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资本人物》之众说巴菲特

他 在全力卖出 国内投资者却在奋力买入
  巴菲特:(油价)到75美元一桶的时候我就持比较中性的态度
  李驰:我绝对不相信他现在是在倒退
  
  中石油价值几何
  李驰:如果油价下降的空间 不足以弥补产品增加对它造成的正面因素的话 那这个公司的增长迅速就放缓了
  蔡木雄:在总市值方面 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我想还是有一比的
  
  一个4年7倍的投资故事
  巴菲特:我决定投资5亿给中石油仅仅根据我读的年报
  朱平:3到5倍的市盈率 全世界的油价都可能在上涨
  李驰:大象迟早顺原路回来 去的时候让它冲过去 回来再挖一个陷阱大象回来就掉下去了
  
  破解巴菲特的投资之道
  刘建位:他说 我们就像一个猎人一样
  梁军儒:长期投资
  李驰:好公司 便宜价位 这是两个最核心的要素
  但斌:越战开始的时候 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一般的老百姓撒丫子就跑了 拿了好企业 他也跑了 巴菲特为什么不跑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回归A股,上市当日,出乎市场预料,以48.62元高开,当日成交量不断放大,成交金额高达699.91亿元,最后以43.99元收盘,根据当日收盘价计算,中石油的市值高达80501.7万亿,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股票。与中石油在国内被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今年7月12日开始到今年10月19日的三个月里,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却分批卖出了他的全部中石油股票,减持的平均股价在13港元左右。
  巴菲特:你知道的 有很多像这样很好的企业其实我希望我买了更多而且本应该持有更久
  
  在巴菲特减持之后的短短的几天里,中石油股价却出现大幅上涨,巴菲特在这一股票上大约少赚了50%。随后巴菲特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网采访时表态,他是基于价值的评估进行抛售的,并笑言“出手有点早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把它买回来。”
  
  有人因此认为,股神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巴菲特卖出中石油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难道说股神的投资功力在衰退,难道是他老糊涂了?
  
  如果一个人像巴菲特已经四 五十年 证明了非常成功了我绝对不相信他现在是在倒退 我个人理解巴菲特 他不是越老越糊涂而是越老越精明了 市场的短期的波动 没有任何人能够预测
  蔡木雄:做出卖出中石油这么个决定他一定是经过了一个严格的思考和基于估值的考虑 我觉得作为投资人来说 就应该坚持这种原则就是说当他认为估值 已经超出他的合理的范围的时候 做出这种卖出我觉得是完全正确的
  
  如果十年之后跌得很低的时候(巴菲特)也会买啊 一般的老百姓会等到十年之后再买吗 时间要足够长 好多人 今天卖掉 明天涨了他就觉得叫踏空了 涨20%他就觉得踏空了大象迟早顺原路回来去的时候让它冲过去 回来再挖一个陷阱大象回来就掉下去了 这是屡试几百年不爽的 非洲土著猎象的方法
  所以巴菲特要捡回来这句话 我绝对相信 不是说没有机会绝对有可能
  
  巴菲特为什么卖出中石油?这和中石油所处的行业有关,石油行业周期性比较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石油价格紧密相关,因此比较适合在行业低迷时买入,景气之时卖出。
  
  如果石油在30美金一桶的时候我们很乐观 如果到了75美金我不是说它就下跌 但是我就不像以前那么自信 30美金的时候是很有吸引力的价格 根据石油的价格 中石油的收入 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未来十年石油的价格我对此并不消极 不过30美金一桶的时候我非常肯定 到75美元一桶的时候 我就持比较中性的态度 现在石油的价格已经超过了75美金一桶
  
  因为中石油 它的盈利的模式是非常简单的 一个是产量的增长去做一个预测 还有油价 所以如果油价下降的空间 不足以弥补产品增加对它造成的正面因素的话 那这个公司的增长迅速就放缓了如果公司增长放缓了的话 那这个公司的股价 通俗一点上升就那么强劲了
  
  一边是巴菲特在13元价位清仓,另一边是国内投资者以3倍以上的价格蜂拥而入,到底谁对谁错,目前没有人能够下定论,只能留给时间去检验。历史上,巴菲特也曾经因为卖出而后悔异常,比如他在1952年卖出全部GEICO持股;在1993年后期,卖出大都会;在1998年卖出麦当劳。对于麦当劳的卖出,他称这次行动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错误;他说,如果1998年那一年什么也不干,只是去电影院吃爆米花看大片,投资结果都可能会更好。
  
  那么,对于中石油而言,双方出现如此巨大差异的原因在哪里呢?蔡木雄,安际投资董事长,他也是中石油的股东,在2003年,他几乎与巴菲特同时买入中石油,并且一直持有到现在,到目前为止,他在中石油这支股票上已经获得了超过10倍的收益。蔡木雄分析,这两者之间差异可能是来自大家对中国的不同理解上。
  
  蔡木雄:他作为一个外国投资人来说在对中石油进行估值的时候实际上他也是会有某些困难所在 据说巴菲特在投资中石油的时候他当时找年报 并没有找到有英文的年报 他要看中石油的年报的时候还要特意请来一个翻译把年报翻译成英语 他可以阅读 所以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
  
  作为一个外国人来说 来理解一个重要的企业他还有存在相当一定的障碍和相当一定的困难 打个比方 在投资领域里面有一个对这个公司 进行估值的时候 有一个风险溢价的问题那么你这个风险溢价要定多少 他就跟这一个公司的你对公司的把握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如果你对这个公司的发展 你越把握它的确定性越高 那么所需要的要求的风险溢价就越低在理解我们中国的具体国情上新兴加转轨这么一种经济体他觉得也会或多或少 遇到某些困难因为作为中石油来说 这是一家国有的石油公司 除了要为股东利益作为原则进行经营之外 还承担着作为一个国家的社会义务社会职责比如像在我们中国来说 前成品油的价格 还受到国家的控制 你看原油的价格 WTI从年初到现在 大概涨了46%左右那么我们国内的成品油的价格
  
  不升反过来可能还有所下降 再有 就是比如像天然气的价格我们也是非市场化的现在像天然气的价格 我们国内是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
  
  所有这些 对于中石油的 盈利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在这点上可能巴菲特 作为一个外国的投资人来说 可能比较难以理解我们中国的这种具体国情 但我们作为国内的投资人来说 我们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就认为我们国家的经济一定是走市场化这种道路所有这些商品也好 所有的政策 它都是会慢慢地走向市场化机制在这个方向上 我觉得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
  
  对同一个公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对中石油的价值应该如何进行评估呢?蔡木雄的观点值得大家参考,他认为:目前中石油香港市场19港元左右的股价,并不会贵得离谱;对于A股目前的价格,他则表示自己肯定不会买入。
  
  蔡木雄:根据我个人的测算如果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随着我们国家的价格的 市场化改革 成品油的价格和天然气的价格慢慢实行市场化以后
  
  中石油 我相信它的市盈率(基于香港19元股价而言)大概会恢复10到14倍作为一个具有资源的垄断优势同时一定的市场的垄断地位的 这么一家石油公司来说 我觉得这个估值也并不是说特别的离谱 相对于成熟市场来说 我们国家的新兴市场这种估值相对来说有一定的溢价 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现在研究石油公司的时候 我比较喜欢去关注它的 这种油气的可采储量 现在截止2006年 埃克森美孚的油气的可采储量 大概是227亿桶这么个油气储量它的储采比大约是14.2年 作为中石油来说 2006年底它的油气可采储量(上年底油田的剩余可采储量与上年底油田的采出量之比)大概是205亿桶储采比大约是19.2年如果再加上新近发现的南堡油田 还有龙岗气田 这个可采储量 如果加到一起我想它的油气的可采储量 应该说会达到 甚至超过埃克森美孚的油气的可采储量同时它的产出比 储采比 也会远远地大于埃克森美孚的储采比 所以我认为 在估值方面 在总市值方面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 我想还是有一比的
  
  沃伦巴菲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家,在中国,他被投资者们称为股神。从1965年到2007年的这42年间,巴菲特实现的收益高达3600多倍。1956年,他最初成立投资公司时只投入100美元,到现在已经积累了52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稳居全球富豪第二名。
  
  巴菲特喜欢在拥有巨大安全边际的情况下购买企业,用他的话说就是:以4毛钱的价格购买价值1块钱的东西。从他重仓的几支股票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他的买入点,几乎每次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用中国股市独有的术语来说就是:巴菲特喜欢“抄底”。
  
  刘建位:我很欣赏巴菲特那句话他说 我们从来没有什么投资的规划我们就像一个猎人一样 我们这个猎枪时刻地装满了弹药时刻在找着大的猎物 只要看到 我嘣一声就会抠响扳机 但是找不到的话那我会安静地等待
  李驰:关键他整天在练瞄准偶然去抠一下扳机所以这个他打中的概率就非常大
  
  透过中石油,我们有了一次近距离观察股神的机会。2003年4月巴菲特开始持续大笔买入中石油的时候,正值非典流行,香港股市低迷,人心惶惶的时刻,巴菲特则做出了买入中石油的决定,而在买入之前,他仅仅只是阅读了两份中石油年报。正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策于千里之外。
  
  巴菲特:我读了2002年4月的年报而且又读了2003年的年报然后我决定投资5亿给中石油 仅仅根据我读的年报 我没有见过管理层也没有见过分析家的报告
  
  朱平:巴菲特买中国石油挣了多少钱巴菲特到这边来过吗 没来过他只是看了报表 没有比中石油更便宜的股票 3到5倍的市盈率全世界的油价都可能在上涨 那我为什么不买呢 你是这么大的公司
  蔡木雄:我还记得 当时我们看了一下它的股价实际上它的波动性很小的大概当时 也就是在1.5元到1.7元之间 在那儿波动了很长时间实际上很少人会去关注它 但是我看了它的报表了以后第一个我看到了它每股的收益应该当时大概有0.27元左右 我算了一下简单的来算市盈率 大概是5.6左右 5.6倍的市盈率 但是其中一个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当时就是我关注它的公司的油气的可采储量这个数字因为你知道嘛 作为油公司来说实际上它的最大的资产 就是油气的可采储量 探明的油气可采储量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资产 也是决定它盈利状态的 一个核心资产其中我发现:中石油的油气的可采储量 它大概有 我记得应该是23.5亿吨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当时我就把说这部分的 可采的油气储量我做了一个现金流的折现 这种折现率 我按照非常保守的10%去做折现我发现摊薄到每股来说 每股大概有5.3元现金流我觉得这是一个让我非常惊讶的结果 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它的交易价格 也就是1.5元到1.7元之间那么光它的油气的可采储量它每股都有5元多折现现金我觉得这家公司确实是很超值
  
  乘市道低迷时买进,市场狂热时卖出,巴菲特在中石油这个股票上获利超过7倍,赚取了200多亿元人民币。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当大家是水的时候,巴菲特热情入火;当大家热情如火的时候,巴菲特则冷静如水。如果说投资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巴菲特在面对这种考验的时候,无疑是非常从容的。
  
  从巴菲特历年投资的公司来看,他的组合中即有持有超过30几年的,也有买入之后不到一年就卖出的股票。但是占据80%以上仓位的7大重仓股则一直长期持有,一放就是几十年。比如在他认为最成功的一项投资GEICO这只股票上,他1976年买入,至今一股都没有卖出。简单言之,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就是:以好价格买入伟大的企业,然后长期持有。
  
  刘建位:就是说巴菲特 他选股如选妻他的态度 选择的是一世情缘而我们大多数人炒股 是叫一夜情
  梁军儒:长期投资,在西方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
  
  虽然许多时候,人们在谈论巴菲特的时候,说得最多的就是长期持有。但是想要做到长期投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李驰:10%的公司 能从开办到成长到十年暂时可能只有百分之几的公司能成长到五十年 成长到一百年的公司 那又是寥若晨星 所以你做投资要长线持有一个公司 要很成功 你实际上就在做一个预测我现在买这个公司就能持续五十年到一百年
  
  东方港湾基金总经理但斌也是一位巴菲特的追随者,他比巴菲特稍晚一些买入中石油,目前,他对中石油采取持有策略,他判断油价上涨的概率比较大。
  
  他认为,在理解运用巴菲特理论的时候,即使你有了远见和洞察力,能够判断一家公司有长存的可能,你也未必就能够取得投资的成功,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你要能够拿得住,这需要你即有坚强的意志,还需要坚持不懈地对公司进行跟踪。
  
  但斌:比方说 我们说1896年的时候道琼斯指数的一次发布的时候它是12个股票组成 那么这12个股票当中 在经历了111年 只有1个股票破产了如果当初有一个老爷爷 做一个决定说我在1896年的时候我这个家族投12万美元 在道琼斯指出成分股里面持有到现在 富可敌国的 而且111年经历了什么事情呢 一次世界大战还有跌了89%的1929年的大崩盘 第二次世界大战然后还有古巴导弹危机等等等等 你看到 如果有一个 比方说我们的祖辈 假如说很有眼光的人能够让我们坚持这一百多年 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你说真正的好企业像万科也是这样的 你说我们在深圳 对万科的判断或者说对招商行的判断 但实际上我觉得是非常清晰的一个判断就是这是个好企业 问题是你能不能拿得住 你能不能够坚持
  
  在但斌看来,投资本身是个很严肃的事情,它承载着沉重的责任,某种意上,我们是在用时间去换取财富。当你以合适的价位买入好企业之后,时间就站在了你的一边。
  
  汇丰是不是大家都看好在香港 有人赚5元 有人赚50元 有人赚500元真正的赢家是谁 实际上是几代人 持有汇丰不动的人而且顺境的时候很容易拿 碰到逆境呢碰到比如像1987年的股灾如果你是一个美国的投资者很多人说我在美国我敢做长线投资 在中国不敢 好了 你就到美国刚才举那个例子 如果你1896年 让你用现在的眼光 去投那12个企业我想很多人砸锅卖铁一定会去投的 对不对 但是你想想经历过那么重大的历史时段 他怎么可能坚持呢 他坚持不了所以坚持是最难的
  
  投资本身 它是对你人性的一种考验 最大的秘密如果你说有秘密的话我觉得这是最大的秘密 投资是非常难的比如说我们说一般的导演拍电影 如果我们说 要反映一个投资家的电影他愿意拍谁 拍索罗斯 为什么 很精彩一会儿跟英国政府斗一会儿跟香港政府斗 一会儿跟泰国马来西亚这些政府斗 好了 你拍巴菲特拍什么呢 一个老头 生活很平淡比如说1962年 越战开始的时候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一般的老百姓撒丫子就跑了 拿了好企业 他也跑了巴菲特为什么不跑 面临那么大的 波澜壮阔的 这样一个变化的时候他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的 我觉得很遗憾 巴菲特不写自转如果他能写自转我觉得这个 可能是对投资最关键的 就是你在这个历史的关头你怎么样来处理你的投资 我觉得这个 如果说有秘密的话 投资我觉得这是秘密
  
  在巴菲特的投资组合中,我们可以发现,巴菲特长期持有的公司都是周期性比较弱的公司,他持有时间较短的公司则周期性比较明显。可见巴菲特即奉行长期持有,终身不卖;有时也基于估值进行高买高卖,中石油即是一个低买高卖的经典案例。李驰,这位巴菲特的追随者,对低买高卖有着高度的热情。
  
  李驰:因为他太喜爱了 实际上错误包括我们在香港投资金蝶也是太喜爱了 你发现它的回报并不高 短期内并不高
  
  非常简单 一定要好公司便宜价位 这是两个最核心的要素 你任何时候老把这个标准放宽 你到最后一定是没有原则 你一定会死在你的没有原则上所以巴菲特四十多年如一日 在重复简单的一件事就是一个原则 纪律 原则他很简单 低市盈率买 高市盈率卖 你去看数据 没有什么感情色彩 就是理性巴菲特老用这句话 叫理性嘛 对不对所以在一个高位买了一个好公司一样短期内会很痛苦
  
  中移动 我们是金融风暴之前打新股买来 16元左右 金融风暴跌到9元转眼到1994年 从9元就涨到30元了 我们赚了一倍 立马走了觉得你是金融风暴里面还赚钱 走了之后 很快涨到90元但是科技股风暴之后它跌到多少呢 跌到12元
  
  今天的中移动又150元了你如果当时还是坚定不移地 看好中移动 16元买 30多元卖 再在10多元买 再持有到现在 肯定比你一直抓到现在要赚的多的多
  
  中移动在80元那单 谁买的呢 2000年谁买的 到现在还赚但是你要忍受80元跌回12元你还不走 还要一直抓到今天 也就涨了不到一倍而且时间耗七年 有几个能做到 所以说投资很简单 一个不要做太多的投资次数要少 每一次的数量要大 你未来要这样做你只有研究的非常透对你投资的标的物 对你投资的企业非常非常了解 你才会投的多 否则的话你就变成了分散投资
  
  一般情况下,根据价值投资理论进行投资,有三种情况会促使你卖出股票:一、公司基本面恶化;二、发现更好的机会;三、严重高估时卖出。
  
  但是什么是低,什么是高?低买高卖,说起来容易,但要做到,绝非轻而易举,巴菲特卖出中石油况且被轧空,更不用说是一般的投资人。所以卖出和买入一样需要非常谨慎。我们应该如何判断一个公司已经被严重高估呢?
  
  对未来的一些展望 或者说感觉永远都是一种模糊的精确 去年我对招行当时做了个预测 有人说这个股票到50元 当时才10元不到好多人认为非常狂妄 这个话 来问我 我说到这个也不稀奇 当然是算了给了它30%的年增长 只要到2008年 它赚到将近100个亿的时候它147亿的股本 去算算它 如果给它一个50 60倍的估值 也就到40 50元了没想到提前实现了因为它的增长太快了
  
  招行今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多 明年再这个基础上赚一百多亿明年转眼能赚两百多亿我相信这句话 我说很难 赚不到的概率可能大过赚到的概率 所以我说对未来的展望 你永远只是能把方向看对了你基本上能不输钱了 就能做低买高卖了 而至于你说刚刚讲的你卖到多高是不是把未来的机会丢失了 那这个你去问问巴菲特这件事他不是说未来的机会丢失了 就是一个月之内多赚50%的机会 都丢失了
  
  如果说把汇丰银行的故事 套用在招商银行上是很可以有对比性的通俗一点 汇丰银行的主升浪过去之后它的回报降得很快 通俗一点 汇丰银行这两年 是远远跑输大盘你要比了但汇丰银行都不如招商银行吗 盈利能力 盈利的绝对数和公司治理绝对不会比招商银行差 它的增长放缓了 所以它的股价迅速它就进入到一个大的波动范围内 这两年谁都知道 汇丰银行一直在130 140元晃 晃了快两年多了并不是说这个公司不好了 而是公司增长放缓了它的股价迅速就会提前反映 所以汇丰银行的故事套到招商银行上来它这个主升这一段 迅速就在完成的过程中 等完成了之后你再拿的时候 你会很痛苦 好公司 并不是 股票长升有可能但它中间有个三五年不升了 投资在它上面的人而且尤其同期股票指数和其它好的公司的股票 都在升的时候你怎么样去克服你在近距离 跟人家攀比的心理 这是最大的难题所以通俗一点 这个话是说给投资汇丰的人听的你持有汇丰这两年根本不涨人家周围 H股 什么都涨得非常凌厉你是一种什么心态 如果你根本无所谓的话 那我就觉得你是一个超级投资人并不是说你水平不高 而是你愿意跟一个好公司不是嘴上说的要终生持有而是以实际行动坚守 终生持有一个好公司这个中间诱惑很多 你能克服它 那你真是一个超级投资人
  
  虽然不同的人对巴菲特都有不同理解,运用价值投资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它们都有共同的思想。
  
  巴菲特:投资的精髓 不管您是看公司还是股票要看企业的本身看公司将来 五年 十年 二十年的发展 看你对公司的业务了解多少管理层是否喜欢并且信任 如果股票价格合适你就持有不需要巨大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就可以 但很多时候需要一种稳定的情感和态度 赚钱不是明天 或者是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是买一种五年 或十年的时候能够升值的东西 不难去描述有些人发现真的做的时候很难做到 很多人希望很快发财致富我不懂怎样才能尽快赚钱 我只知道随着时日增长赚到钱
  
  不知不觉间,中国股市已经涨到了6000点,但在一开始,又有多少人能够预见到今天的市场呢?股市上的事情往往出人意料,对于中国股市,巴菲特又是怎么看的呢,中国股市是否会出乎股神的预料呢?你是相信巴菲特呢,还是相信你自己?
  
  巴菲特:你们的股票市场 发展非常强劲可能现在有一些比较便宜的股票也不像两年前那么便宜了 你们股票市场非常蓬勃我通常是在人们对股票市场 失去信心的时候购买 但是在中国的市场人们总是很踊跃的购买当然他们有很好的理由 近年以来我已经不像两年前那样 找到容易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了 我建议要谨慎任何时候 有巨幅上涨的时候 人们就会被表象所迷惑人们就会认为他们才干了两年 就会赚那么多的钱 我不知道中国股市的明后年 是不是还会涨 但我知道价格越高 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轻心 要更谨慎
转自 value 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