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成功投资者的三个阶段

我的投资之路才刚刚开始,赶上了好日子,所以我肯定不能称为成功的投资者,30年之后再作结论吧,但是我肯定渴望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长期而言。所以我就一直在想,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呢?或者说朝什么方向努力才有最大的可能在将来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呢?
也许(因为这只是我的猜想,没有亲身的实践)成功的投资者都要经历以下这三个阶段,成功的投资者的经历是大致相同的,不成功的投资者背后却有着不同的故事。

第一阶段:博览全书,与成功者为伍。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预,我想这不单单就投资而言,各行各业,你要成功,没有大量的阅读恐怕是不行的。以前做个成功的强盗恐怕少点知识还是可以的,现在怕是做强盗、小偷,有些知识成功的可能性也要大点(只是举例,决不提倡,我们提倡“抢劫不如炒股”)。所以你有点时间与其听股评“老师”瞎忽悠,还不如净下心来,多读点书(最好还是捧上一本书,拿上一只笔,净下心来读读,花不了你几个钱的,这些的投资绝对是回报率最高的一项投资),当然也可以上网,到我们的博客上来看看,但是绝不要沉湎与此,更加不要整天地泡论坛,尤其是有些比较浮躁,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刷屏较快的论坛(就不点名了,免生是非,有些时候也是必经的一个过程,当初我也是从那一步过来的)。与成功者为伍,投资伊始我们总要找个学习的榜样,学点人家成功的投资之道,那么跟谁学呢,当然要跟已经成功的投资者学了,最好是第一名了(巴菲特),多学点,也要盯着那几位大家一致公认的(彼得.林奇),其实我想国内应该也有,比如说林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的大部分成功者都是低调的,埋头赚钱,也许我们的投资市场才刚刚开始,即使已经赚钱者,还没有受到太长的时间考验。但是成功的投资者绝对是你应该学习的榜样,管他是长期的如巴菲特,还是短期的如你身边的某人,其身上一定有某些你值得学习的地方。

第二阶段:独立思考,他为己用,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这个就已经有点境界了,上层次了,同时也再次强调一下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其应该是你成功投资的必要条件。你读再多的书,学习再多成功投资者的成功之路,如果不加思考、总结,形成适合你自身的投资之道,非但不会成功,还会迷糊你的脑袋,使你不堪重负,越加烦躁,赚不了钱,还凭添诸多烦恼,所以做不到独立思考的朋友,还不如干脆点,什么书也不要读,什么人也不要学,凭感觉、听消息,在市场中碰碰运气吧。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个体是多种多样的,任何一个成功的投资都是无法复制的,可以的话,也就再也不会成功了。基本面分析也好、技术分析也罢,一定是在你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形成了适合你自身特点的投资之道,而且肯定还是在不断的实际中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任何一个赚钱的途径都是辛苦的,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否则肯定是赚不到钱,或赚不到大钱的。

第三阶段:实践上贵在坚持,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独立思考、理性分析、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真正难就难在这长期上,其实投资有时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难就难在坚持上,今天你做到了,明天也可以做到,1年呢、10年呢?把一件简单的事长期做好本身就不是件简单的事。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资讯发达的今天,每天有太多的诱惑促使你改变初衷,做出妥协,人的本性使然,所以巴菲特的远离市场的策略是必要的,没有必要每天去关心大盘,了解政策,其实真正能影响市场大势的政策每年也就那么几条,其他的只能称为噪音,影响你判断、动摇你原则的噪音。有的时候投资只是你一个人的战斗,你只要战胜你自己即可,这也是投资的魅力所在,你只需潜心做好你自己,没有世俗的人情往来、尔虞我诈,在资本的市场里,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不会在乎每元钱的背后的你是个平民还是达人,在这里才是展示你才能的最好的舞台。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大家对成功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有的人认为今天赚钱了,就算成功,那么明天呢?大部分人恐怕没有想那么远。我们不但但今天要赚钱,还要想到明天也要赚钱,要一直赚钱,不单单要在这个市场里活下来,长期地生存下来,而且要活的很好。心有多宽广,舞台就有多宽广,自始至终都要有个长远的眼光,要能高瞻远瞩、做到高屋建瓴,眼光有多远,决定了你未来的收益有多高,你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夏雪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