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张坤昱:盈利能力是SOHO中国的决胜关键

————北京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经理 张坤昱
http://www.soufun.com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2007年10月09日08:46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郑杉杉

SOHO中国目前的土地储备只有120万平方米,在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是比较少见的,
但是股民在看待一个上市公司的时候,一方面是看企业发展的持续性,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看这个企业是否具备盈利能力。从这一点来说,SOHO中国已经证明了自己。

人们衡量房地产企业时往往把土地储备看作一项重要指标,而且很多房企也在沿着这个思路在走。但是对于开发商业地产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后期的经营以及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更重要,当然商业地产面临的各方面困难也更大。从最早的现代城到后来的建外SOHO、SOHO尚都等项目,老潘一直有很多粉丝,而且虽然一直面临土地储备不足的情况,但SOHO中国连续几年的销售业绩都是很高的,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做商业地产需要巨额资金,SOHO一直散售也与资金实力不足有关,但一旦真正把企业做起来,很多上市房企都会选择把商业物业自己持有,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老潘的“制高点论”也有一定道理,CBD的商业价值是毫无疑问的,相信资本市场和股民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对SOHO中国往后几年的盈利有信心。

因为SOHO系列项目一直采取商铺散售的模式,与传统商业地产开发主流提倡的“长期持有才能保证发展”的思路背道而驰,很多人对SOHO何以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表示质疑,对此,张坤昱认为,任何一个发展商都需要资金以保证开发,除了向银行借钱之外,怎么样募集到更多资金是开发商都会思考的问题,而上市无疑是好办法。不过到底是应该现有钱还是先圈钱,还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SOHO中国上市的这条路不是所有房地产企业企业都适合的。除了连续几年的销售业绩之外,SOHO的品牌价值、老潘张欣夫妇的号召力和SOHO产品的市场影响,这多方面原因促成了资本市场的认同。另外,这么多人对SOHO中国的新颖模式表示支持,也说明了市场是具有包容性的。

张坤昱说,一个以开发商业地产为主的企业如果要上市,应该具备三点基础素质,即以往几年的优秀业绩、对企业自身长期发展的完善规划和后续发展的能力。“判断一个企业的运营能力,要看它是否能找到合适自己的经营思路,并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