅分佔第一、三與二十名,正應驗了那句老話:掏金不如賣鏟子給淘金的人。富蘭克林公司是全美第四大共同基金管理業者,過去25年的股價漲幅是令人難以置信的64224%,著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的伯克夏公司,股價漲幅19424%。

富蘭克林資源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資產管理公司之一,和國海富蘭克林基金一樣,它也是美國著名的富蘭克林鄧普頓基金集團的子公司。截至2007年2月底,富蘭克林鄧普頓基金集團共管理來自128個國家、總市值超過5647億美元的資產,管理賬戶超過1700萬個。《紐約時報》評選的二十世紀十大投資大師中,富蘭克林鄧普頓集團擁有三位。據國海富蘭克林基金有關人士介紹,富蘭克林鄧普頓基金集團在世界各國投資基金已有超過60年的歷史,是南韓、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市場中最大的海外投資機構。出於對中國這個新興市場的重視,富蘭克林鄧普頓基金集團將利用其全球投資研究平臺,協助合資公司不斷開發出最適合中國市場的產品和投資者最需要的產品,讓中國的投資者也來分享這些成功的經驗。目前為國內投資者服務的國海富蘭克林基金管理公司已經推出了3隻不同類型的基金產品——國富收益、國富彈性與國富潛力,均有不俗的表現。

排名第二的是Danaher公司。雖然很少人聽過這家工業測量工具製造商,不過,不管什麼工業都需要用它的測量工具,從電到空氣品質,樣樣都可以測量。

誰都有生病的時候,排名第四的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看準人們希望規避生病的風險的商機,股價也是長期扶搖直上。

排名第五的思科系統、第八的微軟公司與第十五的戴爾公司,為消費資訊科技產業的佼佼者。思

科提供網路時代所需的聯繫和速度;微軟提供九成電腦必要的軟體;戴爾提供機器本身。

排名第六的國際遊戲科技公司(IGT)生產遊戲機,提供的是運氣。

排名第七的生邁公司(Biomet)與第十一的Stryker公司製造人工關節。

排名第九的百思買公司是消費電子業界的迪斯尼樂園。

排名第十的甲骨文公司與第二十四的Pay-chex公司都提供企業用軟體,甲骨文的資料庫是企業資料的保衛者,而Paychex公司的軟體幫公司處理所有薪資問題。

排名第十二的Countrywide公司是次級房貸業領先者。長期房市榮景創造了它的神話。由於鎖定首次購屋者,使它倖免于受次級房貸風暴波及。

排名第十三的康捷空貨總代理(Expedition International)幫出口業者找艙位,可能是中國大陸興起的重要助力。

排名第十八的奧多比系統公司(Adobe)是少數未被微軟吞沒的倖存者。(阿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