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加息預期考驗壽險公司投連產品難成主險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上海證券報
2007 / 11 / 23 星期五 10:13

中國人壽需盡快推出新產品,否則保費收入增速不理想的狀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日前,中國人壽和中國平安分別公佈了截至10 月份的中國會計準則下的保費收入。數據表明,在加息預期強烈的環境下,國壽快速推出新產品顯得十分迫切。不過對於持續走弱的大盤而言,發行新的投連產品仍需慎重。而中國平安則要面對加強投連產品管理的壓力。

  數據顯示,前10月,中國人壽共實現保費收入人民幣1701 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10 月份當月保費收入為114.59 億元,單月同比增長僅0.6%;中國平安實現保費收入達831.6億元,其中,中國平安子公司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累計原保險保費收入為人民幣651.9億元。

  多家證券公司的研究報告提示,由於升息的環境仍將持續,很多壽險產品的吸引力仍在下降,中國人壽需要盡快推出新產品,否則保費收入增速不理想的狀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不過近期大盤的疲軟之勢,也將影響到投連產品市場,發行投連產品並非意味著保費的快速增加。平安壽險在保持保費收入較快增長的情況下,需要加強投連險的管理,避免誤導銷售。  一保險公司的從業人員認為,從現在市場銷售情況看,現在最容易銷售的是投資連接保險產品。「由於其和股市掛鉤,投連險的投資收益率很高,對投保人很有吸引力。但對於壽險公司來說,投連產品的利潤率低、穩定性差,未來現金流難以預測、誤導銷售的風險高,況且,一旦股票市場進入熊市,壽險公司的品牌和信譽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中金報告預期,投連險的推出可能是一種趨勢,因為市場確實有需求,而且其它國家的發展經驗也有所驗證。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投連險可以和應該用來替代已經銷售困難的銀保產品,而不應該用來侵蝕分紅險和萬能險的銷售,否則就是捨本逐末。另外,保險公司在進行投連險銷售時,必須嚴格管理,避免誤導銷售,同時最重要的,投連險不應成為主要險種,只應是個有效補充。

  對於目前很多小的壽險公司在主推投連險,但由於缺乏品牌號召力和銷售能力,其傳統險、分紅險和萬能險的銷售非常困難,而且保費收入增長很快,多家券商均表示對這些公司的管理能力並不樂觀。

  平安壽險曾在2000 年至2002 年期間推出過投連險,結果是始亂終棄。中金公司的專家提醒,從銷售的風險來說,投連險一定要避免誤導銷售,要讓投保人清清楚楚地明白投資風險要由自己來承擔,而且相比基金,投保人還要承擔高得多的費用,因為要支付高額的代理人佣金。從保險公司的角度來說,一定要想清楚推投連險的作用和目的。

  中國平安壽險的業績已經顯示出其靈活經營的收效:平安壽險今年保費收入的增速要快。平安壽險保費增長快的主要原因是歷史上銀行保險產品的比重較低,低於15%,而且新產品的推出較及時。另外,平安壽險的產品計劃要更積極。截至今年上半年,萬能險已佔到平安壽險新單保費收入的約45%,其餘為分紅險和傳統險。而自9 月份以來,平安已在其銀保渠道推出了投連險,並且從11 月15 日起代理人渠道也已有選擇地銷售投連險。

  不過,國壽的謹慎使得其保費收入從5 月以來一直不理想。中金公司分析其中原因,認為主要是由於持續升息使很多壽險產品的吸引力下降,尤其是銀行保險產品;另外,中國人壽推出新產品的策略較為穩健和保守。目前,中國人壽的產品仍然集中在傳統險和分紅險上,利潤率高但銷售難度大。今年上半年以來小規模推出了萬能險,但目前仍沒有在全國大規模銷售。中國人壽對投連險尤為謹慎,至今沒有推出明確時間表。

  中金的分析報告推測,由於升息的環境仍將持續,很多壽險產品的吸引力仍在下降,中國人壽需要盡快推出新產品,否則保費收入增速不理想的狀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