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证实在华外资银行基本面健康

2008年09月29日12:16

中国监管部门表示,在华外资银行状况稳定。中国政府此举似乎意在安抚本地银行的担忧情绪;由于担心遭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中资银行此前不愿向在华外资银行提供拆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目前在华外资银行基本面健康,资产质量良好,拨备充足,流动性充足,资本充足”。公告称,在华外资银行各项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平均为0.52%,资本充足率平均为16.9%。

在银监会发出这一信息前,在华外资银行表示,由于全球货币市场动荡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他们两周来难以在货币市场从本地银行拆借到人民币资金。为了在新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保证现金储备,部分在华外资银行已经被迫通过出售中国国债等手段剥离资产,暂时收缩其资产负债状况。

由于恰逢中国国庆假期,中国金融市场和相关业务本周都将关闭。外资银行表示,如果10月6日交易恢复后,中资银行仍然不愿借贷,他们在华业务可能面临严重问题,或将被迫放缓贷款业务或召回贷款。

曾有传言称,中国有关部门下令国有银行限制向外资银行提供短期信贷,上周北京监管部门出面否认了这一说话。自9月中旬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申请破产后,此类传言就不断升温。

一家美资银行上海部门资金部主管表示,中国银行业正试图消除美国金融业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该人士在周末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所在的机构在本地货币市场受到了中资银行的冷遇;他补充称,中资银行根本不需要北京有关部门正式下公文限制拆借,因为他们可能已经被监管部门非正式警告过,或者他们只是谨慎行事

中国金融体系仍然相对封闭,外资金融公司需要在中国组建独立业务实体,才能从事业务。例如,中国政府规定,外资银行要对中国民众从事存款业务,就必须组建本地注册的银行子公司。中国监管部门还制定了其他规定,限制在华外资银行与其海外母公司之间的财务联系;这些规定意味着在华外资银行在现金需求方面异常依赖于本地银行。

中国政府要求外资金融机构建立独立结构的目的,是为了防范全球银行和保险商的在华业务免遭其海外业务可能问题的影响,最终也是为了保护中国储户的利益。例如,在美国国际集团(AIG)将近崩溃时,中国有关部门就可以说AIG在华业务状况稳定。

但外资银行抱怨,这些规定同时也限制了他们在华业务增长,难以与拥有巨额资金的中国竞争对手展开竞争。与此同时,中国货币市场明显的避险意识也表明,监管部门的围栏结构并没有完全阻止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给中国市场带来波动。

中国银监会上周五的声明没有列出任何机构的名称。上周香港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 Ltd.)一度遭遇挤兑风波,后来银行管理人士和香港监管部门出面担保银行偿债能力后才逐渐平息;这一风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香港银行在大陆被视为外资银行,而东亚银行是大陆业务网络最广的外资银行。

由于货币市场的紧张状况和限制贷款的传言,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上周四不同寻常地发表声明称,其在华业务继续正常运转。该集团发言人周日表示,公司在华业务财政状况和流动性状况强劲,符合所有的监管要求,将继续正常运转。

由于中国大型本地银行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所以不同于许多国家央行,中国央行不需要向本地银行体系注入现金来平抑货币市场的避险情绪。

在华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因此外资银行的问题也没有影响到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上周五,人民币7天回购利率收于3.4304%,略高于前交易日的3.3882%;主要是因为恰逢本周国庆假期以及第三季度临近结束,市场现金需求有所上升。

此外,受银行客户强劲的美元需求推动,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上海交易时段大幅上扬;自2007年5月政府设定美元兑人民币汇率0.5%的日交易区间以来,这是汇率首次触及区间上端。询价交易市场,美元报收于人民币6.8485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人民币6.8170元。

James T. Ared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