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罗杰斯:投资理财三境界

2007年12月01日 05:30:23 中财网

  罗杰斯从来不重视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师。他认为,这些人随大流,而事实上没有人能靠随大流而发财。"我可以保证,市场的大多数操作是错的。必须独立思考,必须抛开羊群心理。"
  投资之初,该听谁的,不听谁的?这是个问题。
  罗杰斯说:"我总是发现自己埋头苦读很有用处。我发现,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图,而不是要别人告诉我该怎么做。"
  100个人有100种投资理念,如果每个分析师的话都可能对你产生影响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别信,靠自己做决断。
  按自己的方式投资的好处就是,你不必承担别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不用为不多的盈利支付不值那么多钱的咨询费用。你的分析师如果确信无疑的话,他会自己操作去赚那笔钱,而不是建议你买入。
  投资都经历过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叫作道听途说。每个人都希望听别人建议或内幕消息,道听途说的决策赔了又不舍得卖,就会去研究,很自然的倾向就是去看图。于是进入了第二阶段,叫作看图识字。看图识字的时候经常会恍然大悟,于是第三个境界就是相信自己。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相信别人永远是半信半疑,相信自己却可能坚信不疑
  我相信,这样的说法与传统的投资理念---"不要把钱投入到不熟悉的领域去"是不合拍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不要把钱放到不熟悉的领域---什么是不熟悉的领域?
  如果你要买资源行业股票,你不妨问问自己:我熟悉股票吗?
  熟悉资源性行业吗?我的顾问熟悉这些吗?他究竟能有多熟悉?反复怀疑才能找到事情的真相,当上述问题有一个以上的问题你不能给出"是"的答案时,你就要小心你的钱了。为什么?你能放心把钱交给一个不那么熟的人,期望他去帮你在一个不那么熟的环境中取得盈利吗?
  有这么多怀疑的时间,不如从现在开始,马上了解你即将要投资的这个领域吧。"每个人都必须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式,这种方式不是政府所引导的,也不是任何咨询机构所能提供的,必须自己去寻找。"
  当然,在投资之前,有两个问题时一定要理清的:第一是能赔多少?这样即使犯了错误也不会出局,就还有新的机会。第二是机会在哪里?我和别人相比是处于优势还是劣势?这就会让你随时注意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和信息解读的客观性,从而经营你能够承担的风险。
  这个市场是由各种客观条件控制的,没有人能从"盲目"中赚钱。(一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