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最佳的房地产投资组合:就是万科与SOHO,两个足够了!

哈哈, 想不到有人跟我的眼光一樣, 世界真神奇.
----------------------------------------------------------------------------------
凡是到过北京,对京城潘石屹的SOHO绝对会印象深刻,“SOHO现代城”、“建外SOHO”、“SOHO尚都”、“朝外SOHO”,“光华路SOHO”;以及前卫建筑项目“长城脚下的公社”和“博鳌凯宾斯基”等。几大SOHO产品既象住宅,也象写字楼,也有商铺,住宅形态模糊,但是造型前卫、时尚,是为(老潘语)注重生活品味的人群提供创新生活空间以及时尚生活方式。

SOHO至少有这么几个特点:

1、只位于顶级地段。到目前为止,它也只处于北京的中心地段开发项目。老潘认为将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也只至多会选择北京与上海两个城市中,只在中国最中心的城市的最中心地块。

2、对土地储备精益求精。在如今各大地产大佬到处圈地的时代,SOHO不为所动,不是不想要地,而是对土地要求的精益求精,一位如此富裕的地产大佬对土地的要求相当苛刻(正如我对投资企业的要求也相当刻薄,呵呵,玩笑),它竟然因为没有合适的土地储备,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两年前即计划上市,后因为无新项目而搁浅)。此次,SOHO终于有了两大块土地项目:三里屯SOHO项目与前门大街旧城改造项目。这两块土地不仅非常黄金地块,而且体量超大,绝对是京城的绝版地块。

3、设计思想的确独具一格。造型前卫、时尚,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创新设计的前沿。

4、价格奇高,但人气奇旺。每个项目价格都贵,但是人气很旺,因为每个项目都是地标建筑。

SOHO与万科不一样,如果说万科是开启了快速滚动开发的模式,大规模批量工厂化的生产,那SOHO就代表了单个项目‘点石成金’的模式。

但SOHO与万科又很像,都有了很清晰的自身定位,有自己专注的,专业化的精气神。同时都有了非常好的口碑与品牌。

更重要的是:王石与潘石屹都是经过几次大的房地产起伏活过来的人,经历过高潮与谷底,在目前的地产大潮中有了非常清醒的认识与非常坚决的风险底线。人生的感悟,使得两人都不是太看重金钱与财富。正是两位领头人的心态,使得两家公司都具有非常开放、包容、责任的文化特征。

我眼中最佳的房地产投资组合:就是万科与SOHO,两个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