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华尔街日报 中国香精香料类股将稳步攀升

投资者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市场上常常被人们忽略的一个组成部分颇具价值——香精香料行业,这个行业与中国巨大的烟草行业具有紧密的联系。香精香料行业的公司设计并生产用于产生某些食品味道及烟草芳香的化学物质。 这些公司只占中国消费性包装商品行业非常小的一部分。但是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多,他们的口味不断变化,这个行业,特别是其中的两家公司: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必将实现强劲的增长。
不久之前,投资者还很难直接参与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中。在2006年中,华宝国际成功在香港借壳上市,华宝国际的董事长在2004年收购这家企业,现在她仍持有该公司74.9%的股份。自上市以来,华宝国际的股价上涨了近一倍。上周五,该股上涨2.1%,收于4.8港元(合62美分),较去年底上涨了14%。 中国香精香料的市值为12亿港元,这使很多大型基金及分析师对它望而却步。它目前的股价比13个月前上市之初上涨了近一倍。但是,它在2006年下半年有所下跌。上周五,中国香精香料上涨3.8%,收于2.76港元。(该股在2006年6月30日为3.48港元。) 分析人士对于两只股票的顶部在哪众说纷纭,不过他们一致认为香精香料类股只会上涨。香精香料类股上涨主要得益于行业利润的强劲增长以及投资者中间的一个信念:中国消费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只会惠及那些产品独特的香精生产商。

根据中国政府最新的统计数据,在2005年,中国香精香料行业整体销售额为人民币130亿元至150亿元(合16.7亿美元至19.2亿美元),较2003年的120亿元有所增加。其他的数据甚至反映了该行业幅度更大的上升。华宝国际及中国香精香料已经确立了非常好的市场地位。 Oberweis China Strategy基金的香港基金管理人Vanessa Shiu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可以生产这些香精香料,其他企业很难效仿。Oberweis China Strategy总部设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管理资金4.5亿美元。Vanessa Shiu将其中约40%的资金投向中国香精香料等中国国内的消费类股。

克里斯·拉夫尔负责管理总部设在爱丁堡的基金管理公司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国的30亿美元资金。他在中国香精香料首次公开募股时就买入该股,并且在华宝国际被注入香精香料资产不久购买了这家控股公司的股票。 他说:“在国际市场,此类公司的股价往往有很高的市盈率,而且公司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率。这正是我们要找的,因为我们买入是为了长期投资。” 与利润丰厚的香烟行业的紧密联系使这两家公司获益匪浅,这使他们远离竞争,进而有助于扩大利润。华宝90%的收入来自香烟香料,其市场份额高达32%。中国的香烟市场十分巨大,36%的中国成年人都是烟民。

麦格理的分析师柯伟杰以及高晓雷在去年12月的提议购买该类股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所有的中国烟草生产商及分销商都是未公开上市的国有企业,那么从该类企业的发展中获益的唯一可行途径就是对烟草价值链的上游企业进行投资。 华宝国际是中国十大香烟品牌最大的供应商,因此麦格理认为这只股票的表现将强于大盘。中国香精香料称是中国两大顶级香烟品牌的主要供应商,麦格理因此表示,相对华宝国际而言它是一个风险稍大的选择。

从较长远的角度来看,对烟草行业的依赖可能会成为两家公司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虽然香烟在中国不可能很快退出潮流,但是它们对中国的国民健康带来危机。这本身也是投资者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此外,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初步行动来抑制对烟草的消费。

华宝国际及中国香精香料仍必须向在中国运营的国际同行看齐。这些国际企业在混合及生产用于食物及香水的香精香料方面具有几十年的经验,并且他们对香烟香料业务的依赖程度要低得多。 中国香精香料的收入中60%来自香烟香料,它从2000年开始将业务多样化,进入食品香料行业。它希望在10年内公司能够实现烟用香精、食用香精及日化香精三块业务均衡发展。华宝现在正在迈向业务多样化,它于去年12月在德国开设了一个研究实验室。 花旗集团分析师Clement Wong说,它们能否在食品领域重演在烟草行业的成功值得关注。中国香精香料称,需要耗费长达10年的时间才能培养出香精香料行业的大师级人物——香水制造人,因为他们需要记住1,500种不同的味道和气味以开发他们自己的配方。

此外,要想和这个行业里的国际公司竞争,他们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一步发展企业的研发能力以及提高人员素质。 Clement Wong说,他认为华宝国际的市盈率应该是22倍,这也是全球香精香料公司以及中国消费类股票的平均水平。但是由于华宝国际在2006年底及今年初大幅飙升,它的股价已经超出了Clement Wong去年11月设定的目标股价4.5港元。 DBS唯高达的Patricia Yeung上个月将华宝国际在截至2008年3月这一年的目标股价从4.5港元上调至5.1港元,她认为该股的市盈率应为24倍。麦格理本月将华宝的目标价格定在了5.6港元,把中国香精香料定在3.7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