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國壽90元平安170元 招商證券騎牛妄言?

  2007年10月13日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導
  
  國慶日後第一周,隨著上證綜指站上5900點高點,A股市場上僅有的兩隻保險股也以強勁的走勢衝破一個又一個新高。
  
  10月12日,中國人壽(601628.SH,2628.HK)A股報收於71.17元,當日最高達73.05元,再創新高;而此前1個月的9月12日,中國人壽A股的收盤價為52.73元——這意味著,在不到20個交易日裏上漲近20元,漲幅達35%。
  
  而中國平安(601318.SH,2318.HK)的表現更是強勁。自8月27日股價突破百元大關,平安A股進入9月後一路上揚,連續上漲40多元,並在節後首個交易日跳上145.78元的最高價位,大有越過150元關口的態勢。
  
  高點位、高價位下,各家券商仍普遍對保險股持樂觀態度。10月12日,招商證券發佈研究報告稱,保險股當前估值並不昂貴,其將國壽和平安的目標價分別調至90元和170元。此前的10月10日,國泰君安證券調高中國平安的估價至162元。
  
  "當前的分析重點是投資收益,並不是保費收入。投資這條腿能跨出的距離,決定了其當前一步的距離。"招商證券認為。
  
  這類似一個迴圈——保險股的上漲,推動了大盤上行,而此後,作為大舉持倉上市公司股票的"大基金",國壽和平安又受益於大盤上漲,帶動自身股價飆升。
  
  以10月9日上市的中國神華(601088.SH)為例,國壽以36.99元獲配5288萬股,平安獲配3143萬股,中國神華上市首日即以68元開盤,並在短短幾天內迅速沖上90元。以10月12日的92.12元收盤價計算,兩公司已共獲浮盈46.48億元。
  
  "保險公司對中信證券、南方電網、廣發證券、深商行的投資已經收益明顯,相信未來中國石油、中國移動回歸A股都將給保險公司帶來收益,而混業收購並購更是可以給國壽與平安帶來超額的回報。"招商證券羅毅表示
  
  中國平安2007年中報顯示,其在二季度對權益類投資進行了大量的拋售,獲得了150億元的實際收益,同時公司仍然持有市值627億元的權益類證券。截至2007年8月16日,公司持有的排名靠前股票的市值就達到了400億,帳面盈利近200億,和其他權益類證券合計市值已達到520億元,與627億元相差100億元左右。
  
  而中國人壽的半年報則顯示,中國人壽上半年實現淨投資收益和總投資收益分別為240.71億元和371.75億元,較上年同期分別同比增長112.2%和111.3%。其中股權類投資收益由上年同期的79.67億元增長到268.62億元,增長了237.2%。
  
  為了更好地分享資本盛宴,兩大保險公司都已在產品策略上做出調整。時隔8年後,中國平安於9月再次推出投連險,並計畫年底在銀保投連險的基礎上推出個險投連險。10月12日,保監會又批准平安養老保險公司設立三個投連險帳戶。
  
  "這將在給平安保費的增長速度帶來轉機的同時,因期繳比例的擴大為其帶來實實在在的內涵價值貢獻。"國泰君安證券認為。
  
  與此同時,加息的預期也將給以債券投資為主打方向的保險公司帶來投資收益的成長空間。國泰君安證券測算認為,"以中國平安為例謹慎估計,加息1年內可提高總投資回報率0.26 個百分點,2年內提高0.45個百分點;交易類股權投資的實現收益及可供出售類股權投資浮盈的釋放是投資收益增長的重要來源。"
  
  另一個跡象是,保險股在內地與香港的差價正逐步縮小。
  
  1月9日,中國人壽回歸A股首日,A股與H股價格比為1.52;3月1日,中國平安回歸A股首日,A/H股價格比為1.36。而到10月12日,兩者A/H股價格比分別縮至1.44和1.31。
  
  招商證券認為定價權已經回歸本土,"中國人壽離90元的目標價已經距離不遠,而香港的國壽也已經漲過50元,當前H股定價跟隨A股的趨勢也十分明確。"
  
  國慶期間,內地A股休市一周,而香港股市照常交易。因此10月2日-10月5日的一周交易內,國壽、平安H股的上沖表現均對隨後於8日開市的A股影響甚多。其中,中國人壽2日開盤價45.45港元,5日尾盤收紅於48.35元,漲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