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國香精香料可吼

國內消費概念股深受基金垂青,而從事消費性的香精香料行業,預期會成為消費行業之中的未來之星,現價值得趁低收集。目前,市場上主要有兩間公司從事香精香料業務,分別為華寶 ( 336) 及中國香精香料 (3318) ,前者業務已經被廣泛報道及研究,股價亦反映了大部分應有的價值。今日,老高想與大家分享一下關於中國香精香料的業務表現及股價的合理價值。中國香精香料主要從事香精及香料的研發、製造和銷售,供客戶的煙草、食品及各種日用消費品增添及改良味道及香氣,目前公司生產逾2000種香精及香料化合物,並不時創造新化合物,以配合消費產品的不同特徵和要求,而大部分香精及香料化合物乃為公司的特定客戶度身訂製。現在,公司的香精主要銷售予煙草、飲料、乳製品、醃製食品、小吃及糖果的製造商;而香料則主要售予化妝品、香水、肥皂、衛生用品、護髮用品、止汗劑、清潔劑及空氣清新用品的製造商。從上述資料顯示,公司的業務涵蓋面相當廣泛,產品切切實實地食正國內消費概念,故此未來業務增長前景相當樂觀,現價估值好偏低,值得趁收集,中長線應有以倍數計算的潛在回報矣!

中長線目標為15. 6 元

為了迎接國內消費行業的快速增長,公司積極擴充產能,管理層預期新生產設施落成後,產能將可由06年度的3600萬噸,大幅增加1 . 39倍至08年度的8600萬噸。根據資料,公司06年度的營業額為2 . 93億元,盈利達7538萬元,故此在08年度擴產後,公司的營業額將會大幅上升至7 億元,以及獲利1 . 8 億元。若然再計及公司最近收購滕州市悟通香料五成權益,而收購文件保證該業務08年度可賺3377萬元,中國香精香料可攤佔一半約1689萬後,老高估計中國香精香料08年度的盈利會接近1 . 97億元,按目前總發行股數計算,每股獲利約44. 2 仙,現價市盈率僅9 . 73倍,估值相當吸引,假若股價與華寶08年度的35. 23倍市盈率睇齊,中國香精香料的合理股價可達15. 6 元,現價僅4 . 3元左右,中長線投資價值好吸引。

擴產收購壯大規模

截至07年6 月底止,中國香精香料的營業額為1 . 64億元,獲利4726萬元,每股賺22仙。展望下半年,公司業務增長勢頭將會持續,預期全年業務表現會相當不錯。更重要一點,中國香精香料的董事局明確表明,公司會透過合併或收購競爭對手或在食品用香精及日用化香精分類業務中建立間接銷售市場,分配更多資源以增加其市場 (尤其在該兩項分類業務方面) 佔有率,而今年8 月份公司率先公布收購滕州市悟通香料,其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香精、香料及食品添加劑的上游提煉業務,產品供集團客戶的煙草、食品及各種日用消費品增添或改良味道及香氣,而公司今次收購屬於垂直整合生產業務,減低生產成本,並有助加快提煉香精及香料的生產程,以配合香精及香料業務的強勁增長。

繼續收購基金增持

除此之外,公司較早前以每股5 . 2 元配股集資1 . 88億元,將會用作收購同業的公司、垂直收購上游行業的公司,故此老高估計未來公司有會更多收購消息出籠,刺激股價反覆向上攀升。根據聯交所資料,目前已經有三個基金持有公司股權,分別為FARALLON CAPITAL持有公司6 . 15% 股權, EVEREST CAPITAL持有6 . 5 % 。最近,瑞銀華寶更以每股5 . 27元增持 328. 4 萬股,使其持股量由5 . 87% 增加至6 . 61% 。因為基金增持價為5 . 2 元及配股價為5 . 2 元,兩者都比現價高,故此現價入市吸納的風險更加低,按估值分析,此股中長線的合理價值為15. 6 元,較現價高好多。高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