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旺旺大陸零售據點 將增至500萬個

為了更深入發展中國市場,中國旺旺內部正調整業務組織,以更積極的態度深入市場,中國旺旺董事長蔡衍明指出,目前該公司在中國共有110萬個零售據點,但中國大陸隨著消費力不斷成長,未來整個市場應有500萬個零售據點的胃納量,致力於業務精耕中國市場。

 中國旺旺控股公司上半年繳出淨利率18%的亮眼成績單,位居台商食品廠之冠,中國旺旺控股公司執行董事蔡紹中昨(9)日指出,旺旺可說是中國產品種類最多的食品飲料公司,商品的多元化不僅能大幅降低銷售淡旺季的波動,許多商品更是在市場獨霸一方,甚至沒有第二品牌,成為中國旺旺股的投資價值。

 旺旺的商品極具競爭力,但內部仍展開調整作業,蔡衍明說,以前商品只要定位正確,自己就會跑到烏魯木齊賣,公司也搞不清楚,業務幾乎都是坐在辦公室收錢,根本不必出門。但現在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旺旺還有許多的市場空白區未發展,業務系統一定要更強才可以,既有110萬個零售點,將持續擴大到500萬個,藉以深耕大陸市場。

 蔡衍明指出,當初他以「旺旺」為品牌,就是希望能日日為王,成為食品業的龍頭,蔡衍明更打趣的說「旺旺是靠鬼神生活的」,因為旺旺的使用時機與節慶有絕對的關係,這也成為旺旺重要且無形的品牌價值。

 從商品結構來看,蔡紹中指出,旺旺是中國產品種類最多的食品飲料公司,品項數超過100個,目前可分為米果、乳品飲料與休閒食品三大類,營收佔比各佔33%;因此旺旺沒有操作單一品項的高風險,反而能動整體業績穩定成長,更重要的是,多樣而分散的多品項策略,由於操作的複雜度高,更是同業難以跟進的高門檻。

 有趣的是,旺旺在許多領域裡獨佔鰲頭,幾乎沒有第二品牌,蔡紹中即指出,包括米果、QQ糖、碎冰冰、小饅頭等商品市場中,旺旺都是領導品牌,而且根本找不到其它夠規模的第二品牌;目前米果的市佔率高達80%,而碎冰冰商品去年更在大陸熱銷20億支,可說是大陸平均每人消費1.5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