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Value Investing by Bruce C.N. Greenwald etc.

现金折现模式的问题:太多的不确定假设条件,使估值的偏差度很大。
基于当前值的估值:将估值分成三个部分:资产价值(变现价值/重置价值)、盈利价值、增长价值。
资产价值:基于资产负债表进行估算,对各项目进行调整。
盈利价值:根据目前的盈利能力,假定没有增长、永续经营的话,能具备的价值。根据其竞争力判断其盈利能力是否能维持。
增长价值:未来可能的盈利增长的价值。
这种估值的好处,可以使对估值不同组成部分有不同的把握/安全边际。资产价值/盈利价值/增长价值的不确定性依次更大,所需要的风险边际也更大。理想的情况是,能够以资产价值或当前盈利价值购买,免费得到增长价值。
=====================================================================
在胡海先生的博客上看到,觉得很好就转了过来。
这个估值的模式跟《证券分析》中格雷厄姆推崇的模式基本一样。
简单说就是在估值中尽量使用确定的要素而不是预测的要素。如果你的估值中90%的因素是预测的,那么这个估值又有多少可信度呢?我们不能自大到认为自己的预测都能成为现实,事实上如果有这样强的预测能力,那么也就用不着保守的价值投资了,靠准确的预测做投机赚的钱会更多更快。