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收购富通:平安的得意之作

2007年11月30日   证券时报
  
  2007年9月中的香港,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办公楼一如往常般地平静。就在这栋大楼里,中国平安悄悄地投下了海外并购富通集团(Fortis)的第一单。
  
  两个月后的昨日,北京时间凌晨6点,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泛欧交易所收市时间一到,中国平安即宣布,以18.1亿欧元(约196亿元人民币)购入了荷兰/比利时富通集团的9501万股股份(占富通集团总股本的4.18%),成为富通集团单一的第一大股东。富通集团也于昨日公开表示,欢迎平安作为关键股东的到来。
  
  两个月的收购
  
  早在今年的8月,一份重大的投资决策报告就摆在中国平安几大巨头面前。自2007年4月10日富通创出29.58欧元的新高以来,因次级债问题富通已连续四个月下跌,这为平安提供了并购绝佳的机会。
  
  成立于2004年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早已经招揽了10多位来自高盛、摩根、安泰等大行的国际投资专才,而在2006年6月设立的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则为中国平安的海外投资铺平了道路。
  
  “平安此前已经对富通受次按的影响程度进行了尽职调查。”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面对着富通900多亿欧元的总资产、486亿欧元的市值,中国平安一开始就展露其强大的投资决策能力。“富通目前的市场价格基本反映了其在次级债上受到的负面影响,所有的情况都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评估。”该人士分析。
  
  摩根大通也加入到富通的并购中来作为中国平安的财务顾问,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则担当起此次并购的法律顾问。“两大国际公司的加入,促成了中国平安此次顺利的交易。”该人士表示。
  
  在完成对富通收购报告的评估之后,中国平安迅速向中国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总局申请了专项投资额度。“将寿险资金转换成欧元之后,随即开始了多达两个月的二级市场收购。”消息人士表示。
  
  不过,中国平安强调的是,虽然成为了富通的单一最大股东,但此次投资并非收购行为,而仅仅是战略性的财务投资。“预计可以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有业内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富通集团股价在9月中始终在20.27-22.52欧元的区间上下波动,波幅并不大。伴随着中国平安的悄然加仓,在泛欧交易所的富通股票成交量迅速放大,10月2日成交量创今年来的新高,达2357.89万股。
  
  中国平安二级市场的收购显示了其高超的技巧性。在富通股价经历一波强劲上升后,该公司股价持续下跌,11月21日该公司股价收盘于16.22欧元创出收盘新低,之后富通股价再次出现反弹,目前股价维持在18.8欧元左右。
  
  以18.1亿欧元购入富通9501万股股份计算,此次平安的持股成本为每股19.1欧元,悄然进入并未造成富通股价的大幅飙升。
  
  富通是一家以经营银行及保险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在欧洲公司中排第20名,其股票在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泛欧交易所第一上市。
  
  消息人士指出,由于近期欧美市场波动较大,富通的股价从市净率及市盈率等指标看,都处于较低水平,这为中国平安创造了极佳的介入机会,所以从财务投资角度来讲,投资富通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德意志银行表示,平安投资富通集团的时机和价格都是非常适合的。买入的平均价格为19.05欧元/股,预期市盈率为7倍,市净率为1.1倍,而且,富通股价自今年6月30日至今已经下跌了25%-30%。瑞信也认为,平安用其保费收入投资富通集团,因此此项投资不会影响平安的资本金。在过去的12个月,富通的股价已经下跌了42%,买入的价格是比较低的。)
  
  继续并购
  
  中国平安对金融股情有独钟。除了在国内多次参与购买金融股权外,中国平安近期的两笔海外投资,购买的全部是金融股。
  
  在此次投资富通之前,中国平安投资约11亿港元参与了香港惠理集团的公开发行,惠理基金是香港一家主要投资于高增长大中华股市的基金,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50亿美元,旗下共有5只基金,主要投资于A、B股和H股。中国平安购买了该公司1.44亿股,占惠理集团发行后9%股份。昨日惠理集团的收盘价为8.25港元,相比7.63元的申购价,平安在此笔投资的浮盈为8900万港元。
  
  在其他保险公司纷纷发表言论要减少权益投资,转而加大固定收益投资的情况下,中国平安高层拥有的海外背景使得平安在海外的投资风格更有特点,更显“激进快速”。
  
  中国平安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子欣从1993年到2000年任麦肯锡公司管理顾问,后来成为其全球合伙人,主要为亚洲各国金融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主管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的陈德贤拥有20多年的投资管理经验,他先后任职于法国BNP PARIBAS资产管理公司和英国巴克莱投资管理公司。拥有广阔的海外投资伙伴使得平安的海外投资显得“激进快速”。
  
  早前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曾表示,平安集团与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汇丰控股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平安保险将与上述公司紧密合作,寻找海内外的投资机会。”
  
  对于未来的海外投资发展战略,平安集团表示,对有利于公司价值增长的机会都抱以开放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