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信任本土品牌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今日发布最新消费者行为调查。显示信任中国品牌胜于国外品牌的中国消费者比例正在日益提高。在这次最新的调查中,表示只信任中国品牌的受访者总体比例升至53%,而2005年进行的同类调查中该比例为46%。表示只信任国外品牌的受访者仅有5%。
  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低信任度比例在各级城市和收入水平之间相差不大。在国外品牌最活跃的一线城市中,仅有7%的受访者表示明确信任国外品牌,而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城镇对国外品牌的拥护者为2%左右。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支持本土品牌,这一趋势表现在大多数的产品种类中,一部分出于消费者的爱国情结,另一部分是对于国内产品质量的信心有所提高。在家用产品、制药、医疗保健和美容产品等大类,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更青睐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数据证实了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偏向:例如,75%的消费者青睐本国制造的平板电视,而本土品牌的平板电视制造商占有81%的市场份额。
  对于快速消费品或服装产品等商品门类来说,中国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同非常明确,然而在产品性能更多靠创新和时尚元素的汽车和消费电子类产品领域,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外品牌的认同度却有旗鼓相当之势。
  麦肯锡公司资深董事、大中华区总裁高安德指出:"我们的调查显示,跨国公司如果继续刻意强调其产品的国外来源,不一定会打动中国消费者。"但与此同时,高安德认为,"这次调查也是对奉行跟随策略的国内公司一个提醒,国内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创新和质量上依然有差距,如果他们能够生产出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优质产品,可以捕捉到巨大的盈利机会。"
  "中国企业正在面临这样一种转变,从只要生产了就会有人买的传统营销观念,到建立在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开发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优秀的品牌管理能力越来越重要,具备这方面能力的国内企业将更有条件战胜其他的国内外竞争对手。"高安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