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中國移動:來勢洶洶進軍傳媒業

中國移動:來勢洶洶進軍傳媒業有可能成為真正跨信息業和傳媒業的全方位信息服務商

自從我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傳媒業就一直在高呼“狼來了”。幾年過去了,境外的傳媒巨擘並沒有大舉進入。內地傳媒業卻等來了實力強勁的本土跨行業實體,排在首位的就是全球最大的移動通信運營商——中國移動。

從目前來看,中國移動已經建立起了相對完善的傳媒產業或者信息服務業價值鏈,即將完成其傳媒產業路線圖。

5億用戶:夯實拓展傳媒基礎

在買方市場的情況下,誰掌握了終端網絡或者控制了終端用戶,誰就掌握了控制權和主導權,超市和終端經營商在和前端供應商談判時佔主導地位就是最好的例證。截至2007年7月底,中國移動電話用戶達到5.09億戶。其中,中國移動的移動用戶總數達到3.3237億戶,佔移動用戶總數的65.30%,1~7月,通過大力拓展農村市場,新增用戶3115萬戶,增長了將近10%。

收購鳳凰:獲取前端信息資源

2006年6月8日,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通過其100%控股的中國移動(香港)集團有限公司,以12.78億港元收購星空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持有的19.9%鳳凰衛視股份,成為鳳凰衛視的第二大股東。此外,中國移動、新聞集團和星空傳媒還建立廣泛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開拓無線傳媒業務,主要涉及音樂、寬帶互動、社區網絡以及多媒體增值產品等的開發、制作、集成和分銷。

通過這次收購,中國移動完成了其前端內容資源的布局,可以充分利用鳳凰衛視乃至新聞集團和星空傳媒的內容資源和互動服務。

推出“飛信”:打造信息服務平臺

2007年6月5日,中國移動的“飛信”結束公測正式進入商用,給業界尤其是即時通信市場的QQ和MSN帶來了很大的震動。

根據相關數據,從2006年6月公測到現在的商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飛信”用戶量已達2068萬。而QQ的用戶量雖約為1.4億,但使用其手機業務的用戶卻僅有1000萬。

而且,“飛信”定位很高。與其它即時通信工具相比,除了能夠實現PC、手機、WAP等多終端“無縫即時互通”外,還包含了電腦手機互發短信,手機與電腦之間MP3、圖片和Office文件的傳輸功能。“飛信”還將具備遊戲、信息查詢、音樂和可視電話等功能。業內人士推測,“飛信”將來會發展成為一個虛擬的SIM卡,或者說是一個虛擬的中國移動SIM卡。它的手機JAVA版,可以作為手機電視等業務的實現終端,它的PC版,將實現手機與PC的流媒體傳輸等其它配合功能。

“飛信”目前採取的免費策略業已很具殺傷性,即除了不收取月功能使用費外,用戶在使用“飛信”從PC客戶端向手機、從手機客戶端向外發送短消息也均免費。

通過“飛信”功能的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移動就具有了一個綜合性的龐大的信息平臺和傳播媒介渠道,這個渠道是傳統媒體的傳播渠道所不敢想象的。

獲廣告資質:成為新“移動媒體”

在7月舉行的2007中國增值產業高峰會上,中國移動高調宣布已經從國家工商部門獲得了廣告資質,將正式進軍移動廣告市場。此後,中國移動可以直接為企業、廣告商提供無線廣告,包括發送短信、彩信、遊戲下載、移動夢網網頁欄目廣告等多種方式。

隨著移動媒體的發展,移動廣告市場前景廣闊。艾瑞公司預測,2008年手機電視的市場規模將會達到23億元,到2010年,預計手機電視市場規模將達到59億元。移動媒體的高速發展必將帶來巨大的移動廣告市場,而且與傳統廣告相比,移動廣告具有更強的準確性。也正因此,有業者擔心,傳媒業的主要收入來源——廣告有大幅分流的危險。

TD布局:突破技術瓶頸提升服務質量

早在兩年前,中國移動就已經開始暗中布局3G。目前,中國移動已經在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10個大中城市鋪設了TD-SCDMA網絡,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中國移動的3G服務完全能夠大規模進入商業應用。

網絡技術是當前制約移動媒體發展的主要因素,由于網速太慢,很多移動廣告都不能做。但是,隨著3G網絡的商用化,制約移動媒體發展的技術瓶頸就將得到解決,這將大大刺激移動媒體的快速發展。

自此,中國移動的媒體戰略路線圖清晰可見:以龐大的用戶群為基礎→收購鳳凰衛視股份→推出“飛信”→獲取廣告牌照→大力推行TD布局,建3G網絡,最終建立起相對完善的傳媒業價值鏈。中國移動也通過上述布局,真正打破了困擾傳統媒體的行業化分割問題,大舉進入全部傳統媒體業(既進入廣電業也進入報業等),成為真正的跨信息業和傳媒業的全方位的信息服務商。

鏈接:

2007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1665.80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6%;贏利達到379.07 億元,同比增長25.7%;用戶數達到3.3237億戶,月增長接近500萬戶。並且具備多家上市子公司,具有良好的資本通道。2007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的增值業務收入繼續迅速增長,營業收入達到419.15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5.5%,佔總營運收入的比例為25.2%,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個百分點。同時,增值業務產品也不斷創新,為收入的持續增長注入動力。 (作者:作者:郭全中 現為管理學博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合培養博士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