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关于SOHO中国上市的几个问题

SOHO中国上市后,关心我们的朋友非常多,向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在此就这些朋友的问题做些解答,也谢谢朋友们的关注和关心。
  一、SOHO中国上市后会改变以往的商业模式吗?
  我们的商业模式是经过了十二年的市场检验,在市场实践中不断修正而得到的模式,上市后只是我们摸索出来的这种模式的放大和做小的调整,不会做大的改变。
  二、如何看待市场对中国概念股票的追捧?
  中国是未来国家,是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国家,这种发展会在每个行业,每个企业中得到体现的,这种高速而平稳地发展的市场跟永远没有增长的市场是截然不同,不能用同样的标准和眼光去看待。用去年、前年的利润水平来看目前的股票,可能是价格高了一些,但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从今年和明年的盈利看就可能是偏低的。这是高速发展的市场与没有发展的市场的区别。
  三、SOHO中国会如何发展?
  从具体数字来看,SOHO中国2007年的利润为16.24亿元,而贡献2008年利润的预售收入截止2007年6月30日仅半年时间已经达到了32亿元。这些数据都已经写入了我们公司的招股书。这种发展的势头,还会保持下去。有上市募集资金的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增长要比过去12年时间更快,因为过去12年限制我们发展的瓶颈就是资金。
  四、你们准备拿出多大资金发展新的项目?
  已有的项目需要资金有限,有些项目随着工程完工,交付使用,有正的现金流入。我们募集的资金绝大部分将用于发展新的项目了。
  五、市场不断出现地王,SOHO中国会不会参与其中?
  理性和纪律性是我们公司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我们绝不会在市场上意气用事,做出任何不理智的决策。违背企业赢利原则去追求天价的地王,我们绝不会参与其中。但在我们成本承受的范围内,我们会果断地决策,不会放过任何机会。
  六、SOHO中国准备不准备A股上市?如何看待香港股票市场?
  红筹回归A股需要政府和大陆证监会等各部门的批准。目前政策也不是十分明朗。任何一个房地产企业,都非常本地化。因为房地产是不动产,有很强的区域性,市场及影响都在本地体现得最充分,和当地环境紧密结合,如果政府能批准我们在A股上市,是再好不过的事了,这样可以使我们的产品和股市不错位。而且,大陆股民更了解大陆企业,无论从市场、管理能力、品牌影响力方面,大陆的投资者都更了解我们。
  SOHO中国在内地的影响力远远胜过在香港散户中的影响力,中国内地的人们对我们更了解,也对我们更关注。这都和房地产产品区域性、本地性的特点分不开。我们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让投资者来了解我们公司,了解公司的业务和发展。我们将设立专门的部门和人员,接待投资者的咨询,及时地回答投资者的问题,让香港的股民了解公司还需要一个过程。
  七、奥运会之后,北京的房地产和经济会不会下跌?
  这是朋友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我个人的判断是看好奥运之后北京的经济,包括房地产市场。中国城市经济的发展主要受制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改造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北京借08年奥运的东风,有上千亿基础设施的投入。08年之后的北京更有效率,更方便,交通更通畅,这里会有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飞机场。在中国经济健康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首都的经济怎么会下跌呢?我一直坚持乐观的观点,像全世界众多投资者一样,看好中国经济,看好北京市场,也看好08年之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
  八、上市之后,你们夫妇进入富豪榜,你的感想如何?
  这是上市过程中,我们准备回答的问题中所没有准备到的,但也是大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在上市成功那天,张欣对我说:真是一场误会,我们俩从本质上是最不关心钱,这些数字财富的,但在我们的名下却有了这么多的数字财富,这都是社会托管给我们的,我们的责任是要把它用到该用的地方上去。
  前几年参加过几次富豪榜的电视讨论。我的观点一直没有改变,年轻人的焦点不应该只聚焦在这些富豪榜上。每人从事的职业不同,他们对社会贡献也是多方面的,不能仅仅用数字去衡量,如医生,解除人的病痛,科学家给人类带来发明创造……这些贡献都是巨大的,也是我们平时生活离不开的,这些是不能简单用数字财富去衡量的。
  我也提醒自己和我的同事们,上市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资金,但不能让“财富成为爱者与所爱之间的藩篱”,不能成为社会进步、工作并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障碍。我们惟一的感受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要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来回报社会,回报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