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招行還能成長多久?

  在2005年盈利增长25%、2006年增长80%、2007年半年报增长119%之后,招行三季报增长又达123%,每股收益从上年同期的0.30元增至0.68元;如果今年全年达到0.90元的话,当前股价市盈率约46倍,在银行股中当属偏高。这样的股价能否支撑得住,关键得看其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而招行的高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银行股的整体业绩,自然又将对大盘指数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三季报显示,招行的主营收入从上年169.45亿元(调整后,下同)增至今年281.57亿元,增长39.82%,而净利润却从44.68亿元增至99.7亿元,增长高达123%,为什么收入增长不足4成,净利增长竟达1.2倍多?从报表分析,招行利润大增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一是去年9月公司增发22亿股H股,募资约120亿元,按照银行资本充足率8%的指标,增加8元净资产便可多做100元业务,正是增发后净资产上升,使公司业务得以超常规发展,总资产迅速从增发前8740亿元增至目前12194亿元,增长39.52%;与此相对应,主业规模也得以增长39.82%。

  二是利差扩大。在前三季招行281.57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为233.64亿元,比例达82.98%,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公司利息收入355.46亿元,利息支出121.82亿元,即存贷款的毛利率(利差)高达65.73%,而去年同期为61.48%,这就是说,在此期间央行六次升息后,银行的毛利率又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可以说各行各业中,再没有如银行业那么高的毛利率了。工行、中行、建行这样的大银行近年来都在增资扩股,在业务扩张和利差扩大的双倍动力下,净利润动辄增长50%以上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是中间业务增长。招行的手续费佣金等中间业务从去年同期20.52亿元增至49.20亿元,增长1.4倍,目前中间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17.5%,而中间业务的毛利率更高达89.15%(费用开支极低)。可以预见,随着中国进入全民 理财时代,中间业务更将呈现高速增长。

  四是所得税率降低。今年前三季招行以144.63亿元税前利润,上缴所得税44.93亿元,税率为31.07%,而去年同期实际税率为37.55%;而众所周知,明年起所得税率将统一按25%缴交,对上市银行来说,又可增加一大块净利。

  综上所述,至少在一两年内,在银行贷款还将成为企业主要融资手段之际,上市银行盈利还能呈现高速增长,尤以招行这样的中小银行,以及工行这样网点遍及千家万户的零售银行为甚。也许这正是招行、工行成为A、H股价差最小股票的主要原因。不仅国人,连海外投资者也看好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