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黄兴文:“老潘”触角扩张之后应有更高要求

http://www.soufun.com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2007年10月09日10:55 房地产门户搜房网 沈洋

昨日,SOHO中国(股票代码0410-HK)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每股定价在8.3港元,发行15.49亿股,128.6亿港元的IPO使得潘石屹创下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港募资之最。这一事件受到房地产行业和金融业的普遍关注,搜房网新闻中心采访了北师大不动产研究所所长黄兴文博士,请他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上市带来巨大财富也提出更高要求

一直存在的有关于SOHO发展区域单一,触角涉及面窄,土地储备不足的怀疑,并不阻碍SOHO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实际上,SOHO的情况比较特殊,“老潘”一直“寄居”于北京的5所CBD,本来也打算在海南开疆拓土,但是土地政策的变化并没有让他占到什么便宜。最终选择固守北京,一方面易于管理,再者就是可以囤积大量现金。SOHO这几年的财富状况是相当不错的。拥有大批资金,为SOHO的上市提供了基础,也为其在资本市场有更大表现提供有力的保障。现在上市了,“老潘”的腰包也更鼓了。

但是,上市对于“老潘”来讲,既提供了融资的渠道,也对老潘和他的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的性质会因为上市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SOHO已经不再只是“夫妻店”,它现在是公众公司,上市让SOHO的形象、政策、业绩和管理都公开化。现在SOHO的触角已经向全国扩张,而公司需要的就是更加实力的团队。而对潘石屹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估计到时就没有时间游山玩水或是拍电影了。

房地产进入资本市场 做成容易做坏难

现在大的市场环境实际上还是不错的。房价高,房世热,让房地产板块一直都处于上升通道,所以SOHO的上市对于SOHO自身来讲,还是充满着机遇和收获的。实际上这个行业的风险在于政策和法律。只要政策和法律不出现重大的变化和调整,对于房地产企业上市还是做成容易做坏难。

“老潘”是招牌 股民可有更多期待

根据昨日SOHO上市的情况,股民对于其可有更多的期待。此前“远洋”等一系列房地产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都表现良好,我们可以预测SOHO的表现也不会差。加之,潘石屹这个名字本身就是招牌,就是有实在价值的。所以说有了潘石屹就不愁SOHO没有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