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凭借品牌力量与有利时机 SOHO中国实现组合融资

http://www.soufun.com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2007年10月08日18:16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杨文清

今日,SOHO中国(股票代码0410-HK)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每股定价在8.3港元,发行15.49亿股,128.6亿港元的IPO使得潘石屹创下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港募资之最。这一事件受到房地产行业和金融业的普遍关注,搜房网新闻中心采访了著名金融信托专家、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孙飞,请他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SOHO中国今天可以在香港成功上市,创下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港募资之最,孙飞分析有两点重要原因。第一是SOHO中国品牌力量大。自创立以来,SOHO中国一向非常重视品牌宣传,虽然大部分业务集中在北京,但是潘石屹的SOHO品牌和概念,却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的传播。相较之下,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的知名度就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二点是时机好。IPO上市的时机非常关键,潘石屹不仅赶上了内地地产的牛市,还赶上了各路资本云集港股的好机会。又逢美元贬值,地产新股已经成为国际投资客的很好的选择。SOHO中国被认为是内地商业地产的第一品牌,倡导的“SOHO”概念和商业地产运营模式,应该说都得到了香港大地产商的认可。

对于SOHO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土地储备量小、发展区域局限等,孙飞认为对其影响并不是很大。“对于一个上市公司来说,未来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是最重要的。”虽然SOHO中国12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略显寒酸,但是按照潘石屹自己的“制高点”理论,SOHO中国位于中心城市的120万平方米土地,甚至比有的企业位于郊区上千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价值更大。

SOHO中国的发展表明,一个房地产企业即使产品相对单一,品牌做的好、市场运作能力强,同样可以成功上市,这对于其他房地产公司是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孙飞说。对于近期内地房地产企业的赴港上市热潮,孙飞评价说,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学会利用国内和国际资金,走“组合融资”之路。只有充足的资金来源,才能保证企业拿地和一系列开发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