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利潤被中間環節抵消 沃爾瑪的供應鏈之痛

發佈時間:2007.11.22 10:12 來源:賽迪網-中國電腦用戶 作者:張述冠

沃爾瑪本以進貨成本低廉而知名,卻被中間環節多出來的成本抵消了,這多少有些讓人意想不到。而這反映的正是供應鏈管理的問題。

曾經讀到過一段反映沃爾瑪居強勢地位的文字。一個在沃爾瑪手握10億美元採購預算的服裝採購員說:“我當時拿著全美最大個的鉛筆。如果沒有人按照我們的意思做,一言不合,我就折斷手裏的鉛筆扔到桌上,然後揚長而去。”

不知道沃爾瑪的採購人員如今是否仍然如此作派。我們知道的事實是,從2007年初開始,沃爾瑪的全球採購中心就開始不斷地進行戰略調整,調整的理由是“全球採購中心沒有體現出價值,其現在的商業模式不可持續”。採購中心總裁兼CEO勞倫斯·傑克遜因此而於今年1月初去職。與這一調整相關的最新消息是,在剛剛過去的10月,全球採購中心裁員約200人,其中50%的人在中國工作。

沃爾瑪的全球採購中心總部位於深圳,成立於2001年。當初決定成立全球採購中心的目的是“便於管理公司的直接進口業務和對工廠的直接採購,使沃爾瑪的直接進口供應鏈更好地運作”。

“天天低價”是沃爾瑪的金字招牌,而支撐這一金字招牌的便是他們的採購部門。沃爾瑪對於供應商要求之苛刻、壓價之無情聲名遠揚,不對稱的供應鏈關係已經使很多供應商敬而遠之。顯然,一個不能使雙方都愉快的合作是無法長久的,這或許也是沃爾瑪認為其採購中心的商業模式“不可持續”的一個言外所指。

更為重要的是,沃爾瑪全球採購中心成立至今,一直沒能擺脫對美國國內進口商或各類中間商的依賴,一些產銷雙方本可以直接見面的業務卻平空多了些中間環節。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現在直接接單的工廠比以前多,但佔總的比例還是很少,在中國不超過5%。採購中心的這一現狀,離當初制定的“使沃爾瑪的直接進口供應鏈更好地運作”的初衷相去甚遠。

沃爾瑪本以進貨成本低廉而知名,由此產生的利潤卻被中間環節多出來的成本抵消了,這多少有些讓人意想不到。而這反映的正是供應鏈管理的問題。或許,香港利豐集團的供應鏈管理經驗可以為沃爾瑪的採購中心借鑒。

利豐公司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採購網路,為知名品牌及零售商提供全球供應鏈管理。利豐公司不從事生產,它具備為許多類型的零售商尋求許多種類的產品方面的豐富經驗。

利豐的供應鏈管理實質上是一種對資訊和關係的管理。當接到客戶的訂單時,利豐所做的事情就是以客戶需求為中心,根據產品的特性和交貨期,進行最佳的資源組合,設計出最適宜的供應鏈來滿足客戶的需要,在此過程中,利豐還擔當起了確保訂單按期執行的協調者和管理者的角色。

實際上,沃爾瑪的全球採購中心具備比利豐更加優越的先天條件,因為它專門為沃爾瑪超市服務,對需求資訊掌握得更加詳盡和及時;而且,由於採購量巨大,它很容易獲得供應鏈的主導地位。只要在此基礎上做好對資訊和關係的管理,那麼,沃爾瑪的採購人員根本就不必大擺其譜,其樂融融之中一筆筆鉅額訂單就會達成滿意的雙贏。(責任編輯: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