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几年来牛熊市投资得失的体会

张志雄主编:

我是一个长期投资私募信托的投资者 (从2003年开始),现在牛市已经走了一半或大半,回顾这轮牛市,有很多值得我思考和总结的地方。

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有如下规律,希望和同行们共同探讨。

规则一:牛市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券商股,我们应该买入并持有到牛市结束。同理,熊市时如果可以抛空远期股票的话,我们应该抛空券商股。

规则二:牛市中应该把全部理财产品和私募信托都卖掉,自己操作,买入指数基金或上面的股票。

所有的投资理论都告诉我们,指数基金是最好的投资基金。我们不能指望我们可以找到中国的巴菲特,只好买指数基金了。

今年以来,私募信托大幅跑输公募和指数,各个知名的私募基金经理都在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开脱 (可以看但斌、康晓阳等人的文章)。我对他们的说法都不认同,我认为真正的理由是:

1、人性都是有弱点的,私募基金经理每天也被恐惧和贪婪包围,他们企图战胜大盘,结果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一会儿满仓,一会儿空仓,增加了交易成本不说,还错过了股票上涨的机会。指数基金没有人为的干扰,几乎每天满仓,结果是理所当然的。

2、现在的股市中私募的话语权是很小的,公募基金垄断了市场,他们的一举一动才是市场走向的风向标。

3、私募受到的限制太多,他们必须买十只以上的股票,而可以给我们带来最好收益的往往只有两三只股票。所以像很多做的好的私募基金经理不发信托,因为他们只买两三只股票并重仓持有,如李弛等人。

4、私募基金经理的水平也参差不齐,好的如景林,牛熊皆表现很好,异常稳健,差的如赤子之心,是个熊市基金经理,牛市从不赚钱。有些人更是提不到桌面讲,如刘明达之流。投资者很难从中挑选出最好的、次好的基金经理,往往不幸找的是最差的。即使像我这样对私慕基金经理长期追踪和研究的投资者也常常会看走眼,更别说一般的投资者了。所以与其冒风险找好的基金经理,不如买入指数基金。

5、私募基金何时可以买呢?只有在熊市和平衡市买才合适,在别人都很难赚钱或亏钱时,才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以上是我总结的几年来牛熊市投资得失的体会。希望《Value》可以登出来,得到同行的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